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报业动态

泰安传媒集团:筑牢主业,促媒体多元转型

赵新乐

2018年01月24日10:04    来源:中国报业

原标题:筑牢主业,促媒体多元转型

  “《泰安日报》是一家跨界较深的报社。但是,无论怎么发展,我们始终认为,报业是我们的本业,是根基。”在泰安传媒集团董事长戴冰看来,只有筑牢根基,才能平地起高楼,实现更大、更多元的发展——这也是泰安传媒集团员工对转型发展的共识。

  在融合转型上,这几年,泰安传媒集团通过完善媒体战略、产业布局、组织架构、薪酬考核以及融合营销等方式,使集团发展迎来小高峰。

  专业人干专业事

  才能让产品更优质

  “看世界懂泰安”,这是泰安传媒集团对旗下所有媒体的基本要求和目标定位。具体来说,就是做好市外新闻的泰安落地,立志做最不可或缺的本土新闻“制造商”。

  与众多媒体人才离职跳槽不同,泰安传媒集团的人才战略为保证媒体定位提供了支持。其中,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是最让业界津津乐道的。

  “用引进和培养的方式,我们积累和沉淀了大批人才,此后,我们便鼓励这些人才一定要做其所在领域里最好的。”据戴冰介绍,在泰安传媒集团,不乏引进一个人带动一个优势项目的案例。比如,他们通过引进新浪体育著名足球记者牛志明,重点打造泰山体育报道品牌,两年时间大获成功。不仅足球报道颇具特色,更是带动了都市报的品牌建设乃至广告发行;引进网络系统集成人才刘继强,在他的带动下,泰安传媒集团系统集成已经发展成年营收过千万的系统集成公司。

  除了重视引进,该集团也重视培养。在引进牛志明的同时,他们重点培养青年记者,促使他们在短时间内成长起来,并在圈内声名鹊起。在泰安传媒集团,年轻的编辑记者当中已经成长了一批各个专业领域的佼佼者,这些“80后”甚至“90后”的采编人员已经成为泰安传媒集团的中坚力量。“不管媒体如何演化,媒体第一资源是人才。我们认为,越是全民记者时代,越应该建设一支最专业的编辑记者队伍,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这样才能够让我们的产品更优质,更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戴冰这样说。

  在平台战略上,泰安传媒集团形成了《泰安日报》、中华泰山网、泰山客户端以及ZAKER泰安等五位一体、互补共生、较为合理的媒体结构。在内容分布上,该集团坚持把最具有深度的新闻产品放在纸媒上,把最丰富最快捷的新闻放到互联网平台上,把互动性最强的信息,放到移动端上。

  “做好内容生产,做独一无二的本土新闻生产者和信息提供商,就是我们的产品战略。”戴冰提到,除此之外,还积极探索版权保护工作,利用专业的维权体系,对自身的原创内容进行保护。

  多元收入结构

  稳定和加强纸媒营收

  泰安传媒集团现在的产业布局主要包括传媒业、文化地产业、现代会展业、教育培训业和其他非报文化产业五大板块。2017年,该集团报业收入1.68亿元,房地产收入1.13亿元,总资产11.3亿元。

  戴冰提到,针对这五大产业布局,泰安传媒集团的基本思路是,坚持文化地产业独立运作,通过地产开发,为其他产业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其他四大产业实现从产业多元到收入结构多元的转变。

  作为跨界和发展的起点,近几年,泰安传媒集团始终坚守本职,持续推进媒体改革,以期进一步稳定传统媒体,延伸发展新媒体,做大做强全媒体。通过不断地探索革新,寻找到能与其他新媒体相抗衡的、属于自己的新媒体武器,建立起具有强大影响力、传播力的媒体矩阵。

  戴冰表示,近几年,通过学习借鉴大量文化地产方面的经验,启动了报业文化中心工程,设立了自己的开发企业。随后,印务中心、记者村项目相继开工建设,顺利实现入住、使用。集团通过地产项目的建设,成功实现了向文化地产的介入和延伸。

  泰安传媒广场项目2016年年底完成主体,总建筑面积8.3万平方米,在泰安核心地段成功打造了泰安首席写字楼的品牌。下一步,该集团将依托自身地产资源,积极打造会展城和以教育服务、传媒科技、动漫演艺为主的文化产业园。

  此前,泰安市政府把泰安国际会展中心交给泰安传媒集团运营,该集团正式介入会展行业,并先后组建了3个公司,分别承担场馆管理、设计搭建、招商服务等会展业务。目前,已经培养形成了中国泰山矿山机械展、泰山特种设备展、泰山教育博览会等多个品牌展会,其中,特种设备展单场展会实现利润收入近80万元。“通过对会展业的介入,我们不仅收获了每年千万级的场馆收入,而且极大地稳定和加强了报纸广告经营。”戴冰说道。

  教育培训市场是泰安传媒集团跨界发展的重要目标产业领域。借助“小记者团”平台,该集团成立了教育培训公司,以探索发展自己的培训业务和演艺事业,从而打造推动集团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该集团正在实施教育综合体项目,积极争取政府项目,谋求合作,建设基于全国全省的研学基地,实现更高层次的拓展。

  除此之外,体育产业和服务外包承接方面,该集团也实现了新的增长。

  融合营销发力

  打开变现新局面

  过去几年,泰安传媒集团在融合营销上也做了多方面的尝试。戴冰介绍,一方面,推动传统营销向活动营销、立体营销转变。近年来,策划实施了泰山国际马拉松赛、山东省广告模特大赛、年度城市榜单等多种大型营销活动,在这些活动中融入新媒体技术手段,在吸引用户、获取丰富流量的同时,还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会展中心优势,实现营销与展会热点的结合。2017年,抓住全市经济成果展的机遇,出版了110个版的特刊,实现收入150万元,成功打造了新的增长极。此外,通过深度战略合作实现营销升级,同各县(市、区)分别签订深度战略合作协议,在高新区、泰山景区建立分社,实现了经营合作新突破。

  “当然,强化技术人才引进培养,锻造营销利器也是必不可少的。”戴冰表示,近两年,集团引进并培养了一批音视频专业技术人才,成立了专门的音视频公司,出品的短视频、宣传片、音频节目等受到广泛欢迎和点赞,除了媒体访谈、采访、直播之外,还对外承接音视频业务,已经实现了良好开端。依托ZAKER超内容供应链模式实现变现,利用新技术的嫁接提高生产效率并对新闻产品进行包装,借助渠道的力量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利用数据对用户进行画像等尝试,均实现了变现的目标。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编:董硕、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