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报业人物

完善媒体退出机制 壮大主流舆论阵地

2018年01月23日10:4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原标题:完善媒体退出机制壮大主流舆论阵地

  摘要:退出管理在媒体全过程管理中不可或缺,加强舆论阵地管理必须充分重视这一环节。出台媒体退出管理的专门规章,建立合理、有序、必要的退出补偿与善后制度,是构建健康、有序现代传播体系和壮大主流舆论阵地的必然要求。

  关键词:媒体管理退出机制主流舆论优胜劣汰

  近几年来,传媒业界有一种现象值得注意,那就是哪里有媒体退出都会掀起不小的波澜,如东方早报、京华时报宣布停刊等。“狼来了”“报业要亡了”的惊呼声此起彼伏;媒体人特别是传统媒体人被悲观、恐慌的情绪笼罩着。之所以如此,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没有全面、正确认识媒体退出这一媒体现象。

  十九大报告明确强调要“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巩固和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构建健康、有序的媒体传播格局。在此背景下,媒体退出、怎么退出、退出了如何善后等问题是绕不开、避不了的。所以,应辩证看待媒体退出的影响与意义,进一步完善我国媒体退出机制。

  媒体退出是指媒体机构停止运行或媒体原有形态终结等与媒体创办、生存、发展相对、相反的一种媒体现象,如报纸停办停刊、电台电视台关门、网站倒闭等。理论上,媒体有创办就必有退出。人类传播史就是在媒体创办与退出、生与死的交替中不断演进和发展的。因此,媒体退出和媒体的“生”是同等程度的概念。

  就个体而言,媒体退出对媒体自身的影响似乎主要是消极、负面的,比如会导致员工失业、平台丢失、事业中断等一系列问题。就媒体宏观的业态、大的场域而言,媒体退出当然也有负面影响,它会对同类媒体及其从业者带来心理冲击,致使一定程度的悲观情绪蔓延。但总体上,从媒体生态改善和媒体融合发展的角度看,媒体退出的意义则主要是积极、正向的。

  退出是媒体生态的自我调节与优化

  第一,媒体竞争,优胜劣汰。羸弱媒体关停出局使得整个媒体阵营身强体壮,传媒业整体实力提升。媒体圈如同大千世界,形形色色,良莠不齐,其中不讲伦理违背公德、违法胡来的不良媒体无疑是毒瘤。这样的“恶”媒多了,媒体生态就成为了病态。关停“恶”媒是摘瘤,是媒体生态的净化,有利于整个媒体圈肌体健康。

  第二,同质化媒体过多,本质上是媒体供给侧结构畸形。这种畸形结构会导致媒体间的恶性竞争,使得媒体生态无序混乱。在恶性竞争中,媒体很容易“剑走偏锋”,出招狠毒,如新闻寻租、敲竹杠等,以致沦为“恶”媒。不良媒体往往非其所愿,乃畸形结构使然。部分同质化媒体退出“消肿”,实质是实现媒体供给侧结构良序均衡。

  第三,形态落后的媒体“剪枝”保证媒体生态始终正向演替。按生态学的原理,在媒体生态动态发展过程中,不同媒体群落角逐、融合乃至某个群落被取代,直至达到新的稳定阶段,是媒体“生态演替”(EcologicalSuccession)。媒体生态演替存在两种可能性:更加有序化或更加无序化。前者是有利于媒体及其环境因子的正向运动;后者是指由于生态间的输入、输出而减少系统结构有序性,导致媒体生态病态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有些像企业重组,总存在谁重组谁、谁被谁重组的问题。传播革命背景下的媒体融合大方向只能是新兴媒体融合传统媒体,而不是相反。在传播革命带来的传统媒体“寒冬”里,传统媒体关停相对集中、频繁,一定意义上是弱化甚至淘汰相对落后的媒体产能,保证媒体生态间的输入、输出始终满足正向演替的要求。如通常意义上的“小报小刊”的退出,间接壮大了主流舆论阵地。这和直接扶持主流媒体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

  退出是媒体融合的一种实现方式

  媒体融合的最终形态是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也就是双方优势互补、一体发展。以笔者之见,在某种意义上媒体退出本身也是媒体融合的一种路径和实现方式。

  很多人会问,媒体都退出了,都不在了,还怎么融合呢?不能这样机械性地理解。就媒体个体而言,纸质形态不在了,但支撑报纸运行的内在要素并未随之而亡,其经济基础、人才及新闻生产能力、采访权、受众群体及其它社会资源、信誉声誉等依托新的载体延续和发展着。澎湃新闻和东方早报之间不只是简单的取代和被取代关系,而是有着传统纸媒和移动新媒体的相互渗透与融合。在澎湃身上,一定程度实现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从这个角度,东方早报变身为澎湃新闻,正是媒体融合的一种路径。

  从宏观层面,媒体融合更是不同传播介质的媒介特性的融合。这倒不在于不同媒体个体的一体化,而在于不同类的媒介特性的“扬弃”与统一,是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优良特性的强强聚合,也是对各自不良特性的舍弃与剥离。这个过程,不是物理变化,而是化学反应。例如传统媒体的线性传播特性,有封闭与保守的缺点,又因为“守门”而具有对事实真实性的把关和价值坚守等优点;而互联网新媒体的非线性传播,有快捷、开放、互动、平等、多元等优点,又因“守门”失灵而信息混杂、真假难辨。媒体融合最终是不同媒介特性的取长补短,融为一体。从当前媒体融合的实践来看,新旧媒介的特性相融已经有了比较清晰的呈现,如传统媒体更加注重和读者、听众、观众之间的互动与“对话”;新媒体则注重信息内容把关。由此可见,有些媒体虽然关停了,但其优良的媒介“类”特性仍会得到传承与发扬。这也是媒体融合,至少是对媒体融合的贡献。

  所以,对当下一些媒体关停产生恐慌,其实是有些反应过激。随着媒体融合发展,部分媒体尤其是过剩、落后产能出局将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只是媒体退出不是简单粗暴的,不是一关了事,而是其优良媒介特性和优良资源向新载体的转移与传承。

  退出是媒体阵地管理的重要环节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新闻媒体作为主要的舆论阵地,是“阵地管理”的重要内容。那么,媒体管理包括哪些环节呢?

  媒体管理应是一个涵盖从生到死的“两点一线”的有机整体,即准入管理、过程管理和退出管理。这是三个不可或缺、不可偏废、彼此联系、相互作用的环节。实践中,一些人在认识上有误区,以为只要在许可、准入环节把好关,再做好日常的过程监管,媒体退出就会较少发生,因而相比前两个环节,媒体退出管理不那么重要,不必花太多的精力。这是一种糊涂有害的认识。

  对媒体个体而言,准入管理、过程监管和退出管理在时间上有先有后,但从整个传媒体系和媒介场域来看,三个环节却总是处在动态的协同当中,相互影响、相辅相成,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会对媒体管理的全过程产生影响,如媒体退出会反过来对尚存媒体形成威慑,反作用于准入管理和过程监管。再说,媒体生态始终是动态变化的,不是哪一个环节做好了就能一劳永逸。因此,媒体管理必须三个环节齐备,这样媒体管理的体系才是完整的。

  完善退出机制,引导媒体退出趋利避害

  应该说,目前我国媒体管理这三个环节上都还有改善空间,尤其是媒体退出管理方面更有加强和完善的必要。我国媒体退出管理很长时间多针对报刊,主要依据现行报刊出版管理规定,存在一定“重许可轻退出”倾向,操作中往往“一事一议”,而且大多带有行政处罚性质(如中国特产报等),缺乏健全的制度化、规范化的常态机制。对此,学界业界诟病不少,呼吁甚多。

  完善媒体退出机制的呼声由来已久,但一直没有进入实质性的操作阶段。这当然不是说媒体退出管理完全缺位,而是说相比准入和过程管理,退出管理还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完善我国媒体退出机制,并利用这一机制巩固和壮大主流舆论阵地,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首先,要出台相应的专门规章。既然媒体管理的三个环节相辅相成,缺一不可,那就要在已有的规定、条例、规章的基础上制定、出台有关媒体退出管理的专门规章,明确媒体退出的标准、程序等,使我国媒体管理的制度化建设日趋成熟、完善。有了专门的媒体退出管理规定,就能较好地改变过去“重许可轻退出”倾向,克服“一事一议”的弊端,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媒体退出机制。

  其次,要充分发挥市场杠杆的调节作用。媒体竞争优胜劣汰是媒体退出的典型形态。在媒体退出管理的实践中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当然,媒体市场有其特殊性,笔者不赞成照搬一般企业管理模式,也反对“克隆”西方国家媒体退出机制。我们既不能管理缺位,完全听任媒体在市场自生自灭;也不能不尊重传媒市场规律,以行政代替市场。我们必须用好市场这只“无形之手”,也要用好管理这只“有形之手”,让“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各显其能,相得益彰。

  最后,建立媒体合理退出的补偿、善后制度。媒体退出管理的专门规章中,要有对媒体退出标准、程序的科学规定,还必须有媒体合理、有序、必要退出的补偿、善后(如人员安置等)等制度安排。除了媒体因自身严重问题受处罚退出外,还有很多媒体退出是结构调整或其他原因(如政策需要等)造成的。这种退出一定程度上是一种贡献与“牺牲”。对这些必要、合理、有序的媒体退出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和采取人员安置等善后措施,是非常必要的。这样就能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这是完善我国媒体退出机制的重要内容之一。

  总之,通过完善媒体退出机制,引导、安排部分羸弱的、同质化严重的、形态相对落后的、非主流的媒体合理、有序退出,有利于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构建健康、良序、均衡的媒体传播格局。这样,十九大报告所要求的“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就能真正落到实处。

  本文系重庆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纸媒转型困境与对策研究”(编号:16SKGH033)的部分成果。

  (作者系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新闻学院教授、高级记者)

  参考文献:

  ①范以锦:《休刊并非个案,务必完善退出机制——从新闻晚报休刊说开去》,《新闻与写作》2014年第2期。

  ②陈力丹:《〈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停出印刷版意味着什么?》,《今传媒》2009年第2期。

  ③易奇志、曾燕:《从美国传媒退出机制看我国传媒退出机制建设的启示》,《新闻知识》2010年第9期。

  ④彭兰:《领悟新媒体法则——从〈TheDaily〉的失败中学习什么?》,《新闻记者》2013年第1期。

  ⑤支萍:《管理与引导,占领网络舆论阵地的“两只手”》,《中国广播》2011年第6期。

(责编:戴靖、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