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党组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部署在新起点上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张高丽汪洋出席

2018年01月18日09: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1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党组书记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在新起点上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会议指出,本届政府以来,国务院党组和各部门党组(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推进依法行政,严政纪、转政风、强监管、肃贪腐,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迈上新台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各级政府承担新使命,要有新作为。必须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强调,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到政府工作方方面面,标本兼治,创新制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国务院党组和各部门党组(党委)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本领、履职尽责,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激励和问责相结合,激发政府工作人员奉献担当、改革创新精神,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二要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党组和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决反对特权、不搞特权,坚决防止“四风”回潮复燃,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弘扬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围绕改革发展、民生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和政府自身建设,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为疏解群众关心的难点堵点痛点多做实事。

  三要坚持以深化改革铲除滋生腐败土壤。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简政减税减费,从源头上减权限权、规范用权、遏制腐败。全面实行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随机抽取、检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及时公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推开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综合执法,以制度保证监管执法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四要严防严惩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管好用好财政资金,进一步扩大预算公开范围,推动绩效管理对所有财政资金全覆盖。打造全程留痕、规范透明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强化保障性住房分配、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政府采购、工程项目招投标等交易、配置各环节监督。加强国企国资监管,严防重组改制、境外投资等领域违法违规操作和利益输送。严惩金融领域腐败。坚决打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张高丽、刘延东、汪洋、马凯、杨晶、常万全、杨洁篪、郭声琨、王勇出席。

  《人民日报》(2018年01月18日01版)

(责编:戴靖、胡线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