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时事政治

各部委为2018年工作“划重点”

潘旭涛  吴宇轩

2018年01月16日15: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期,国家部委陆续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对2018年工作作出部署。笔者梳理发现,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很多部委的重点任务,支持培育新动能、推进绿色发展等是重要着力点。

  打好脱贫攻坚战

  根据党的十九大要求,到2020年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因此,在很多部委的规划中,脱贫攻坚成为重点任务。

  首先,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人口的精准帮扶。

  2017年12月27日—29日召开的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指出,要聚焦深度贫困攻坚,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的精准支持,强化对贫困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群体的精准帮扶。2017年12月23日,在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建部部长王蒙徽表示,2018年将集中力量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危房改造。2017年12月27日—28日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提出,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瞄准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强化财政扶贫资金管理。

  其次,完善扶贫体制机制。

  2017年12月25日召开的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指出,进一步完善交通扶贫机制,加强部省联动,加大财政资金投入。2018年1月4日召开的全国卫生计生工作会议指出,健全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机制,开展深度贫困地区健康扶贫攻坚行动。

  支持培育新动能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发展新动能,对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有重要意义。在很多部委2018年的工作规划中,都有支持培育新动能的相关举措。

  培育新动能必须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年12月22日—23日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指出,将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快培育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2017年12月25日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指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制造业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肖捷指出,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

  培育新动能必须培育产业新优势。

  2017年12月29日—30日召开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指出,着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推进信息化与农业融合发展。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壮大数字经济。全国卫生计生工作会议指出,大力发展健康产业,促进“互联网+医疗卫生”发展。

  培育新动能从根本上要靠创新驱动。

  2018年1月9日召开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科技部部长万钢指出,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强大支撑;加强面向科技强国的基础研究,进一步增强创新源头供给。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指出,大力推进智慧交通发展,推进交通运输领域大数据应用。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则强调,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体制改革。

  加快推进绿色发展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体现。加快推进绿色发展,体现在多数部委2018年的工作规划中。

  在推进绿色生产方式方面,重视发展清洁能源。

  2017年12月26日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聚焦绿色发展,着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战略工程,统筹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推进能源清洁发展水平。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指出,大力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全面推进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改造。全国农业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绿色导向,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持续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加快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强农业资源养护。

  在推进绿色生活方式方面,倡导低碳环保。

  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大力促进绿色出行,深入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提升公交地铁等绿色低碳出行方式比重。

(责编:董硕、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