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报业动态

"纸电同步"渐成出版业发展趋势 维权难问题待解

上官云

2018年01月15日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纸电同步”渐成出版业发展趋势维权难问题待解

  本届订货会上,人民文学出版社展位吸引了不少读者前来参观 上官云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4日电(记者上官云)对“纸书必死”、“电子书终将取代纸书”的言论,相信出版行业及热爱阅读的人士都不陌生,久而久之,在一些人的脑海中,电子书和纸书似乎已经“势同水火”。不过,近日记者走访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发现被越来越多的出版机构开始接纳、践行“纸电同步”,但同时,电子书版权还存在遭遇侵权后维权难等现象。

  在很多人看来,“纸书必死”的说法与互联网时代到来后数字阅读迅速发展有关。唱衰纸质书的言论一度并不鲜见,认为其生存空间会逐步被电子书挤压。

  不过,开卷发布的《2017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却显示,2017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总规模为803.2亿,同比增长14.55%,延续了增长势头;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动销品种数189.36万,比2016年增长了8.19%。新书品种数为20.40万,已经连续6年保持稳定。

  2017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总规模同比增长14.55 开卷供图

  针对这组信息,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蒋艳平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少儿图书对市场增长贡献率最高,其次是社科类图书、文学类图书,“此前全国图书零售市场总规模一度出现过下滑。但随着各界对阅读的重视、倡导回归纸质书等原因,每年纸质书市场规模逐渐回升并稳定下来,这两年则出现了持续增长”。

  “这个增长不意外,以我们社为例,去年全年的利润甚至是翻番的。”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认为,没必要将电子书与纸书对立起来,“‘纸书必死’的观点不准确。电子书卖得好,对纸质书有带动作用,二者是可以同步并存、互相促进的”。

  韩敬群所持的观点,即是目前业内所说的“纸电同步”,简单理解就是电子书与纸质书并存发展、乃至互相促进。在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阳继波看来,电子书与纸质书各有所长,出版社都应予以重视,“二者不会说是谁一下子把谁打压下去了”。

  此前,有媒体报道,人民邮电出版社每年出版新书3300种,其中有1500多种新书能推出电子版,纸电同步率达到50%左右,中信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等纸电同步率也在这个范围内。

  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上,读者在某个展台前驻足翻看纸书 上官云摄

  纸电同步带来的是实打实的利益。人民文学出版社数字出版部主任赵晨告诉记者,“2014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将推出电子书、音频版权交易什么的全都算上,收益是270多万,2017年是500多万。其中电子书是大头。现在大家肯定是能取得电子书版权的都会推出电子版的”。

  “2014年起,国民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已超越传统图书阅读率,意味着纸电同步是未来趋势。”掌阅版权总监吴贲也表示,此前掌阅就联合新经典文化有限公司、读客图书有限公司等300多家出版社,启动了“纸电同步首发”倡议活动,把优秀好书第一时间在数字图书分发平台推出。

  不过,虽然出版社和作者的数字版权意识已经觉醒,但背后,“电子书版权侵权成本低、维权难”的问题仍然比较严重,韩敬群也认可这种说法,表示本社前不久出版的热门书的电子书便遭遇了侵权,维权也是几经周折。

  为何维权难?人民文学出版社数字出版部主任赵晨举例,不法分子将畅销书买到手,用仪器扫描成PDF格式上传,“但要维权的话,就得找到上传电子书的服务器,而且可能我们前脚截图某网站上的盗版电子书页面,后脚它就下架了,追踪起来比较困难”。

  另外,部分电子书内容上传者以及盗版电子书经营者版权意识薄弱也是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一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网上一些电子书内容是读者自发上传的,初衷不是盈利,但却客观导致了问题产生,“让有些居心不良的人拿这些东西来出售牟利”。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展台前,两名读者正兴致勃勃讨论陈列的书籍 据该社总编辑韩敬群透露,目前该社对电子书版权也十分重视 上官云摄

  对上述情况,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此前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建立正常的数字版权授权通道或许有帮助,“比如国家有关部门支持、鼓励建立几个权威合法的数字版权内容平台,一些电子出版平台要获得这些机构授权再去经营,这里要把作者、权利人的利益充分考虑到”。

  除此之外,张洪波认为,相关执法部门还可以加大对电子书侵权盗版的行政处罚力度,对重点作品实行主动预警,对侵权盗版比较严重的一些领域建立常态化的著作权法执法检查机制,对于多次侵权的单位重罚,“同时建立电子书版权交易合同备案机制和公示制度,避免重复授权,虚假授权”。

  从出版社方面来说,韩敬群表示,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也会面临类似问题,一般会选择将某部作品的电子版权独家销售给合法机构,“维权问题由其负责。当然,权利人也要提升版权意识”。

(责编:董硕、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