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品牌传播

《声临其境》唤醒耳朵 台词硬功夫让表演更被尊重

徐颢哲

2018年01月12日10:04    来源:北京日报

《声临其境》中,赵立新在配音

  综艺舞台上,演员的硬功夫越来越受到观众的关注。以配音为主题的综艺节目《声临其境》上周六在湖南卫视开播,开播即获得8.6分的高分,把同时段播出的另一档表演节目《演员的诞生》甩在身后。凭借在节目中展现出来的台词功力,“老戏骨”赵立新这几天关注度大增。首期节目的成功,也让观众对明晚第二期节目中唐国强、张铁林、陈建斌、宁静这“三王一后”的比拼更为期待。

  《声临其境》的赛制并不复杂,节目中的声音竞技一共分为三轮,在前两轮中,四位声音大咖都将隐藏在幕后,只闻其声,纯声较量。而在第三轮的竞演中,四位大咖才会从幕后走到台前,上演一场精心准备的“声音大秀”,由300位现场观众投票选出最喜欢的声音,三轮决出的最佳声音将有机会参与“2018年度声音大秀”的演出。

  正如赵立新所说,“声台形表”这4个字集合在一起,就是表演的最高境界,声音的基础条件、对台词的语言驾驭功力、技巧的掌握等,对于一个演员来说太重要了。然而当下的影视圈,声音、台词却成为最容易被演员忽略的基本功。和抠图、替身等一样,这几年,国产电视剧中配音泛滥也屡次遭遇口诛笔伐。《声临其境》开播首期就受到观众认可,很大原因是对表演的尊重,有人评价,节目中的四位演员给大家上了一堂顶级的台词表演课。

  从首期《声临其境》来看,对台词功力过硬的演员来说,即使抽离了形体表演,声音表演本身也可以拥有极大的感染力。节目中的配音并不是简单地“看片说话”,必须顾及口型、气息、节奏,做到配音与表演无缝结合。为此,在配音前,演员必须做好准备,熟悉视频和对白、研究角色感情。周一围有一个小本本专门用于配音准备;而张歆艺为《甄嬛传》中濒死的华妃配音,连抽泣的气声都严丝合缝。

  其实,《声临其境》配音选择的影视片段,大有讲究。节目总导演徐晴透露,节目组特别邀请了一个声音导演团队,“他们原来是上海译制片厂的配音演员,后来出来做了工作室。我们会根据声音导演团队的建议以及从观众的角度,共同选出每期表演的片段,然后拿给演员。他们会有喜欢的也有不喜欢的,从中再筛选出来。”配音片段是双向选择并加以再创作的过程,于是第一期节目中,就有了赵立新版深情的《魂断蓝桥》和潘粤明版卖萌搞笑的《还珠格格》。

  不少观众看了《声临其境》的第一感受是,没有实力的演员绝不敢出现在这档节目中。对于选择嘉宾的标准,徐晴直言,有两条,一条是老戏骨实力派,有作品能撑腰;另一条则是有一定新鲜感的嘉宾,不是满世界去上各种节目的大熟脸。不过,她也透露,除了张铁林、唐国强等老戏骨,有流量和有实力的新生代明星也在考虑范围之内,近期凭借《演员的诞生》被观众认可的实力派青年演员翟天临将出现在下周《声临其境》第三期节目中。此外,《声临其境》也将邀请一些优秀的配音演员如季冠霖、边江等加入。

  尽管收获好评,但首期节目中,《声临其境》里也出现了演员表演舞台剧的部分,这让许多观众觉得很像《演员的诞生》。在电视评论人杨智帆看来,为了让观众聚焦声音,弱化视觉效果本应该是节目的出发点,但在电视这种载体上呈现,又需要追求层次丰富的视觉效果,似乎变成了一种矛盾体。对此,徐晴回应:“对于表演我们有细分和精分,这次做声音是主线,演员更偏向的还是声音表演,至于呈现方式,只能说是个巧合。”

(责编:董硕、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