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丽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会议上强调  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018年01月11日10: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1月10日电1月9日至10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安徽调研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张高丽来到合肥港,察看关闭的砂石货场码头、拆解的船舶等,调研规范整治码头、采砂、化工污染等工作;前往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察看新能源汽车研发实验室、生产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情况。10日上午,张高丽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近年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张高丽表示,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在整治长江生态环境、保护长江岸线、建设黄金水道、推动沿江三大城市群错位发展等方面取得进展。李克强总理也作出批示要求。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有关地方和部门单位扎实工作、埋头苦干,长江经济带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张高丽强调,要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全面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要加快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大力发展江海联运,更好发挥黄金水道作用。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推动沿江三大城市群错位发展,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全面提高长江经济带城镇化质量。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要创新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强化环境保护联防联治,深化市场一体化体系建设,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张高丽要求,有关地方和部门单位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强组织保障,狠抓责任落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马凯、李强、陈敏尔、杨晶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沿江十一个省市负责同志以及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1月9日至10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安徽调研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这是1月10日,张高丽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会议前听取介绍。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责编:李秀梅、胡线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