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网友怒了!支付宝连夜道歉:愚蠢至极!(补救方法↓)

2018年01月09日15:38    来源:央视网

  最近这两天,支付宝一年一度的用户“年度个人账单”又刷爆了朋友圈。不过有关账单中“服务协议”默认选项允许支付宝收集用户信息,包括在第三方保存的信息,将支付宝年度账单推向一个争议的高潮。对此,支付宝方面3日晚间紧急回应,“这件事,肯定是错了。愚蠢至极...”

  支付宝连夜取消2017账单默认同意选项并认错

  支付宝个人年度账单首页有一行特别小的字:“我同意《芝麻服务协议》”,且已帮你选择好了“同意”。如果你没注意到,就会直接同意这个协议,允许支付宝收集你的信息包括在第三方保存的信息。

  该消息源于岳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岳屾山发布的一则微博。他发现支付宝个人年度账单首页有一行特别小的字:“我同意《芝麻服务协议》”,且已帮你选择好了“同意”。

  而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有选择权,而不是商家替消费者选择。

  蚂蚁金服昨天晚上连夜发出声明称,这件事,肯定是错了。事件给大家带来的恐慌和误解,向大家表示深深的歉意。声明表示,本来是希望充分尊重用户的知情权,让用户知道,只有在自己同意的情况下,支付宝年度账单才可以展示他的信用免押内容,初衷没错但用错了方式。

  目前,支付宝个人年度账单相关页面已经进行了修改,取消“我同意《芝麻服务协议》”的默认勾选。

  显然,这个“坑”很多人并不知道,你也许会好奇地又打开支付宝账单看一遍协议,对不起,你再次刷的时候,是看不见这个协议的。

  来看一下,如果选择了同意或默认“被同意”《芝麻服务协议》,该协议都有哪几个要点?(就像协议里写的:您需要特别关注和充分理解黑体字的内容)

  你使用服务就等于接受协议

  根据协议,他们可直接向第三方提供您的相关信息。

  根据协议,可以将您的全部信息进行分析并推送给合作机构,还有,有权不支持您撤销第三方的信息查询授权

  哪怕是服务终止后,他们仍可继续保留你的信息和数据

  当然,他们是免责的。当提供给第三方信息产生不良后果时,也是一样不用担责

  不用找你反复确认,产生的风险,也由你自己担着

  补救方法来了!

  目前,支付宝账单首页“同意”的选项已改为非默认。

  在支付宝-我的-芝麻信用-信用管理-授权管理里,如果你的芝麻信用已经授权淘宝,支付宝,飞猪,花呗等商户,每一个商户点开之后,均可以看到解除授权的按钮。

  别嫌阅读协议麻烦

  自己的数据自己要看好

  当我们惊讶于支付宝和芝麻信用的“大数据”比自己更了解自己的时候,应当意识到,这些大数据就是我们生活轨迹的点滴累计。企业在收集、处理、展示用户的数据时,与用户存在一种“合同”关系,所以需要一个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并就某些事项提前征得用户授权。

  这样的“合同”已经渗透在我们生活的各处,比《芝麻服务协议》更典型的是安装手机应用时常常会弹出的“XX应用隐私条款”。一直以来,听到过很多网友的吐槽,比如太长、看不懂、不同意就不给用,等等。

  在此提醒,以下是比较重要,可重点关注的内容:

  1)企业会获取哪些数据?是否有拒绝选项?拒绝后能否使用企业服务?

  2)企业是否会与第三方共享用户数据?第三方包括哪些?

  3)企业是否会将用户数据用于广告推送?

  4)企业怎样保存数据?是否有针对数据泄露的应急措施?

  5)企业是否为用户提供注销渠道?用户注销后,过往数据是否完全清除?

  希望今后大家使用网络产品和服务先提出疑问:

  这个协议是干什么用的?

  有没有坑?

  不同意会怎么样?

  以后使用手机应用一定要多长点心!

  尤其是协议什么的,

  看清了再点!

  支付宝年度账单上线网友表示“扎心”了

  虽说存在种种问题,但是昨天支付宝的年度个人账单上线之后,还是迅速在社交网络上刷屏。

  北京消费者表示,很吃惊不看不知道能支付那么多;挣的不多,花的挺多,2018就多赚钱吧。

  也有市民说,线下移动支付增多,已经很久没掏出过钱包。

  支付账单金额一年比一年高,最伤心的其实是钱包,因为不带钱包的网友们也很少买钱包了,2号公布的支付宝全民账单就显示,过去3年,电商平台上整个箱包类的搜索量和增长率均稳步上升,但“钱包”的搜索量在2017年首次呈下降趋势。不带钱包出门已成为中国人的新习惯。这种变化背后是移动支付的大爆发,支付宝全民账单显示,用户移动支付比例已经达到八成以上,而去年,贵州、山西成了手机支付最普及的地区。

  蚂蚁金服高级研究员白雪介绍,中西部偏远地区这些地区的人均消费比上年增长23%,其中移动支付的比例为90%超过全国82%的平均水平,中西部使用手机支付的方式已经非常普遍。

(责编:董硕、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