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聚焦

2017年七大"尬暖新闻"点评:警惕"假的真新闻"

曹林

2018年01月05日10:02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2017“尬暖新闻”点评

  岁末年初,杂志都会评出去年的十大假新闻,但除了“真的假新闻”之外,还要警惕假的真新闻,即看起来像假的,其实是真的新闻,表象上违背常识,却有一定真实性。传播者觉得挺暖,公众觉得很尴尬,我把这种新闻叫作“尬暖新闻”。

  我梳理出2017年引发争议的七大“尬暖新闻”。出于批评的善意,梳理和点评时都隐去相关媒体身份和具体地点。

  哑巴说话

  报道:2017年1月10日,《某某晚报》刊载了一则题为《箭道街社区——盖新被穿新衣31户困难居民温暖过冬》的新闻稿,导语写道:“这新被子好暖和,晚上盖着一定很舒服!”日前,市中区三八街46号居民赵全贵从社区网格员手中接过被子后满意地说。而紧接着的正文第一段介绍,“据了解,今年62岁的赵全贵是一名哑巴”。哑巴怎么可能说话呢?于是,“哑巴说话”成为公众嘲讽和批评的新闻,网民习惯性觉得这一定是假新闻。

  事实:2017年1月18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当地社区居委会,一名值班人员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赵全贵平时都是用纸和笔来跟人交流的,记者写他‘说’了那些话其实并不矛盾。”

  点评:哑巴确实说了,但不是用嘴说,而是用纸和笔表达温暖过冬的感谢。如果考虑到常识,预判到公众可能的误解,报道时多解释一句,就不会引发误解了。

  盲人订报

  报道:某媒体大标题并且配图:盲人牛志远喜订《某某报》。在标题党泛滥的时代,这个违背常识、极富戏剧冲突的标题立刻成为众议的焦点:盲人订报,盲人怎么可能看报呢?

  事实:其实文章里说得很清楚,是订报,不是看报。报道这样描述:当事人说:我订《某某报》,主要靠家人读给我听。每天,我让妻子、侄子先读标题,如果有喜欢的好文章,我会让妻子下载到我的手机上,开通音频,让手机读给我听。

  点评:显然,这是媒体在征订季发行季自我宣传的一条新闻,媒体是预期到这种与常识相悖的标题会引发争议的,想借助争议提升影响。有评论说,一些纸媒不该用这种让人反感的炒作突围“寒冬”。

  失明点灯

  报道:有媒体出现了这样一条新闻:88岁的失明老人终于用上了电灯。将此当成精准扶贫的典型。失明,为什么需要电灯?这种矛盾让这个典型宣传受到了舆论批评,被嘲讽为假典型。

  事实:新闻中有这样一句:村支部书记等人一起告诉老人,准备给他免费装表接电。原本以为老人会拒绝,没想到老人一口答应了。“虽然我看不见,不需要电灯,但是,你们既然要帮我通电,那就在我的房檐下安一盏灯吧,夜里亮起来给乡亲照路。”不是自己需要,是要为乡亲照路,事实是挺让人感动的。

  点评:典型宣传时千万不要陷入“自拍美颜”的傻白甜幻觉,而要考虑到常识和公众理解力,考虑到传播效果,不要自己感动得热泪盈眶,公众却觉得是假新闻。

  吃辣寻亲

  报道:2017年4月,很多媒体官微都转了这样一个奇闻:一男子全家吃饭向来都很清淡,有天他第一次吃四川烤鱼,瞬间被那麻椒、辣椒的味道所征服,觉得自己的人生都被改变了!于是他开始怀疑自己的父母为什么从不吃这么好吃的东西?自己是不是从四川被拐卖来的啊?他竟然上走失儿童网站发了自己照片,开始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最后,竟然找到了,他就是被拐卖的。吃辣寻亲,这也太不可思议了!

  事实:确实有寻亲这件事,但跟吃辣没有什么关系,是靠人工智能寻找到自己亲人的。27年前,6岁的付贵被人拐卖,27年的寻找让家人肝肠寸断,没想到人工智能创造了奇迹。当事人在受访时确实提到过吃辣的细节,但被媒体以段子手的方式放大了,错置了因果关系。

  点评:传播如果刻意借助这种反常识的噱头,把新闻当段子写,消费公众好奇心的同时,只会消蚀媒体的公信力。

  丢5100返5600

  报道:2017年12月,不少媒体都转发了一条暖新闻《天津老人去银行取5100元后钱散落路边好心人沿路捡回5600元》。好人让人感动,可5100元是怎么变成5600元的?

  事实:天津老人李振和于12月27日去银行取钱,骑自行车到家才发现钱已散落一路,几位阿姨拿着沿路捡到的5600元一直留守路边等待民警的到来。老大爷至今有些迷糊称自己只丢失了5100元。

  点评:从媒体的描述来看,新闻应该是事实,有警察,有路人,有当事人证实。可新闻一直没有说清楚,5100元到底是怎么变成5600元的,这事实不说清楚,新闻就会让人怀疑,毕竟,过去看到过太多这种所谓的正能量鸡汤。媒体的责任是还原真相,可真相在这条新闻里并没有得到还原,读者跟那个老人一样陷入了迷糊,明明我只丢了5100元。其实,如果记者多做点儿工作,去银行做一下核实,到底取了多少钱,一下就能把事实说清楚了。用事实给一个清楚的解释,这才叫完整的还原,而不能稀里糊涂地感动,莫名其妙地热泪盈眶。

  舍父救人

  报道:2017年10月,一则“老爸在抢救,儿子却在隔壁救别人!”的新闻引发争论,报道称:在父亲心肌梗死复发、生命岌岌可危时,“狠心”儿子让父亲自己去看医生;巨大的痛苦让老人以为自己濒死,最后一个愿望是再看一眼儿子,但作为儿子的就在一墙之隔的手术间为病人做手术,始终没有出现在父亲的病床前,这其中滋味几人能懂……

  事实:报道引发争议,网友评论两边倒,后来当事医生接受采访时谈到了细节:在第一台手术的间隙,他去看了父亲。父亲没有说什么。于是,他又回到了手术室。

  “你做你的手术,其他不要多想,你爸的手术我会做好,有特殊情况再来和你说”。一会儿,主任走进手术室时,这样轻声告诉他。这天,他做完6台手术后,已经是晚上10点30分了。而做完每台手术的间隙,他都会去看一下父亲。

  点评:如果报道把细节交代得清楚一些,写作时不是争于按套路制造戏剧冲突,不渲染父亲与病人的两难选择,就不会产生那么大的争议。典型报道和人物宣传切忌简单化和模式化,粗暴地用“非此即彼”的方式塑造光辉形象,选择这个放弃那个,让人觉得违背人情人性人伦。

  政策取暖

  报道:“气荒”和一些地方一刀切举措,让部分百姓冬天挨冻,没有及时供暖。有评论称:虽然暖气暂时无法供应,但国家政策是温暖。这种“暖气房里写评论不怕冷”的调调引发舆论批评。

  事实:政策确实是好的,政府也在竭力解决问题,尽早给百姓供上暖,但站在云端用心灵鸡汤套路面对百姓挨冻问题的轻浮态度,让人很不舒服。对待百姓冷暖,需要将心比心,需要设身处地,需要解决实际问题。

  点评:传播忌讳用力过猛,要把握时度效。

  总结:这些“假的真新闻”,其传播负效应有的甚至高于“真的假新闻”,自我感动,效果却是尴尬。有的是宣传时用力过猛变成高级黑,有的是刻意制造争议效果消费眼球,有的是稀里糊涂感动忽视真相,有的是傻白甜传播者制造的自我感动。总之,结果都是尴尬,或者是误解,或者是公众抵触。无论如何,越是暖新闻,越不能失去真实和真诚,不要透支人们的善良和温情。2018年,我们需要纯净的暖。

(责编:戴靖、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