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养生罗浮山路在何方

—北京养生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 赵立冬

2018年01月04日08:43    来源:人民网

2017年12月15日我第二次来到罗浮山,此行是考察一个项目,但是,我心里想的是拜葛洪。因为葛洪在罗浮山修行炼丹的一番作为打动了我,也使罗浮山在我心中是养生圣地。

罗浮山有瑰丽的山川胜景,有优美的神话传说,成为骚人墨客、高官名士所向往和览胜之地,现已成为5A级风景区,观光旅游的去处。特别是罗浮山的养生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极为丰富,是难得的风水宝地。山上长着近1300种中草药,是一个天然药库,明末清初在罗浮山冲墟观左侧设有著名的药市。罗浮山空气质量极佳,每立方厘米负离子最高达14.5万个,是一个天然氧吧。自古以来长寿老人层出不穷,汉代朱明洞开山之祖朱灵芝120岁,清代黄龙观道长陈自堂116岁。现在罗浮山下有15万人口就有14位百岁老人,90岁以上的老人随处可见。最值得一提的是晋代著名医学家葛洪携妻带女移居罗浮山,采药炼丹、修行传道、治病救人、著书讲学,著有《抱朴子》内外篇116卷、《肘后备急方》、《金匮药方》等。葛洪的妻子鲍姑也是女名医和炼丹术家,精通灸法,是我国医学史上第一位女灸学家,也是葛洪的得力助手。

葛洪不仅是医学家,更是养生大家,主张养生治未病。在他的《抱朴子内篇》中还强调:养生要修德,要以忠孝和顺仁信为本,才能健康长寿。《肘后备急方》是葛洪为老百姓提供价廉易得方便救急的药方集萃。其中的治疟验方写有:“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就是这段话启发了屠呦呦,成功地打开了研究青蒿素的大门,并获得诺贝尔奖。屠呦呦获奖感言说:“青蒿素是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的礼物。”李克强总理在贺信中说:“中医药是对人类健康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体现。”正如199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理查·罗伯茨所讲:“中医药不仅是中国的瑰宝,更是全人类的财富。”青蒿素挽救了全球百万人的生命。

罗浮山至今还保留着葛洪的洗药池和炼丹炉,葛洪留下的不仅如此,他的思想和精神等无形宝贵遗产有待深度挖掘发扬。葛洪的成就也得益于罗浮山,葛洪精神和他的成就也大大增加了罗浮山养生文化含量,并给罗浮山注入了养生文化灵魂。

目前的罗浮山用“醉美罗浮山”、“中国天然氧吧”旅游口号定位是不够的。罗浮山应该有新的定位,那就是用大罗浮山、大养生、大健康的理念将罗浮山打造成新时代大格局的世界养生圣地和中医药健康旅游目的地。这样才能体现罗浮山不仅是惠州的,也是中国的,还是世界的,才能释放它的巨大潜能,才能体现出它的最大价值。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呢?路在何方?

首先要做好大罗浮山的大中医药健康产业规划,明确定位,找到路径。大罗浮山概念是指除了现有旅游景区空间外,要扩容发展大中医药健康产业,并将这产业一是植入现有景区,二是在扩大的空间中发展。将大中医药健康产业与罗浮山融合一体,以突出惠州大中医药健康产业的品牌特色,形成新动能和经济新增长极,同时特别要打造罗浮山特色的大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以达到罗浮山扩容提质的目的。通过开发大中医药健康服务吸引物,并有大中医药健康全产业链支撑的旅游产业,才能提升旅游品质,最终增加效益。

规划要按以下“一、三、五、七”,并结合上述罗浮山自然和人文资源为依据、指导思想:

掌握一把钥匙:习总书记说:“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依据三个规划:

(1)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2)国务院发布“中医药健康服务规划”

(3)国务院发布“中药材保护与发展规划”

释放五大资源:刘延东副总理在2014年全国中医药大会前对中医药作了重要批示:“中医药是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

落实七个重点任务:国务院发布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的七大重点任务:大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加快发展中医医疗服务;支持发展中医特色康复服务;积极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培育发展中医药文化和健康旅游产业;积极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相关支撑产业发展;大力推进中医药服务贸易。

罗浮山如按此规划建设,在面临的高铁时代、铁港经济圈、大湾新区等新时代、新机遇,打造国家级大中医药健康产业示范基地并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在世界健康旅游之林,让中医药为人类健康服务。

(责编:李金霞、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