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陈少峰:助推文创产业与国际融合发展

2017年12月22日15:4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12月18日(鲁晓东)以“新时代、新文化、新发展”为主题的2017年峰火文创大会在北京大学隆重举办。这次大会邀请文创产业各界精英,权威人士发声与研讨,集聚我国文创产业最顶尖的资源,共享共融、共同推进我国文创产业发展与国际融合发展。

陈少峰教授在“文化产业新态势”主题启幕演讲中,以“文化新时代:好产业与好企业”为主题做分享演讲。在演讲中陈教授分享了文化传承的定义和方式,创新思维在文化产业中的重要地位,在时代背景下如何盘活做好一个优质企业。

陈教授在十个方面进行了剖析,首先明确政策导向,然后明确自身产业建设范围。简要总结为以下十点:一是,差异化、品牌化才是发展的良剂;二是,要从段子文化提升到一种创造力;三是,尊重历史,文化的创新不是篡改历史;四是,做高品质良心产品;五是,高科技+正能量的文化内容;六是,推进传统文化的发展;七是,“一带一路”带新文化走出去;八是,轻资产运作;九是,创意多不受限制,社会责任是底线;十是,文化金融服务文化产业。

据了解,北京大学陈少峰教授倡议并发起峰火文创论坛,截止2017年底,将举办100届峰火文创论坛。论坛为文创公益活动,致力于为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等提供一个探讨文创产业发展、高层对话、资源分享的平台,旨在更好地促进文创企业、政府、研究院、投资公司等产学研金的深度交流与项目合作。

陈教授谈到,文化产业就相当于一个基数,假定乘上金融一百的话,做文化产业做5,文化金融就变成500,如果文化产业做到100,就变成一万。金融应该是一个乘数,一个杠杆。文化产业做得越好金融的作用越大,文化产业做得不好的话金融就变成金融空转。产业的变动,已经带来巨大的产业的变动,针对文创产业最为关注的迭代问题进行了分析,由以下十点内容,一是,经营模式迭代(产业链的模块)二是,技术迭代;三是,生活方式迭代。四是,主流消费者的迭代;五是,载体迭代 ;六是,模式迭代;七是,估值方式迭代;八是,创意迭代;九是,资产结构迭代;十是,资源迭代。并盘点未来十大发展前景广阔的领域:文创电商、娱乐与陪伴机器人、轻资产文旅产业、文化产业+健康(健康旅游等)、体育产业、挖掘传统文化与挖掘城市的文化、艺术品、文化和金融投资、新媒体小平台+垂直业务。陈教授谈企业角度看产业发展,讲到四个角度,一是,知识产权,做自己的IP,故事IP、形象IP、企业IP;二是,与互联网平台结合三是,与轻资产结合;四是建立,与资本运作结合。

陈教授谈到什么样的企业是好企业这一问题,他认为,会花钱的企业是好企业,整体价值最大化,重视积累,找到好的商业模式及执行到位,拥有支持商业模式相应的条件,要做企业家的企业,拥有善于自我反思和调整的能力,有成长性,必须符合国家的政策和社会评价的企业。同时要避免以下问题的出现:只赚本地和当下的钱,不要积累的企业、不要做项目型企业,要做整体价值型的企业,不重视无形资产的提升和团队能力的积累,避免要求低不宜复制的困局,不要鼠目寸光,只看眼前利益。

最后陈教授为大家推荐频道组合制:(1)小企业+小平台。(2)垂直运作。(3)自我复制与组合。(4)外部组合。(5)互助营销的机制,如峰火文创同学会。(6)资本运作,(互换股权)。(7)百城计划。并对企业的价值实现方式进行了简要阐述,一是,IP三合一;二是,系列化(微电影);三是,在互联网的平台上做一种内容或者IP巡转孵化,利用时间和空间不断的滚动,可以追求这种持续性的收入,集团公司需要重新打造模块化发展。

陈少峰教授的演讲生动有趣又富有哲理,内容殷实极具价值。针对当前文化产业发展的利弊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同时剖析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当今文创产业的发展的问题所在,通过实践出真知与理论进行有机结合,立体多维度潜心研究文化产业发展,为推动文创产业发展,促进文创精神走向世界之林,更好的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与国际文创产业对接,形成国内外文创领域互利共赢的良好态势,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责编:李金霞、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