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三大要点:首提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万鹏

2017年12月22日09: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金秋十月,党的十九大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决策部署。岁末年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推动2018年经济工作打开新局面。

  12月18日至2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出哪些重要决策,将带来哪些新气象新变化?2018年的经济工作如何干?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等多位学者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实现明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分必要,打赢三大攻坚战将增强百姓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同感。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此次会议明确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学懂弄通并贯彻好这一思想,是新时代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基础上而提出的,在上述实践和规律之中,经济实践和经济规律是最为重要的元素。”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罗来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经济是一切社会活动的基础。相应地,经济思想也必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不仅更加明确了经济思想在思想理论层面的重要性,而且强调了经济思想在实践建设中的指导作用。

  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和抑制房地产泡沫;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国家顶层设计,还是百姓身边“小事”,无不诠释出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都源于“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继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之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对经济的领导就会强化发展过程中的人民中心地位,改善民生的各项措施就更有保障得到落地和实施。”罗来军说,民生问题是我国当前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短板,我国经过近40年的改革发展,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而另一方面,与人民生活相关的一些需求还不能得到高水平的保障。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根本要求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时,分析研究2018年经济工作,强调了明年经济工作之重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各方面必须有新气象新风貌新作为。实现2018年中国经济平稳持续健康成长十分必要。”胡敏向记者谈到,过去一年我国经济在加快发展发展方式转变、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领域取得较好成效,今后,应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的部署,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全面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局面。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如何把握好“开局之年”,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

  回顾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的重要活动和讲话,“高质量发展”这一概念早已被多次强调。1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时曾指出,“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12月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就此明确,“必须深刻认识、全面领会、真正落实”。12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徐州调研时再次强调,“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是必须迈过的坎,每个产业、每个企业都要朝着这个方向坚定往前走”。

  胡敏告诉记者,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点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三大变革,全力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二是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一切有效措施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实现供需动态平衡;三是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先进制造业成长步伐,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打赢三大攻坚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得到人民认可

  今天的中国经济已经告别了“铺摊子”模式,开始向“上台阶”发展。高质量发展题中之义就是要防范化解风险、缩小收入差距、建设美丽中国。三大攻坚战的取胜又会更好地推动发展质量、效率与动力的深刻变革。

  早在今年7月26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就此指出,“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

  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要通过打赢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12月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就“三大攻坚战”提出具体措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精准脱贫要瞄准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污染防治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明显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按照党的十九大的要求,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明年的经济工作要打赢三大攻坚战,首先是要化解重大风险。长期地单纯追求GDP增长速度的发展模式积累了某些风险,一旦某些环节出现问题就有可能引起系统性风险,所以必须用高质量的政策和监管,有效地加以改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义平告诉记者,精准脱贫是我们党对人民的承诺,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打好这一攻坚战要注意防止再度返贫,要立足于信心,立足于挖掘比较优势,立足于市场经济,而不能满足于输血。”李义平说。他谈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仅包括经济发展的福利,也包括社会福利,生态环境的福利,所有这些都关乎百姓的幸福。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认为,坚决打好打赢这三大攻坚战,必将极大提高全国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极大增强人们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同感。

(责编:戴靖、胡线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