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区域经济

浙江龙泉:打好产业富农牌 精准扶贫促振兴

2017年12月19日16:12    来源:新华网

  “郡县治,天下安”,绘好农民增收致富蓝图,打好扶贫攻坚战,举国上下求索,协力同心。

  山是江浙之巅、水是三江之源、剑瓷承古艺、山水可吟诗……集自然与人文宠爱于一身的龙泉,在探索扶贫道路上,厚积自然人文优势,发挥产业扶贫“造血”功能,主攻“特色产业”精准实施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地将适合贫困户的产业引到家门口,村头上。群山脚下,山峦之巅,共唱生态富民产业精准扶贫幸福歌。

云雾环绕的屏南镇

  依山高山蔬菜敲开致富门

  坐落在浙江之巅的屏南,森林覆盖率高达91.5%,最高海拔高度1080米,全镇平均海拔超800米,是浙江省海拔最高的建制镇。路途远、海拔高,仿若隔世的地理环境,为屏南保留了乡村最原始的淳朴,却在经济发展上拉起了一道屏障。

  40余公里盘山路,穿过密林、碾过落叶、山峦之巅、冲破云层,方看得清屏南镇貌。入冬的屏南屋舍俨然、幽静祥和,而在夏秋两季,屏南的农民们可是忙的不可开交,镇上的高山蔬菜收购价竞标中心更是一片热闹。

  “今年四季豆最高卖了7.6元/斤,这价格真是一年比一年高啦。”坪田李村的李少平是村里有名的“种植大王”,今年李少平种了6亩四季豆,5个月不到,足足赚了7万多元,而在种四季豆前,李少平老两口在外务工一年,也只能攒下一万块。

  每天天不亮就去采摘,下午统一拉回竞标中心,和全镇的农户一起等待价格公布,然后称重、结算。“以前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的红块头”“卖了绿豆子,赚来红票子”李少平想起买四季豆的场面,脸上笑开了花。

山峦之巅的高山蔬菜基地

  “海拔高曾是我们的劣势,精准扶贫,就是要转劣势为优势,走出一条‘生态’扶贫之路”据屏南镇党委书记陈齐军介绍,近年来,屏南镇用好“高海拔”资源,大力发展高山蔬菜、观光农业、生态旅游业,引领农民吃上“生态饭”“绿色饭”,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绿色发展之路。

  据介绍,目前,屏南已建成示范基地10个、蔬菜专业村17个、蔬菜专业合作社11家,共发展高山蔬菜7000余亩,其中高山四季豆面积达到4200余亩,形成了以四季豆为主导品种的万亩高山蔬菜产业带,2016年全镇高山蔬菜种植总面积达8000余亩,农业年产值达8600余万元。

  高,这个昔日屏南“贫困之根”,如今却成了屏南“致富之源”。“一对夫妻两亩地,三个月赚来四万元”屏南唱响了脱贫谣。

紧水滩水库

  傍水有机鱼游出富裕路

  道太乡位于龙泉市城区东北部,仙宫湖畔(紧水滩水库),全乡水域面积达2.2万亩,是耕地面积的近两倍,“穷也因水富也因水”这里的村民依水靠水,与门前这片水世代“纠缠”。

  上世纪80年代,为了全市的发展,道太乡村民前后因紧水滩和大白岸电站建设,搬离了河畔,搬上了高山。原先平坦聚集的村落、海拔190米以下大量的熟地、以及相对完善的基础设施都被淹没,生产生活条件愈演愈烈。曾经的“母亲河”,成了道太乡村民生产生活发展的“拦路虎”。

  自龙泉挥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旗,道太乡就把目光投向了紧水滩水库,在脱贫路上一鼓作气。

  为了增加库区百姓收入,2009年3月,在龙泉市委市政府支持下,道太、安仁、龙渊、剑池四个乡镇街道的库区周边移民村的已办理大小许可证件的渔民被召集起来,按照原有人数以每股4000元的形式统一合并经营,到年底根据一年的经营情况按照股份进行分红,龙泉市紧水滩库区渔业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257股,涉及200户、5000余人,道太村们占半数以上。

  “合作社主要养殖有机花白鲢,合作社成立之初,每股只能分2000元,去年,我们给每股分到了9000元,今年市场客观的话,肯定还会增加。”紧水滩库区渔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水华说。

  随着近两年有机鱼市场的发展,渔民的收入也越来越可观。“捕捞季合作社还会招渔民做帮工,三个月的捕捞期,帮工渔民也会有近万元的收入”黄水华说,股东们大多不需要参与合作社的日常工作,年底的分红只是大家的补充收入。

  不仅如此,合作社对水库养殖统一管理、集体捕捞,保证了渔产的数量与质量,合理捕捞、科学养殖更换回一湖清澈,水库沿岸山青了、水绿了、有机鱼“游”出了道太富裕之路。

  山水人文融成画农旅融合建起大花园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龙泉,生态是最好的资源,不单要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龙泉更在探索“山水融合”,会开出怎样的致富之花。

  在屏南,高山经济还大有可为,“迎神节”“高山蔬菜节”“江南之巅越野赛”……依托秀美的山水风光、丰富的生态物产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屏南以农旅融合为主题,发展生态精品农业和生态旅游观光业,打造“浙西南高山蔬菜大镇”和“避暑养生名镇”,产业精准扶贫攻坚战已全面打响。

装修一新的老倌鱼寮民宿客栈

  在道太,“引竿自刺船,将家就鱼麦,归老江湖边”的渔家风情同样成就了旅游产业的发展。道太乡道太村的老倌鱼寮民宿客栈,每到周末房间都会被前来垂钓的游客订购一空,从自家住房到开门迎客,再到如今翻修一新,管建民对开民宿、搞旅游充满了自信。

  “道太乡全乡现共有农家乐18家,餐位840个,床位150张,其中四星级农家乐1家,三星级农家乐2家。源口村作为精品民宿示范村,现共发展农家乐7家,为垂钓者提供就餐服务和游客的吃住。”道太乡副乡长周展介绍说,下一步,道太将以源口精品民宿村为重点,以点带面辐射周边的丁江、吴庄、考坑等村,全力打造双平旅游综合体。

  山村小故事,折射出的是龙泉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大进程。

  探索扶贫开发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的新途径、新方式,发挥乡村旅游对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带动作用。结合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大力培育发展生态旅游、农业观光旅游、农家乐,用好生态牌,抒写农业、旅游、民生三篇文章,推动农旅大融合、全域旅游大提速,龙泉,一个农旅融合的浙西大花园,初见雏形,产业精准扶贫,厚积薄发。(刘志媛)

(责编:李秀梅、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