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新时代党报要有新作为

柳斌杰

2017年12月19日14:31    来源:中国报业

  记得2014年11月,在大众报业集团召开的首届中国报业集团高层座谈会上,围绕主流媒体转型的方向和目标,我主要讲了三个问题:一是报纸还能活多久?二是多媒体条件下报纸怎么活?三是出路在哪里?

  2016年12月,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召开的第二届中国报业集团高层座谈会上,我作了《融合发展尚需改革攻坚和制度保障》的书面发言,着重强调了三个问题:党报要主动应对挑战,党报加快融合发展的有效对策,党报融合发展要有制度保障。我还提出,要统一管理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传播行为,要用一个尺度、一个法则管到底;统一执行著作权法,解决好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版权之争;统一融合发展的政策支持,实现融合发展的目标。

  一年又过去了,党的十九大召开了,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今天新闻界的同仁齐聚海南,参加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和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报业集团高层座谈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研讨新时代党报的新担当新作为,意义重大。我一直在关心报业主阵地的发展,有一些想法与大家交流。所以,就以“新时代党报要有新作为”为题,讲几点意见,与大家一起讨论。

  新时代党报的首要任务:

  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新征程的一次大会。十九大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判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党长期的指导思想,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总目标和总任务、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发展方向和发展方式等基本问题。

  各级党报和整个新闻战线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提升新闻舆论工作水平的根本大事,进一步运用党报的全部手段,把学习引向深入。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同时,兴起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热潮,结合实际,突出宣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主题,突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本方略,突出宣传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特别要深入浅出地做好“四个伟大”的理论阐释和实践引导,让全党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为之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和中华民族复兴的历程中,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但是,面对国际斗争的风云变幻,国内矛盾的错综复杂,要准备进行具有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战胜各种挑战,应对各种风险,以冷静、清醒、科学的头脑谋划工作,赢得伟大斗争的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取得前所未有的新进展,反腐斗争、从严治党深得民心。但事实上,执政党的腐败顽疾不可能几年根治,反腐斗争永远在路上,从严治党依然是伟大工程的重要项目,必须要继续落实好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长期坚持不松懈。至于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更是任重道远,还要打好脱贫攻坚战,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实现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建设现代化国家,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些都已经制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是需要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几十年,才能达到的目标。一定要引导全体人民同党一道,不忘初心,继续奋斗,干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来。美好生活是要靠劳动创造出来,民族复兴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物质力量去推动。党报要科学阐述理想与奋斗的关系,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现实与未来的关系,让“四个伟大”落到实干上、落到行动上,既要落地生根,更要开花结果。

  新时代党报的社会责任:

  坚守舆论主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大题目下,第一点就讲了意识形态和舆论导向问题。可见这个问题在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性。这里对全党意识形态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自然包含了对党报的新要求。其中强调了落实责任制的问题,我认为党报应当好好研究,厘清自己的定位和责任。我这里只说说党报的社会责任,就是坚守舆论主阵地问题。

  现在媒体发展多种多样,传播阵地各具特色,社会职责混乱不清,所以造成了信息失真、观点相左、议论纷呈的困局。这就使得我们党,把新闻舆论导向当成一件大事来抓,逢会必讲,逢文必写,任何重大部署中都要强调新闻舆论方面的要求。其中,对以党报为主体的主流媒体总是厚望有加,希望发挥主阵地主力军主导性的作用。因为国内外把党报看作党的代言人,这跟他们看待新媒体的态度不同。由此,凸显了党报的社会责任之大、社会影响之广的特点。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思想、理论、文化、新闻、舆论工作的新要求,都是我们党报应当承担的职业和社会责任,这是由党报自身的性质和定位决定的,无论如何改革、如何变化、如何创造,这些根本职能是不会变的。比如,坚持道路自信,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坚持理论自信,全面推进理论创新,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坚持制度自信,吸收人类一切文明成果,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文化自信,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等,都是党报始终如一的传播主题。引导全社会坚定“四个自信”、跟上新时代的步伐,就是最主要的职责,要把这些体现在新闻报道、社评社论、学术研究、文化传播之中,内化在党报意识中。

  当然,更直接的职责十九大报告也讲了,用核心价值观引领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和传播,坚持开展理想信念、时代精神、科学知识、社会责任意识的教育,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营造清朗的社会舆论空间,等等。这些要求归结起来,就是党报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守住党的思想理论文化主阵地,人在阵地在,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在工作上要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做到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始终坚持服务大局,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始终抓好传播能力的提升和创新发展,保持党报的新闻主导地位。

  新时代党报要创新:

  在变革中求自强

  “转场阅读”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新方式,由读“纸”转向读“屏”读“网”。印刷媒体式微已是不争的事实。据《2017年上半年中国广告市场回顾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传统广告市场同比下降4.1%。其中,报纸和杂志的刊例收入同比分别下降30.5%、23.4%,这就是现实。光电支持的电视刊例收入同比下降3.6%,广告时长减少7.6%,也在走下坡路。

  由于新的盈利模式尚不清晰,报纸广告断崖式下滑的态势,直接影响到报刊出版单位的收益。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新闻出版产业报告统计显示,2016年,全国报纸平均期印数下降7.03%,总印数下降9.31%,总印张下降18.5%。报纸出版实现营业收入578.5亿元,降低7.6%;利润总额30.1亿元,降低15.7%。其中,全国43家报业集团主营业务收入降低2.5%,营业利润出现亏损的报业集团上升到29家。可以说,传统媒体发展到今天,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重要关口。由于新的盈利模式尚未成型,融合发展难以深入,市场深度洗牌“大戏”正在传媒行业不断上演。我归纳为“三难”:

  其一,有品牌,变现难。长期以来,传统媒体基本都坚持采编、经营“两分开”原则。采编有成本但不直接创造经济价值,主要通过供应内容塑造品牌,最终通过品牌的经营系统“养家糊口”、支持生存。传统媒体的经营收入主要靠什么?大部分靠广告,小部分靠补贴、发行收入,非常单一。这几年,随着报纸广告的断崖式下滑,能变现的手段不多。基于目前的版权生态,优质内容的版权卖不了多少钱,内容直接变现这条路也走不通。当然,也有一些媒体通过会展、通过新媒体精准营销,会创收一些,但不多。而媒体通过多年的自身内容建设所打造的品牌,也很单一,形象老化,品牌延展力弱,缺乏跨界影响能力,媒体难以通过报纸品牌拓展其他非广告业务的变现方式,难以做到创收养报。

  其二,有优势,发挥难。传统党报等主流媒体都是新闻立社,形成了内容资源上的优势,内容价值是党报品牌价值的体现。但目前面临的是内容优势无法在传播中发挥出来,因为没有强势传播渠道,报纸的受众在萎缩。当下的传播模式已经改变,公众转到新的阅读场,过去是单向传播,传播的是字块,是眼睛所看到的,受众灌输式被动接受,选择不多。随着新兴技术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的发展,使得每个人都成为内容生产、消费、传播的参与者,由此变成了双向、多边、交互传播,传播的是数据流、信息流。因此,传统媒体纵有公信力和权威内容,但人们全天候接收信息推送,第一时间获得信息的来源已主要是网络和手机,主流媒体独享话语权的格局早已被打破。传统媒体大多缺乏传播模式的创新,由于创新推广平台、改变传播方式成本大,对经营利润产生不利影响,多数报业都不敢大胆去做。目前党报网站大多数负亏运行,加剧了报社的财政困难。

  其三,有地位,作为难。党报的地位很高,机关报至今没有变,但党报作为却变得有些难,主要是传播力、影响力下降。对于一个过去耳熟能详、人人离不开的报纸媒体品牌,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说法,“以前看过”,言下之意现在不看了。现在不但普通读者不看报了,就是各级干部也是作为“摆设”。所谓“纸媒的影响力在于它影响了有影响力的人”,也过时了。很多有影响力的人也逐渐不看报了,而去上网读屏了。以普遍关心的反腐问题来说,所有反腐新闻都即时发到了网上、手机上。传统媒体的影响力已变成“明日黄花蝶也愁”,就像重阳节后的菊花一样逐渐丧失吸引力。《福布斯》中文版副主编尹生曾说过:“表面上传统媒体的衰落是伴随发行量的衰落,但本质上却是传统媒体在所处领域影响力的下降。”也就是说,大家可能还会想起你,但你的影响力已经越来越弱。

  随着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飞速发展,带来了媒体格局的深刻调整和舆论生态的重大变化。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兴媒体的发展,极大改变了新闻传播和新闻生产方式,也深刻改变着媒体格局与舆论生态。放眼今日之中国,报、屏、网、端、微等媒介平台丰富多元,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媒体形态相互交融,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呈现加速融合发展之势,报业必须在这里重构自己大有作为的舞台。如果不改革不创新,就相当于“空转”或者“穿新鞋走老路”。唯有创新,才能跟上时代、赢得受众。

  破解这三大难题,我认为有三条出路:

  一是要多在“报”上做文章,少在“纸”上下功夫。党报是由“报”和“纸”组成的产品,所谓“报”就是新闻、信息、内容。党报有官方信息来源、有独立采访权、有信息内容的长期积累,完全可以在内容创造上独树一帜,以独家新闻、内容优势扩大自己的作为。世界上的顶级报纸都是以新闻立报、内容立业、评论立威,影响了世界的舆论话题。我们党报也必须在内容上去作为,培育自己的名牌专栏、名牌评论、名牌记者,在复杂舆论场上展现影响力。

  二是要向融合发展要效益。融合发展是党中央关于摆脱“两个舆论圈”的困境、推动传统媒体争取主动、走上发展之路的重大决策。它的要义是深化改革、深度融合。两股道上的车要走到一起,多种媒体业态形态要融到一体,“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不分彼此、一体发展。这样,大家都能发挥作用,都能活得很好。因为优势互补能获得更好的“两个效益”,报缺传播平台,网缺信息内容,深度相融,问题就解决了。而目前,新媒体以民众关心的信息攻城略地,党报类还在四平八稳搞相加。即使你办个网站,几十年也比不了世界前列的门户网站,解决不了我们传播能力提升的问题。大家要真正解放思想,打破常规,推进融合发展,打造新型的主流媒体,参与国际竞争。

  三是要依托新技术创新发展。一个微信平台抓走了世界上几亿人,都是精英和有效读者。靠的什么?就是新技术。运用新技术改造传播体系是当务之急。《人民日报》就是一个生动的范例。他们运用新技术以互联网为支撑创新多种推送平台,把《人民日报》的用户从200多万扩大到几亿、从中国走向了全世界,影响力大大提升,效益也越来越好。今年建军节期间,人民日报客户端策划出品的H5产品“穿越时光,这是我保家卫国的样子”在建军节前夕刷遍了中国网民的朋友圈,在互联网上形成一股爱国拥军新热潮,不到一周时间,访问量突破10亿次,每分钟访问人数峰值超过40万。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运用新技术形成新闻传媒、数字娱乐、智慧服务三个产品集群,为用户提供多样服务,增强用户黏性,并通过用户数据库建设,在数据导引下整合资源,为用户提供更精准的资讯服务、娱乐服务、政务服务及社区服务等,挖掘、分析和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

  大家一定要明白:面对日新月异的新媒体,传统媒体在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必须从思维方式、角色定位、创新能力、作用功能等方面加以改革,在新环境下寻找更大的生存发展的动力和空间。对于传统媒体而言,抱残守缺,一味防守没有出路;顺势而为,开拓创新,才能更好地坚守主流阵地。

  党报的正当权益:

  合力破解版权保护难题

  这次座谈会准备发起倡议,成立“全国省级党报集团版权保护联盟”。我多次强调,知识产权是文化创造、传播的核心利益,媒体是文化、理论、思想的创作者、生产者和传播者,从始至终都要强化以保护创新能力为中心的知识产权保护。如果忘却对原创作品应有的敬畏与尊重,侵权盗版、论文造假、剽窃抄袭、盲目追求点击率和转发量,无论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都将在无视知识价值的恶习中坍塌。这不仅会严重影响新闻公信力,而且会削弱国家知识创新的能力。

  10年前,我就讲过:“互联网总是喝免费牛奶,那么奶牛谁来养?”养奶牛是要很大成本的,种牛、牧场、人工都要花大价钱。传统媒体花费人力物力采写的新闻作品,网站拿来免费用,而且还掐头去尾、歪曲本意秀“标题”,这是不正常的。花这么多钱,自己还没用呢,互联网就发了,增加了它的点击率、提高了它的广告收入,而采写者血本无归。这不符合新闻生产的规律,也不符合一切生产活动的经济规律,必须要解决共享新闻中的版权问题。

  近年来,媒体版权之争案件每年几万件,对新媒体、传统媒体都是困扰,至今仍然是个大问题。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未经许可随意转载使用新闻作品的情况很普遍,侵权案件易发多发,维权面临举证难、成本高、赔偿低等问题,导致原创的不如抄袭的,新闻原创者的积极性不断受到打击。那些为博眼球肆意篡改新闻标题和内容的行为,更使主流媒体的公信力受到损害,社会舆论被误导,造成不良影响。新闻作品侵权问题扰乱了新闻传播的正常秩序,阻碍了新闻媒体和媒体产业的健康发展,影响了我国新闻舆论的大局。

  希望大家以联盟的成立为契机,凝聚新闻媒体力量,加强媒体融合和内容创新,共同打造新闻媒体版权共享、监控有力、交易公平的网络平台,加大新闻媒体作品版权保护力度,齐心协力破解新闻作品版权保护难题。当前应当做的:一是推进相关法律的完善,厘清新闻作品版权公共性和保护性的关系,该保护的一定要保护。二是推进新闻版权统一管理平台建设、制定版权合作规则、组织协调议价交易、支持成员维权等工作,帮助成员依托现行法律法规,实现版权资产权益的最大化。三是促进成员交流合作,形成保护新闻作品版权的合力,提升媒体在新闻作品版权领域的话语权和主导能力。四是秉持先授权后使用的原则,帮助新闻作品使用者合法取得新闻作品授权,构建公平便捷先进的版权交易平台、渠道、终端,营造规范健康的新闻作品版权交易秩序。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编:董硕、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