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 “数字中国”重塑千行百业

卢泽华  贾平凡

2017年12月15日10:07    来源:人民网

第六届(上海)国际服务机器人展上的高科技服务机器人产品。人民图片发

  网民规模达7.51亿,居全球第一。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三成,总量跃居全球第二。去年电子商务的交易额达到26万亿元,同比增长23.6%……一系列数字表明,“数字中国”正加速朝我们走来。

  如今,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已经上升到国家顶层设计层面。“数字中国”将会给人们生活带来什么?又将如何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

  经济全面“数字化”

  “中国的数字经济规模到2035年预计将达到16万亿美元,渗透到整体经济的48%。”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数字经济将改变中国经济的性质。这意味着,未来中国将用技术取代执行标准化流程的岗位,并增加需要较高技能的工作岗位数量。

  如今,全面走向“数字化”,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明显趋势。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移动支付用户规模达5.02亿,4.63亿网民在线下消费时使用手机进行支付。央行数据也显示,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业务金额达157.55万亿元,非银行支付机构累计发生网络支付金额达99.27万亿元,同比增长100.65%。

  相对于传统经济模式,数字经济体现了经济发展的创新性、协调性、包容性和开放性。一方面,数字经济大力推动着人工智能、卫星导航定位、云技术等新兴领域增长,大数据、共享经济等新技术和新业态不断涌现,不但创造出新的产业和经济增长点,而且使人们日常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和便捷。另一方面,数字经济也引领着传统自行车制造、交通运输、房屋住宿等行业。以“数字化转型”为主线,走向创新发展,这为中国经济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起到积极作用。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数字经济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不断提高,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是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导力量。发展数字经济是加快创新发展,实现经济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生活全面“智能化”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成熟,如今物联网在家居行业的应用落地已是箭在弦上,更有望在今后几年迎来全面爆发期。据易观智库数据预测,到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规模将达到1800亿元人民币,将吸引大量资本和企业进入,市场会出现百家争鸣的局面。

  如今人工智能技术已经逐步进入医疗领域。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涉足人工智能医疗的相关企业已达139家。一些医疗机构开始使用机器人、云技术、语音电子病历等新型医疗手段为患者服务。同时,针对偏远地区医疗卫生条件匮乏的问题,各地相继成立了一批省市级人工智能诊疗中心,其他地区的医疗机构只需把患者病例数据在线传输至中心,就可迅速得到反馈。

  日前,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作为中国第一个国家层面人工智能发展的中长期规划,该文指出,到2020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到2025年,新一代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慧城市、智能农业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看来,人工智能信息处理速度快、效率高,可为更智慧的决策和行动提供支持,达到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企业竞争力和市民生活质量的目标,是通往智慧社会的智慧之门。

  “推动政府治理、民生服务、现代产业的智能化应用,正在成为推动智慧社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智慧政务、智慧健康、智慧社区、智慧交通等已经成为推动智慧社会发展和应用的重点领域。”李颖对本报记者表示。

  社会全面“网络化”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提出用5到10年时间,形成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

  事实上,这是中国加快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一环,也是为中国社会全面走向网络化下的一招“先手棋”。相对于IPv4,具有“下一代互联网”之称的IPv6能够提供充足的网络地址和广阔的创新空间,有助于显著提升中国互联网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夯实“数字中国”发展基础。除此之外,5G、物联网等技术也开始进入大规模应用期,并开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除了在下一代互联网建设等“硬指标”上持续努力,在智慧城市、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软指标”方面,中国也是全面发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已有290个市县区成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有机构预测,2017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超过6万亿元。

  在李颖看来,未来的中国社会将更加“智慧”,这将集中体现在“网络泛在”上,即网络在社会的各个层面“无所不在”。在这个过程中,技术、网络和现实物理空间将实现充分融合,形成智能化、网络化的社会系统。

  如今,这种“网络泛在”正一步一步成为现实。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有一座名为“未来城”的社区,住户可以“刷脸”进门,垃圾桶可以通过感应自动打开,社区电子大屏上实时显示水质、空气等环境数据……而这座“未来城”,只是银川市在建的100个智慧社区之一。

  在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单志广看来,让中国的城市建设和未来生活更加“智慧”和“网络化”,其核心是以人为本。“智慧城市建设,应以为民、便民、利民、惠民为根本出发点,围绕人的衣食住行、安居乐业等城市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发力,始终把百姓需求和幸福感受放在首位,强化对人的服务。”单志广对本报记者说。

(责编:戴靖、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