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新华社记者伍岳:让历史与未来共舞

伍岳

2017年12月13日14:51    来源:中国报业

原标题:让历史与未来共舞

  编者按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刚刚落下帷幕,大会期间,全球媒体目光再次聚焦这座古镇,在那里,随处可见中外记者忙碌的身影。关于大会的报道既是一场新闻盛宴,也是一个同行比拼的竞技场。媒体人或是观察乌镇的变与不变;或是调试设备,进行大会直播;或是奔赴现场,“尝鲜”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大会报道期间,媒体人随时保持着蓄势待发的状态。而他们又看到了乌镇的哪些与众不同?关注点又分别是什么?有何希冀?《传媒面孔》走近采访报道大会的一线媒体记者,听听他们为我们分享的采访世界互联网大会后的感受。

  12月3日—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水乡乌镇如期举行。作为新华社的记者,我有幸参与了此次大会的报道,从这个小镇,窥探了未来世界互联网发展的一隅。

  乌镇,已经变成了充满着创新与科技的智慧小镇。

  乌镇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给我这个第一次前来造访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处可见的二维码,扫描即可浏览小镇游览地图;一键呼叫的摇橹船和电瓶车,省却了找不到车站的烦恼;覆盖全镇的免费Wi-Fi、进驻了所有商铺的移动支付、“即拿即走”的无人超市;更不用提互联网大会上参展企业带来的那些“黑科技”……互联网正在迅速地融入这座小镇的基因,为每一个游客带来科技发展的便利。

  乌镇,还是那个粉墙黛瓦的梦里水乡。

  走在青石板巷,走在小桥流水的乌镇街头,你就会发现:这里其实没有变,还是那个令人魂萦梦牵的江南水乡——一泓碧水蜿蜒缠绵地穿过小镇,水面上几支乌篷船随波轻荡;打鱼的船家迎着日光修补渔网,旁边围着成群的鸬鹚不耐烦地抻着脖子梳理翅膀;镇上的居民或埋头修剪着自家门口的花花草草,或三五成群在一起闲聊品茶,好奇地打量着来往的游客……似乎千百年来,小镇每天都是这样生活。互联网的进驻,并没有改变这个小镇的风貌和性格,小镇依然保有着她古朴典雅的美丽。

  乌镇,将传统文化与未来科技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穿过琳琅满目的机器人和互动展示间,有一个展台显得格外简单,只有一个3D打印的兵马俑立在一旁为它“站台”,这是首次参加互联网大会的国家文物局搭建的展台。他们带来的展品也非常简单:将兵马俑、莫高窟、故宫等文物古迹的实景制作成全景影像,人们通过电脑,用指尖就可以穿梭于这些文物古迹之间进行参观游览,甚至可以从更近的角度观察这些文物。工作人员说,这个技术一方面让游客参观多了一种选项,另一方面也是在为这些珍贵的文物古迹建立电子档案,方便将来进一步研究和保护。

  在我看来,这正是未来互联网发展的应有之义。互联网在发展,技术在进步,应用在不断创新,但他们都是一个越来越便捷的载体,而核心应该是我们的传统文化。传统与创新、历史与未来非但不会冲突,反而应是相得益彰,当他们融合在一起,厚重的传统文化也可以跳出互联网时代的轻快舞步,更容易为全世界所欣赏,也能更好地传承延续下去。

  再看乌镇,我相信,当初将乌镇选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应当就有这样的考虑。互联网给乌镇带来了新的魅力,乌镇同样也为互联网增添了厚重的文化内涵。“乌镇的水,利万物而不争;乌镇的桥,跨千年而通未来;再见乌镇,胜似初见”,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思想激荡、宏图规划正是乘着这水流出乌镇,汇入大海,浸润全世界;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创新发明、应用制造正是踏着这桥走入寻常百姓家,为人们的生活带来福祉。在乌镇,我感受到了科技同文化交织,传统与未来共舞的可能。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编:董硕、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