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特色小镇

横道河子, 一个很有故事的小镇!

2017年12月08日16:31    来源:中国报业

  横道河子是一个大山深处的小镇,是一个很有故事的地方。

  这里地处大东北长白山脉,隶属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海林市,富集的森林和冰雪资源在这里演绎着雪原和林海的交响。这里也正是著名的长篇小说《林海雪原》和样板戏以及3D电影《智取威虎山》的发祥地。

  这里的交通很便捷。滨绥铁路和301国道穿镇而过,兴建中的哈牡高铁也即将建成通车,是黑龙江省东部旅游的著名目的地。

  在百度上点击一下,小镇身上的光环不少: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特色旅游景观名镇、全国生态镇。而且,这里还拥有独特的俄罗斯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横道河子俄罗斯风情小镇在2015年被评为AAAA级景区。

 

  这里很有故事,缘于这里悠久的历史与文化传承。这里曾是哈尔滨以东地区铁路沿线的指挥和调度中心,据说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的俄罗斯人一度达到2万多人。这里的东正教堂,曾一度成为哈尔滨到绥芬河之间的东正教活动中心,当年在哈尔滨传播十月革命真理的布尔什维克党人乌曼斯基,曾在这里做过兼职牧师……

  这里的红色记忆很珍贵:1926年10月,中共北满地委在横道河子七里地村建立了党支部,是黑龙江省东部牡丹江一带最早的党组织。1932年3月,在这里发生了著名的高岭子伏击战,共产党人组织铁路工人游击队与日军天野师团展开了殊死战斗,击毙日军天野少将并歼敌400余人,书写了东北抗日历史上最辉煌的篇章,堪称铁路工人游击队的精典战例。这里也是东北抗日联军浴血奋战的地方,著名的抗联英雄陈翰章将军曾率部袭击这里的日军守备队。1945年8月18日,号称“皇军之花”的日本关东军3万余名日军在这里向苏军斯克沃尔佐夫中将率领的苏联红军投降……

  这里的很多故事,都和此间有浓重俄罗斯风格的老建筑有关。

  这里由于1897年中东铁路的修建而使其得以发展,自沙俄经营中东铁路至日伪时期,素有“花园城镇”之称。

  上世纪初,这里生活的俄罗斯人开始建厂生产野生山果酒,再后来此间的横道河子果酒厂也曾盛极一时。这里的东正教堂是全国唯一的全木结构教堂,也曾经成为果酒厂的厂房。著名的中东铁路机车库、大白楼、专家楼等建筑至今仍保存完好,都与俄罗斯人在中国的故事紧密绾接在一起。

  现今镇内仍有200多处一百年前的俄式建筑遗存,其中有5处已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这里风情独特的俄式建筑,沿着繁忙的滨绥铁路线,在灵山秀水之间星罗棋布,诉说着百年中东路的沧桑故事,堪称中东铁路建筑的露天博物馆。

  这里的油画村也随着中俄著名画家的作品而扬名中外,油画产业与小镇经济文化日渐融合,已然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故事,引发了国内外更多关注的目光……

  这里的故事也多与旅游有关,因为此间拥有得天独厚的森林和冰雪旅游资源。

  小镇座落在群山环绕之中,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突出的资源优势。茂密的森林,完好的植被,清纯的空气,春夏秋冬四季迥异,引得游人纷至沓来。一条穿镇而过的小河,清澈见底游鱼可数,倒映着蓝天白云和星罗棋布的俄式建筑,演绎着灵山秀水的诗情画意。小镇周边的“佛手山”、“大石门”、“一线天”、“人头峰”等自然景观,各具特色,闻名遐迩,是摄影家和众多摄影发烧友的最爱,普通游客们在这里相识相恋,演绎了几多眷恋世外桃园的现代爱情故事。

  这里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猫科动物繁育中心,东北虎林园现存东北虎1000多只,已建成集饲养、繁育、科研、旅游观赏为一体的著名AAAA级景区。

  这里的威虎山影视城早已随着《闯关东》《悬崖》《智取威虎山》等众多影视作品蜚声海内外,“南有横甸,北有横道”的影视产业格局已初露峥嵘,戏里戏外的故事更是数也数不清了。

  在这个大山深处的小镇,俄罗斯风情小镇、东北虎林园、威虎山影视城、七里地生态村、威虎山主峰景区等等,各具魅力的旅游产品汇聚于这片神奇的林海雪原上。横道河子已成为研究俄罗期文化艺术、风俗人情的绝好去处,成为广大旅游者心中最美的旅游目的地。

  这里是一个风景秀丽的所在,也是一个讲述民风淳朴的好地方。

  在这个大山深处的小镇小驻几日,在火车的汽笛声中,在小镇上洁白的炊烟里,你会很容易地将自己融入小镇的生活。你可以轻松地倾听俄罗斯老街上形形色色的故事,品尝此间的豆腐煎饼等等记忆中的百味人生,在此间山野的果酒果汁和数不清的山珍野味里感悟这些故事的美妙……让思想渐渐慢下来,在灵山秀水之间体验慢生活的乐趣,这也正是横道河子历久弥新的魅力所在。

  走进这个小镇百年沧桑里,走在这一段川流不息的故事中,你一定会喜欢这个小镇,这个很有故事的横道河子。

来源:中国特色小镇网

(责编:李秀梅、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