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年前,习近平在《人民日报》上谈"尊老" 

2017年12月08日09: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重温党报新闻,感受时代变迁。2017年12月7日,33年前的《人民日报》刊发了一篇文章,作者是习近平。

  1984年12月7日,《人民日报》4版发表一篇评论《中青年干部要“尊老”》,作者是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这是习总书记第一次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文章分析了在当时机构改革背景下,如何做好新老干部合作和交替的问题。文章具有鲜明的“习式风格”,在论述“尊老”的传统美德时,大量引经据典,比如孟子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郑板桥的诗“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等。文中提出的许多创新观点,至今仍很有借鉴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亲身践行尊老爱老优良传统。2014年元旦前夕,他来到北京一家敬老院看望老人,指出“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2014年在会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时强调,要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学习老同志的良好社会氛围。2016年底,再次对全国老干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今年11月17日,在与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代表合影时,习近平总书记让两位年事已高的道德模范坐到自己身边,成为暖心感人的场景。

  从1984年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第一篇署名文章,到一直以来对老干部工作的高度重视,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不变的尊老爱老情怀。

(责编:董硕、胡线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