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共同谱写报业纸业发展新篇章 ——2017中国报业物资供应年会代表赴老山发表《老山宣言》

龙芸偲

2017年12月05日14:54    

  “老山,我们来了!”

  2017年11月30日,“英雄老山圣地”“中国祖母绿都”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一扫连日来的阴雨连绵,阳光普照下的老山,迎来了2017年中国报业物资供应年会的260多名报业、纸业的代表。

  代表来自人民日报社、新华社、解放军报社等中央和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报协、报社、印刷厂和相关纸厂。

  一

  代表们先到麻栗坡烈士陵园,祭奠在边境作战中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埋葬在陵园里的英烈,来自19个省市、19种民族,他们当中,最小年龄只有16岁,最大年龄35岁,有一部分战士入伍才3个月就牺牲在战场上。

  代表们敬献花圈、抚挽联、默哀、敬献烟酒,并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老山作战纪念馆,目睹了老山作战烈士遗物遗像、作战武器、英雄事迹以及生平简介、诗抄等。大家都被“老山精神”包含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艰苦奋斗精神”“无私奉献精神”“集体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人民战争精神”触动着、影响着、感动着,不少考察团成员都忍不住默默流泪。曾经在老山驻扎过的唐山劳动日报社副社长陈兴德说:“30多年了,我又回到了麻栗坡,真是感慨万千,当时驻扎在戈主村,为他们上夜校讲课,十六七岁的瑶族姑娘都只会说瑶族话,汉话都不会说,慢慢的学说普通话……”当笔者告诉他,现在的猛硐瑶族乡戈主村已经是云南省沿边三年行动试点村,家家都住上了别墅,生产生活条件也极大的改善了。当我给他看了现在戈主村的照片后,他马上就分享了这些照片给他的战友。

  二

  从麻栗坡县城到老山的路尽管已被改造为柏油路,但是因为修桥,6辆大巴车必须经过一段一公里左右泥泞凹凸的土路,才能登上老山。因老山地区常年大雾,水泥地板湿滑,大家在山脚下步行一公里蜿蜒陡峭的路程后,才到达了主峰。

  在国家国防教育基地、中国国防大学教学基地、云南省“老山精神”理想信念现场教学基地——老山,历经艰险坎坷的代表们纷纷交流:我们今天走这点路难走算什么,当年这里没有任何建筑,都是深山老林,没有路,当年的战士在艰苦的条件下不仅不言苦和累,还用血肉之躯守护着我们的祖国,我们一点都不累也不苦。当大家都集合在老山主峰前时,我想大家都体会到了以爱国奉献为核心的,不怕苦、不怕死、不怕亏,艰苦奋战、无私奉献的“老山精神”的真谛。

  面对老山主峰,大家发出了铿锵有力的《老山宣言——报业纸业携手共同谱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一一

  “报业和纸业,唇齿相依。报业的繁荣需要物有所值的新闻纸,纸业的兴盛离不开报业的支持。“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个月,在凝聚着鲜血和生命的“老山精神”发源地,我们纸报双方齐集巍巍老山,共谋新时代纸报合作大计,携手共谱新时代发展新篇。

   “近年来,新闻纸市场危机重重,库存一度降到历史最低点,涨价声此起彼伏,报纸出版安全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中国报业协会反复协调各方集思广益,及时向中央领导建言献策,最终促使新闻纸市场趋于稳定,新闻纸供应的紧张局面将逐步缓解,报纸出版安全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今天的这个局面来之不易。我们在老山发表传承了2016年《遵义宣言》精神的《老山宣言——报业纸业携手共同谱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就是要用以‘坚守、团结、奉献’为真实写照的‘老山精神',来指导我们的合作,给‘纸报一家亲’赋予新时代内涵,切实筑牢党报出版绝对安全的基石。

   “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责任:坚守。我们要站在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战略部署,像当年坚守老山的将士一样,无论形势如何严峻,不论困难有多大,都要坚守!坚守!再坚守!为确保党报出版绝对安全书写好新时代纸报人的‘坚守篇’!

  “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团结。我们要着眼纸报共同发展的目标,像当年战斗在老山的将士一样,团结协作,同舟共济,休戚与共,守望相助,把纸报双方长期秉承的‘立足国内、面向市场、平等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20字方针落到实处,报业支持纸业,纸业配合报业,为确保党报出版绝对安全书写好新时代纸报人的‘团结篇’!

  “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义务:奉献。奉献是发展的基础,是新时代纸报人不可或缺的美德和义务。我们在遵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同时,也不能忘记纸报人应有的担当,尤其是在关键时刻,要发扬当年老山将士‘牺牲我一个,幸福十亿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始终把党的利益放在首位,坚决杜绝见利忘义行为,该作出的必要奉献绝不打任何折扣,为确保党报出版绝对安全书写好新时代纸报人的‘奉献篇’!

   “群众的手里拿着党报,领导的案头放着党报,领袖的心中装着党报,关健时刻,党报就是压舱石,就是定音锤。

   “让我们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共同撑起确保新闻纸出版绝对安全的一片蓝天!”

  三

  当来到老山脚下的天保口岸时,夜幕降临,但大家依然认真的领略国门文化。天保口岸又名船头,为国家一类口岸,是云南省对越第二大口岸,同时也是麻栗坡(天保)边境经济合作区核心功能区,与越南河江省清水口岸相对应,海拔107米,内距麻栗坡县城34公里,距昆明465公里,外距越南河江省省府河江市24公里,距越南首都河内340公里,云南省乃至大西南地区进入越南和连接东南亚、南亚最重要的陆路通道之一。

  天保口岸是云南最早的对外通商口岸之一,从古至今船头就是中越商贸往来的重要通道,历史上的“交址古道”正是经船头到达越南河江,清光绪二十三年四月二十日(1897年5月21日)正式对越开放。民国29年(1940年)5月,日军侵占越南后,边关封锁、边贸中止,直到民国34年(1945年)日本投降后又才复苏。天保口岸成为滇、黔、川、桂、粤与越南商贸往来的重要口岸。1949年1月麻栗坡县境解放,1952年正式开展中越两国官方边境贸易。1953年在天保成立边境检查站,1954年1月船头确定为对越贸易通商口岸,1954年3月1日正式对越开放,1974年9月,终止了中越官方贸易。1979年2月,中越边境武装冲突,天保口岸关闭。

  天保口岸于1993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恢复开放,同年6月正式恢复开通建设;1998年3月实现了中国文山—越南河江的车辆互通;2011年6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天保口岸扩大对外开放,性质为国际公路客货运输口岸,对第三国人员开放,并于2014年12月扩大开放。

  近年来,由于政策措施到位,天保口岸发展成为云南省边贸发展较为活跃的口岸之一。2016年完成进出口总额40.7亿元,同比增长50%;进出口货运总量89.6万吨,同比增长57%;出入境人员114.9万(次),同比增长81%;出入境车辆8.3万辆,同比增长97%。2017年1—2月,完成进出口总额6.14亿元,同比增长33%;进出口货运量14.49万吨,同比增长73%。出入境人员14万人(次),同比增长10%;出入境车辆1.1万辆,同比增长61%。目前,天保口岸驻有“一关两检”等20余个单位,注册有93家边贸企业,有经营日用百货、餐饮服务等个体户300余户,总人口超过4000人。

  夜色正浓,在老山神炮遗址,解放军报印刷厂厂长助理王森说:“中国报协组织的此次活动意义重大,缅怀先烈,不忘初心,在新时代我们将更加拼搏工作。在中国报协的组织下,报社纸厂直接见面,共商大计,谱写未来,供需双方真诚相待,交心合作,这次盛会代表了大家共同心声,为了确保安全出版、纸张供应正在走向平衡稳定。”

(责编:董硕、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