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光明日报社召开学习“红船精神”大会

站在新起点 开启新征程 走在最前列

邓晖

2017年12月04日10:3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光明日报社召开学习“红船精神”大会

  新华社11月30日播发习近平总书记2005年6月21日在《光明日报》发表的《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通稿,12月1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全国各主要媒体均在显著位置刊发该文。当日下午,光明日报社召开学习“红船精神”大会,书写新时代学习践行“红船精神”新篇章。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表示,全社干部职工要站在党和国家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断创新、不断奋斗、不断奉献,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光明日报原总编辑苟天林、何东平和报社编委会成员、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大会。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指出“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源头精神。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

  “这是光明日报的一个重大历史性时刻。”张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论述“红船精神”的文章在《光明日报》首发,是光明日报的光荣;深入学习宣传、深化研究阐述“红船精神”,是光明日报的重要政治任务。“要通过深入学习,激励全社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红船精神’的指引下,进一步推动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为实现十九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光明日报原总编辑苟天林回忆起12年前刊发此文的情景,依然心潮澎湃。“这是历经艰辛实践、深刻思考后写成的沉甸甸的文章,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践行党的神圣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价值。”他说,在文章的编发过程中,相关编辑记者表现了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文章发表后,报社还自发掀起了学习热潮,充分体现出了流淌在光明日报干部职工血脉中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文章刊发后,光明日报社对‘红船精神’的传播、研讨持续至今。”光明日报原总编辑何东平介绍,报社近年来先后多次与浙江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等单位和部门召开“红船精神”研讨会,对这篇重要文章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做了阐释工作,积极传播“红船精神”。

  回望历史,“红船精神”砥砺人心;立足当下,光明人对“红船精神”的学习、践行永不停歇。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光明日报》在一版刊发总编辑张政等撰写的文章《红船初心——从“红船精神”看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特质》,随后又陆续刊发《“红船精神”随想》《再论红船初心——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启示录》等述评。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光明日报组织调研小组,由张政任组长,赴浙江、陕西等地调研,深入基层宣讲“红船精神”、挖掘“红船精神”,撰写了《陕西:六个“下功夫” 处处求实效》《来自“神经末梢”的寻访——浙江偏远乡村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调研》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启示录——浙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调研》等调研报告;11月1日起,光明日报精心编辑的《红船初心》特刊隆重推出,截至目前,刊发了一大批学习、贯彻、落实“红船精神”的理论文章和来自基层一线的报道,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张政表示,接下来光明日报将进一步学习“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梳理“红船精神”的精神力量、挖掘“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一是与各地方加强合作,通过共建“红船精神思想研究基地”“红船精神思想教育培训基地”等,聚合国内外专家学者,结合时代特点,深入研究“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入挖掘“红船精神”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的内在逻辑、重大意义;二是以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宣讲、大调研,砥砺编辑记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三是紧紧围绕业务,找准主要战场、深挖重大选题、形成重大报道、培养一批大记者大编辑,形成弘扬“红船精神”的有机链条。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对历史的重温、对精神的学习让与会干部职工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将在“红船精神”的指引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立足本职岗位开拓奉献。

  当年总编室要闻版编辑、现任光明日报记者部副主任殷燕召表示,当初将文章编辑上版的过程,就是一次震撼心灵的学习过程:“在新时代,我们将从根本上把握‘红船精神’的实质与核心,不断增强本领,保持敢为人先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在工作岗位上扎实努力作贡献。”

  “今年我参加了‘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和‘生态文明建设范例’塞罕坝机械林场两个重大典型的采访报道。他们的精神境界,与‘红船精神’一脉相承。在今后的新闻舆论宣传工作过程中,我将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积极投身火热的现代化建设现场,宣传弘扬‘红船精神’,努力讲述好、传播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光明日报社文艺部主任记者王国平表示。

  学习活动结束后,与会领导还一起为浙江省嘉兴市委赠送给光明日报社的红船模型揭幕。这艘船身标刻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船”,从嘉兴驶出,驶向“光明”,也必将砥砺光明人为新时代“红船精神”的学习、宣传、研究、贯彻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编:董硕、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