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重大主题功夫在"诗"里

——浅析《金华日报》“喜迎十九大·我们向党报告”系列报道

王春雷

2017年12月01日09:44    

  原标题:重大主题功夫在“诗”里

  在浙江省举行的十九大宣传暨重大主题报道总结表彰会上,《金华日报》的“喜迎十九大·我们向党报告”系列报道,荣获浙江省党的十九大新闻宣传优秀作品奖。

  今年,全国新闻宣传战线都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十九大这一主题主线。《金华日报》“喜迎十九大·我们向党报告”系列报道何以在同题作文的大背景下棋高一着、胜人一筹?

  从动人处谋篇

  写一组砥砺奋进的“赞美诗”

  如何让十九大宣传报道既放眼全国有高度、见大气,又根植乡土有深度、接地气,还能持续发力有热度、添底气?《金华日报》的办法是:用“组合拳”打赢团体赛,写新变化讲好身边事,从动人处谋篇,写成了这组砥砺奋进的“赞美诗”。

  “喜迎十九大·我们向党报告”系列报道并非横空出世,它有序曲有铺垫。早在今年5月,《金华日报》就着手筹划喜迎十九大的重大主题报道。与其他媒体一样,《金华日报》开设了《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同时,在一版开设《迎接十九大共建都市区》专栏,以全市广大党员、各级基层党组织为主体,展现金华党员先锋立足本职、创业创新,以砥砺奋进、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十九大的新事迹、新经验、新典型。这两大专栏刊发迎接十九大报道30余篇,这批“冒热气、滴露珠、沾泥土”的报道,可谓“喜迎十九大·我们向党报告”的姊妹篇,为这组砥砺奋进的“赞美诗”确定了底色。

  “喜迎十九大·我们向党报告”系列报道是《金华日报》十九大宣传融合传播画龙点睛的一组佳作。该系列共12篇报道,9月20日开篇,10月16日收官,每篇报道在《金华日报》头版头条或者头版其他重要位置刊发。鲜活的一线实例、厚重的创业底蕴、平实的文辞表述,是这组“赞美诗”打动读者的一大亮色。

  “喜迎十九大·我们向党报告”从选题确定、采编“兵力”配备开始,做到了“指挥部”靠前指挥,“多兵种”协同作战,体现了“打团体赛、用‘组合拳’”的特色。

  “喜迎十九大·我们向党报告”系列报道从动人处谋篇,贵在“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我们向党报告,如何选择报道主线?习近平同志在浙江任职期间,曾于2002年至2006年间先后14次到金华调研,《金华日报》以调研课题为坐标系,确定了“三条廊道”建设者、“义乌经验”先行者、“浦江治理”开拓者、“花园现象”锻造者等12个主题报道。10多年过去,在这一更长的时间轴上,习近平同志当年走过的点、点过的题、访过的人,有哪些新气象、新成果、新变化?记者“故地”重访,带回来的新闻素材自然真实、质朴动人,是最鲜活的金华故事、创业新事。

  在动情处落笔

  绘一篇守正创新的“叙事诗”

  “我们来自南北西东,我们都是甲乙丙丁,我们来到美丽横店,甘做一颗无名的星……”有了党组织的引领和关怀,“横漂”追梦人不再是孤独的星,他们抱团互助,共同点亮影视追梦的星空——这是“喜迎十九大·我们向党报告”系列报道《把支部建在“连”上的横店样本》的开篇导语。

  基层党建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体现出核心地位,站得稳,说得响;呼得应,叫得动。对此,浙江东阳市委、横店镇党委的党建工作,守正创新、行稳致远,做到了“站得稳,说得响;呼得应,叫得动”。早在2009年,组织部门就提出“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那一年,横店影视人党支部创设,来横店从事演艺事业的流动党员有了自己的“家”;2013年4月,该党支部更名为“横漂”党支部……

  牢记习近平同志嘱托,这些年金华一直注重基层党建思路创新、方式创新和机制创新。如今,“横漂”党支部这一创新样本已开花结果。为采写、打磨好这篇守正创新的基层党建“叙事诗”,《金华日报》采写团队下了“将铁杵磨成针”的功夫,从初稿到刊发稿,五易其稿。采访越是深入,记者“采撷”到的基层党建动情故事就越生动。

  金华基层党建实践,创新了“把支部建在‘连’上”的形式与内涵:这个“连”,连到了“链”,从横店集团车间党支部,到横店院线遍布全国各地的院线党支部,基层党建连着全产业链;这个“连”,连到了“群”,从“横漂”党总支,到横店影视职业学院根植乡土的师生党支部,基层党建连着新创业群、新专业群;这个“连”,更连到了“心”,从一批批追梦“横漂”,到一茬茬求学大学生,基层党建赢得干群连心、创业齐心……

  《把支部建在“连”上的横店样本》刊发后,在“横漂”群体中引发了转发潮,在动情处落笔,收获的是受访者、读者的真情互动与回馈。

  向动心处传播

  谱一首行稳致远的“创业诗”

  “喜迎十九大·我们向党报告”系列报道新闻策划立意高、构思巧、有特色,采写质量好、打磨细、有看头,版面呈现版式新、配图精、有分量。向动心处传播,谱写着一曲行稳致远的“创业诗”。

  《金华日报》“喜迎十九大·我们向党报告”系列报道单篇作品以通讯、访谈、述评为主,有重点描写金华发展“大事件”的《通往现代化都市区的康庄大道》《创新支点撑起一座活力新城》,也有“小村庄”花园村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花开满园》,这些报道大多单篇字数不超过3000字,见人见事、求真求实,得金华创新实践的民情、地气,亮喜迎十九大的真情、大气,读者喜闻乐见、悦读。

  见人见事见思想,“喜迎十九大·我们向党报告”系列报道在新闻叙事人的选择上,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以系列报道《崇德向善蔚然成风善美金华花开满园》为例,新闻叙事人是“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全国道德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师德楷模陈斌强,为了照顾患老年痴呆症的母亲,陈斌强用一根儿时母亲背他的深蓝色背带,背着妈妈去上班……他大孝尊亲的真情故事感动国人。从孝子陈斌强,到“金华好人”群像,真人真事真性情,善美金华花开满园的图景打动人心。

  系列报道收尾之作《不辱使命,做浙中崛起的时代记录者》,新闻叙事人、采写人都是《金华日报》记者何百林。

  何百林采写的连续报道《义乌最美民工张明伟:“东家”比我更需要这笔钱》获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去年11月7日何百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何百林,以“我”的视角采写“喜迎十九大·我们向党报告”报道,内容独家,感悟独到,写出了一名基层一线新闻工作者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更深入地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用心触摸时代脉搏的心声。

  该系列报道不仅体现在文稿推敲、版式设定上,《金华日报》还通过“纸媒重磅报道+微博、微信、微视频‘三微一端’矩阵传播”的方式,对这组精细化报道的图片化、视频化解读进行多轮次播报,实现重大主题融合报道的优质高效传播。“喜迎十九大·我们向党报告”系列报道,成为金华各县市区的微信群广为转发的“爆款”新闻作品。报道收官当日,12篇系列报道组合,在“金华新闻”客户端上的点击量已超过30万次,在金华日报微信公众号上阅读量超过6万次。

(责编:董硕、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