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从影50周年始终心存情怀 吴宇森:但因侠士念江湖

刘 阳

2017年11月28日15:24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但因侠士念江湖(人物)

  偌大的酒店,隐蔽的采访间,导演吴宇森是坐着轮椅进来的。24日,他的新片《追捕》就要在国内上映了。

  前几天《追捕》在马来西亚首映的时候,他把腰扭了。71岁的人,伤筋动骨,寻常却也难挨。他的眼疾也严重了,据说是拍《追捕》的时候熬夜熬的,见了光就有泪。采访间的灯亮,直直地射向他的眼睛,助理过来帮忙滴眼药水。问他要不要歇会,他摆手,“开始吧”。眼前这位,真的就像周遭最普通的老人一样——他的头发是灰白的,却因为很稀很短,看上去不那么白;他的双鬓爬满了老年斑,深深浅浅,不知道哪一块是哪一年长出来的;他的鼻梁上有一颗浑圆的痣,显出他骨子里的倔强和英气;但他的西服是挺括的,黑色的亚光系带皮鞋精神而内敛——没错,他真是个硬气的老先生。

  今年是吴宇森从影50周年,他是中国观众心中的大师,最挑剔的影评人也概莫能外。在国内,对一个导演如此一致的评价,极为罕见。

  导演最大的功能,就是探究人性的复杂和美

  这段时间,吴宇森30年前拍的《英雄本色》修复版正在全国上映。“《英雄本色》的确是我最有感情的一部电影。我很感谢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帮我举办从影50年的纪念活动,他们建议放《英雄本色》,让年轻观众对我有一个认识,对当年《英雄本色》创造的风格有一个认识,结果真的有好多年轻观众也喜欢看,我蛮感激的。”吴宇森说。

  说起吴宇森的电影,多数人会从《英雄本色》说起——那是“暴力美学”的发端。“暴力美学”不是吴宇森自己说出来的,影评人说着说着,大家也就习惯了。对于这4个字,他是认可的。在他看来,所谓“暴力美学”,就是既有动作、又有浪漫,而追根到底,是对人性的复杂和美的探究。

  “我喜欢有美感的东西,我拍电影的时候,一直都觉得不管是什么样的戏,什么时间、什么背景的故事,都要把它拍成一个美的故事。我觉得一个导演最大的功能,就是怎么样把拍摄的对象拍得很美。我拍动作戏的时候很受歌舞片的影响。”

  吴宇森爱用鸽子的意象。1989年上映的《喋血双雄》,是他自己最满意的作品。在这部电影里,吴宇森第一次塑造了两个亦正亦邪的人物。两人最激烈的一场枪战戏在教堂里完成,如何表现出他们内心的善良和正义?吴宇森思考了很久,利用蒙太奇实现了极致诗性的表达——周润发饰演的职业杀手小庄中枪后,一只白鸽徐徐掠过圣母雕像的脸;李修贤饰演的警探李鹰中枪后,白鸽扑闪双翅飞过白色的蜡烛。直到现在,说起那个有如神助的创造,吴宇森仍然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自此,在他的电影里,鸽子成了最常见的特邀演员,也成了他对浪漫的隐喻。

  有观众打趣他的“鸽子”情结,他不介意。在新片《追捕》里,福山雅治饰演的矢村队长把车开进了鸽舍,一大群白鸽飞出来,一只救了杜丘的命,一只救了矢村的命。就像在用观众最熟悉的方式说,“嘿,我回来了”,他说这是在跟观众一起玩。

  用西方的技巧,融入东方的精神

  上世纪90年代,在香港发展得非常顺利的吴宇森突然远赴好莱坞。

  “好莱坞的制作人很喜欢我的《英雄本色》和《喋血双雄》,请我去拍电影。”那时的美国,电影的类型化程度很高,动作片就是给爱看动作片的观众看的,文艺片就是给文艺片的观众看的。“他们觉得我的电影不一样,激烈的动作片也会有很深厚的感情,还有幽默感,每一种元素都在电影里,又不会让人感到生硬,所以希望能把我的风格带过去,改变一下他们的电影。”吴宇森觉得这既是挑战,也是学习的机会,“我真的想学一下不一样的制度、新的技术,试着跟完全陌生的团队一起合作。”

  一开始,吴宇森水土不服。在香港,导演是唯一有话语权的人,但在美国,当红明星有非常大的权利。另一方面,他以为美国人都熟悉自己的风格,于是用港片的手法拍了一个美国动作片,“但当观众看到慢镜头时,以为这是广告,会笑场;看到流血的镜头,又觉得太血腥,就走了。”

  后来,吴宇森停止拍片,去研究美国社会和文化。“你要拍一个美国片,或者是拍一个东西方观众都能接受的电影,还是必须先要了解对方的文化和生活,他们向往什么?热爱什么?都要很深入地去了解,从中找到彼此都感兴趣的东西。”

  “用西方的技巧,融入东方的精神”,这是吴宇森的师父告诉他的一句话。他试着将自己的风格慢慢加进片子里,到拍《变脸》时,已经完全把自己的风格放了进去。《断剑》《变脸》《碟中谍2》……一时间,他成为华语影坛最具国际知名度的导演。

  而后,吴宇森陡然折返,回国拍摄了《赤壁》和《太平轮》。“有一年我在戛纳电影节碰到了好几个制片人朋友,很希望我能回国,拍些电影来帮助国产片打开国际市场。我很愿意这样做。我既然在好莱坞拍了这么多年,应该要回馈一下中国电影。”吴宇森说。

  “拍《赤壁》的时候我带了一批好莱坞的人才回来,用好莱坞的方式拍,让所有年轻人一起参与。因为那个时候我也料到,美国电影的下一个目标就是中国。如果能够有机会,让一些年轻人熟悉好莱坞的制作方式,那不是很好吗?另外也想让别人知道,中国也有能力做出好莱坞那样的大片。”

  历史题材、超大制作、高水准特效……吴宇森开创了中国电影的许多“第一次”,但这两部电影也为他的导演生涯招来了复杂的评价。吴宇森说,他不介意。“《赤壁》不是根据小说《三国演义》来拍的,是根据真实的历史来拍的,主要考虑是为了打通国际市场。”

  电影不能急功近利,观众依然需要情怀

  对于创作者与观众之间的关系,吴宇森有自己的理解。“客观的评论当然是很好的。但现在有些观众是根据电影的评分来选择要不要去看,我就觉得这是一个不好的现象。而且当评分成为一种权威的时候,我希望大家能够想一下,有些电影虽然在某一方面不够好,但它也有可看的一面,应该用另外一种方式推荐,否则观众就会错过一些好片。”

  面对今天的华语影坛,吴宇森常常想起《喋血双雄》里小庄的话:“我们都不再适合这个江湖,因为我们太念旧。”他怀念几十年前与导演徐克第一次相见的场景,在香港一个酒店的顶层酒吧,喝啤酒、聊电影,看着夕阳的余晖洒在海面,盟誓要改变香港电影的面貌。“我们都像江湖里的人,我们都有侠气。”几十年过去了,两个人的人生起起伏伏,人们是否还需要有情怀的电影,也变得捉摸不定。

  “这个时代让人有点感慨。有些人高估了观众,或者低估了观众,他们觉得现在的观众不需要情怀了。我就不那么同意。他们觉得电影不用解释那么多,拍一段戏一个镜头就够了,不用拍那么多个镜头。但我觉得拍电影就跟写诗一样,你写一首诗,‘低头思故乡’,你不能写了一个‘低’字,后面就不写了。讲思乡,表达的意境要完整。拍电影也是这样,明明起码要用7个镜头才表现得清楚,你说拍一个就行了,电影就会越来越简单化,就没有情感了。”

  一窝蜂、赚快钱的现象也存在。“一个电影卖钱了,大家都去拍这个题材,按照一样的模式、一样的剪辑方法。年轻人需要一份情怀,观众也需要一份情怀,如果他们没有想到,你可以引导他们,把他们带进一个不一样的精神世界。”吴宇森发现,现在很多人生活在急功近利的状态里,但还是有很多人保持对美的追求。“这种急功近利的电影,到底是一些制片人或者投资人单方面的追求,还是观众真正的需求呢?我有点糊涂了。所以我还是要更深入地去跟年轻人接触。”

(责编:董硕、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