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大局大担当 大事大处理

——评《河南日报》“牢记嘱托 出彩中原”大型系列述评
柯杨

2017年11月27日14:36    来源:人民网

  《河南日报》于8月29日—9月22日推出的“牢记嘱托出彩中原”大型系列述评,每篇以万字左右的篇幅,对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两次到河南调研指导工作期间,到过的地方、牵挂的事、关心的人进行了重访回顾,对河南省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续落实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书写中原更加出彩崭新篇章取得的巨大成就,进行了全面展现。

  这组述评共计10篇,获得3亿多人次的阅读量,成为街谈巷议的现象级产品。究其根源在于主流媒体站位高端,主动作为,从而形成了舆论强势,在全社会激发了牢记殷殷嘱托、建设出彩中原的壮志豪情。

  策划前瞻而独特

  这组述评是《河南日报》欢庆及学习党的十九大系列宣传报道的有机组成部分。

  大局大担当、大事大处理。按照“点线面结合”的思路,该组述评进行了精心策划:点,就是从5月中旬起,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重点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地、基层一线发生的变化、取得的成就;线,就是从6月下旬起,推出“崛起中原更出彩”系列专版,全面回顾了河南省各条战线近5年来取得的重大进展和辉煌成就;面,就是推出一组大型述评文章,全面回顾和梳理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对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提出的要求,特别是对河南的希望和嘱托,从不同角度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用5年来的历史性变革,体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强化主流舆论,持续升温十九大报道。

  主题鲜明立意高远

  这组述评对于写作非常重视,为此《河南日报》专门从采编部门抽调了50余名精兵强将,成立了10组写作团队。我们看到,经过切磋琢磨后,这组述评不仅有理论高度,同时有思想深度,有实践,也有探索,谱写成一组具有现实意义的大诗篇。

  这组述评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论坛一条主线。既单独成篇,又用“总书记怎么说,河南怎么做;河南交出了怎样亮丽的答卷、呈现了哪些规律性认识、在全国大局中呈现了什么样的新发展新境界”这条主线串联起来。同时紧密结合河南实际,深入分析阐释河南省贯彻落实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

  这组述评围绕牢记殷殷嘱托、打好“四张牌”、实施国家战略、决胜脱贫攻坚、深化改革开放、坚持文化自信、推进党的建设、持续改善民生等主题所刊发的10篇述评,将河南最值得书写的成就与亮点条分缕析、重点呈现。

  地方特色有思辨出观点

  立足河南,放眼中国。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寻找河南的位置,观察河南的变化,展现河南在推动崛起振兴、建设出彩中原的同时,为全国大局作贡献的责任担当,这也是近年来河南发展的最大亮点和特色。

  述评中,凸显了“为”的作用,展现出河南省委布局谋篇、担当作为,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念转化成实际行动,在河南形成了五大国家战略、五大战略平台的叠加效应,使河南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日益提升,为中原大省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持续动力。

  这组述评同时体现出了纵深感。通过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参照,突出近年来河南发展的新变化,阐明中原大省砥砺奋进的时代特征,写出了时代发展的规律,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成就性报道上,有思辨,出观点。

  同时,该组述评还彰显出“新”特点。各篇都紧紧抓住“新”的特点,展现出河南取得的新成就、达到的新境界,使新中原的新气质呼之欲出。

  这组述评以黄钟大吕、响鼓重槌的气魄,写出河南低调、务实、重干的态势和成效,写出河南干成了一批强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办成了一批多年想办办不了的要事,体现出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突破的自豪感,写出了河南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为全国大局作贡献的自信与豪迈。

(责编:戴靖、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