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中国国际电视台新媒体:开启国际传播新时代

2017年11月23日11:05    来源:人民网

CGTN十九大H5专页时事新闻页面

 

  近日,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新媒体深耕适配社交媒体平台特性的内容建设,突出“新、短、快、活”四大特点,在全球最大视频网站优兔平台运营的主账号全球点击量突破3亿次,视频观看总时长达3.7亿分钟,居国内主流媒体首位。

  在党的十九大报道中,作为国家外宣旗舰媒体,中国国际电视台用覆盖全球30多亿人口的英语、西班牙语、法语、阿拉伯语、俄语,向全世界报道会议盛况、解析会议精神、反映会议反响,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故事,用一系列的创新突破开启了CGTN国际化传播的新时代。

  创新力度空前

  做新、做实、做活外宣报道

  中国国际电视台坚持全面贴近受众,以外宣效果为导向,创新传播理念、表现手法、节目内容,做新、做实、做活十九大的外宣报道,取得一系列历史性突破。

  1.创新报道立意,凸显外宣主旨主题。CGTN将十九大外宣报道进行国际化议题设置和转化,充分体现十九大的“开放性”、与世界的“关联性”、与百姓的“关联性”。

  2.创新直播节目,增强吸引力、感染力。CGTN电视端和新媒体端全程包装直播新闻发布会、开幕会、闭幕会和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记者见面会4场重要活动,全面报道十九大的重要意义和世界影响,深入解读分析新思想、新论断、新战略,深刻展现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雄才大略和领袖风范。

  3.创新报道形式,提升节目可视性。一是巧妙运用了国外选举中所采用的民调方式,在开幕会节目中首次在上海组建了由社会各界青年组成的“焦点小组(focusgroup)”,利用微信群做民调,通过大屏幕实时呈现他们对十九大的期待、对报告的理解、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期待。二是以“接地气”为原则设计采制配合性报道,生动解析十九大报告内容。

  4.创新节目模式,出新出彩出精品。15期大型主题系列报道《中国方案》拉开了CGTN十九大集中预热序幕,改变了系列报道只播成片的惯例,每天投放2-4个新闻成片,增加了主持人大屏站播、中外嘉宾访谈、网友反馈,大大增强了整体报道的厚度和深度。

  5.创新评论节目,有效回应国际关切。十九大开幕前三天,CGTN策划推出了3期特别节目《CGTN议事厅》,中外15位嘉宾和现场各国观众参加讨论,引起国际观众对十九大的话题关注和期待。会议期间,《视点》栏目连续推出了5期《十九大圆桌系列》特别节目,深入探讨经济改革、从严治党、中国模式等问题。《对话》栏目调度全球记者,首次采用场外提问场内回答的方式,制作播出了10期《十问十九大》特别节目。

  深化融合传播

  新型融媒体机构全面启用

  CGTN融媒体中心构建了多形式采集,同平台共享,多渠道、多终端分发的核心业务平台,从选题策划,到任务分派执行,再到内容分发,实现新媒体端和电视充分协同、无缝链接、同频共振。

  1.坚持“移动优先”,改版升级客户端。10月10日,CGTN客户端改版升级上线,优化了版块设置,增强了评论互动,放大了视频和直播功能,提升了用户体验。截至10月26日,新版客户端下载用户量增长60万,达到261万,海外用户占比95%。CGTN客户端精心设计了十九大H5融媒体交互专页,把习近平总书记相关内容设置在突出位置,聚合新闻动态、视频直播、评论分析、独家原创与电视端新闻等内容,实现“一页聚焦十九大”。

  2.深耕评论版块,开辟国际网络舆论场。CGTN客户端评论版块开辟了国际网络舆论场,先后向50余位中外专家学者约稿,日均发稿10篇,共计60余篇文章全球阅读量1019万,总互动量15万。电视端和新媒体端联合打造主持人微视频短评节目,观点鲜明,火力全开。如刘欣《点到为止》以犀利点穴式短评回应或回击国际舆情,其中,首期微视频铿锵有力、一针见血回击BBC记者戴“有色眼镜”报道十九大,脸书播放量近7万次,“吸粉”137万。

  CGTN还首创了在热点视频后配发文字快评和短评,增加评论的新闻性,延展了视频的深度和广度,用原创评论引领舆论。

  3.新媒体直击会场,构建直播矩阵。CGTN新媒体在官网、客户端、社交账号对大会所有有公用信号的议程进行多平台的“二合一式”直播,即先由前方新媒体编辑发起移动直播,再引入电视直播信号。

  4.原创系列接地气,海外传播效果显著。CGTN新媒体策划制作了一系列具有新媒体特征的原创微视频,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以小体会激发大情怀,以小动漫诠释大意义。如7期微纪录系列《问中国·与基层党员的一天》,实地探访、记录卫生监测站嗅辨师、维和警队警员等基层党员的工作生活,全球阅读量2828万。

  5.发力海外社交平台,会议期间粉丝数激增。截至10月26日,CGTN各语种新媒体十九大总发稿量4476条,总阅读量超过3.8亿,总独立用户访问量近3亿,视频观看总量约8676万,总互动量约427万。十九大报道推动了CGTN社交平台账号粉丝大幅增长。10月以来,英、西、法、阿、俄多语种、多平台粉丝数净增535万。

  借嘴说话传声

  创新“融通中外”方式

  CGTN用好外籍记者、主持人,广泛邀请外国政商学各界人士发声,通过国际视角,以“融通中外”方式报道十九大,收到良好效果。

  1.上会外籍记者大幅增加。CGTN组建了128人的上会报道团队,包括外籍记者80人,中外记者比例达1:2,首次实现外籍身份记者上会报道党代会,而且外籍记者超过中方记者。

  2.强化国际化表达。CGTN推出了外籍主持人杰夫·穆迪主持的《中国名词》系列,借用虚拟字版,融合纸扇、书法等中国元素,以通俗语言每日解析一个中国政治名词,如新常态、四个伟大、美丽中国、新时代等,节目短小精悍,可视性强。CGTN各频道和新媒体围绕十九大主题,采访和邀请做客演播室的秘鲁总理梅赛德斯·阿罗斯、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等外国政要、政党领袖以及专家学者、媒体人超过130位,创外语频道成立以来之最。

  3.加强国际合作传播。十九大期间,俄语频道联合境外电视台每天推出《欧亚连线说十九大》特别报道,在全俄广电滨海边疆区分台和远东分台、白俄罗斯公共电视台等合作媒体植入播出。西语频道外籍记者为拉美15个国家的17个电视台提供十九大定制新闻。

  中国站在新历史起点上,CGTN也迎来发展新时代。CGTN将围绕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针对国际关切和国际舆情,持续深入地解读、分析、评论十九大精神,及时、全面、热烈地反映国内外反响。

(责编:戴靖、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