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经济管理

八达岭“一带一路”国际教育研讨会结硕果

马来西亚城市大学中国校区落户北科院

2017年11月22日11:14    来源:中国报业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李德金)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北京科技职业学院、欧美亚教育联盟、国仕资本共同主办发起的八达岭“一带一路”国际教育研讨会日前在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八达岭校区举行。这次会议的主题是通过研讨致力于国家合作发展过程中的一带一路多元文化管理。

研讨会现场

乘一带一路东风要办好几件大事

  研讨会由欧美亚教育联盟中欧事业部高级讲师ChloéeVILLEVEYGOUX女士和北京科技职业学院执行校长尹勇胜先生主持。英国、美国、法国、马来西亚、马达加斯加五国教育界、企业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中国国家外专局经济司司长、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主席苏光明通过VCR表示祝贺。他在贺词中说:“一带一路”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倡议后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五通”中的人文交流,是实现民心相通的一个重要措施和手段,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愿意携手北科院、国仕资本及欧美亚教育联盟等开展这种国际间的人文交流活动,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袁雍,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秘书长、昆仑策研究院青年发展中心主任肖雨青女士分别作了致辞和主题演讲。袁雍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走出去,首先需要文化走出去。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作为北京科技职业学院重要的合作伙伴,愿意把国际教育再推上一个新台阶,为“一带一路”的倡议做出更大的贡献。

袁雍在发言

  北科昊月教育集团董事长、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创始人、党委书记、校长周继庭在致欢迎辞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表示要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和十三五规划,依托北科院延庆八达岭校区与周边乡镇,共建中外文旅互动、科技创新的国际文化特色小镇。大力刺激延庆区以及周边乡镇的经济,让周边居民共同富裕。

周继庭在发言

  随后,北科昊月教育集团常务董事、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高等教育学博士周孟奎在讲话中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他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利益、价值观、责任三个方面的共同体。我们将职业教育国际化,把职业教育输出到一带一路国家中去,是为国有企业走出去配套。在走出去的同时,也将国外院校请进来,可以携手打造国际文化特色小镇,打造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周孟奎在发言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闫青春,马华公会对华事务委员会副主席、马华一带一路中心常务副执行主席林恒毅,马达加斯加共和国总统特别顾问高洪刚,国仕资本董事总经理康子然,巴斯学院副校长TimothyPeterHollingNAYLOR,大卫格姆教育集团区域运营总监SuiYanming等中外来宾与会、致辞、发言。出席会议并致辞的还有北京市外办有关负责人。

高洪刚在发言

英国客人在发言

  与会人士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已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发出的号召,珍惜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给中外教育界合作提供的新机遇。在具体探讨2016年7月中国教育部印发的《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中,他们认为,这有助于民心相通,有利于聚力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为推动区域教育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指明了方向;而对2017年1月中国文化部印发的《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他们在讨论中则认为,该计划秉承了和而不同、互鉴互惠的理念,充分运用了互联网思维和新科技手段,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多元文化深度融合,通过发起八达岭“一带一路”国际教育研讨会,将致力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发展过程中的多元文化交流、合作、发展和管理。

  这次会议共一天。在上午研讨中,北京科技职业学院、马来西亚城市大学与欧美亚教育联盟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马来西亚城市大学执行校长倪政立宣布该校在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八达岭校区建立中国校区,并与北科昊月教育集团董事长、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创始人、党委书记、校长周继庭以及欧美亚教育联盟主席、三月资本创始合伙人燕斐一起为马来西亚城市大学中国校区揭牌;英国大卫歌姆教育集团也与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和欧美亚教育联盟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法国拉罗谢尔高商中国区负责人林芳老师和巴黎电子与计算机信息工程师学院国际部主任杨欣子,在见证签约仪式的同时,她们也表达了与欧美亚教育联盟进一步合作落地的意向。

倪政立在发言

和马来西亚签教育合作协议

马来西亚城市大学中国校区揭牌

与马达加斯加签教育合作协议

握手致贺

签协议之后合影留念

赠送礼品

  在下午以圆桌会议形式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教育的多元发展与管理”的研讨中,受邀国内外教育界专家与企业专家认真而热烈地开展了交流对话。他们就“一带一路国际教育的多元发展与管理”和“国际文化教育与金融资本的融合发展”两个主题,探讨了教育、文化、经济三个领域的多元文化在国内外的发展历程、现状,可以借鉴的经验与教训,以及中国发展国际教育和教育产业的广阔前景。

  通过各国专家的交流,推动教育文化及金融资本的深度合作,携手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教育发展,全面提升区域教育影响力。多位来自欧美亚教育联盟的嘉宾也积极参加了议题的讨论。其中,巴斯学院副校长TimothyPeterHollingNAYLOR提出教育是有力量的,教育资源不平衡、教育制度不对称、教育理解不统一是当今制约教育国际融合的几大瓶颈,也是我们为之努力解决的校园多元文化的主要矛盾;拉罗谢尔高商中国区负责人林芳老师分享了法国高等商学院在全球地缘政治中的布局以及校园内多元文化管理上的经验;来自巴黎电子与计算机信息工程师学院国际部主任杨欣子介绍了法国的工程师院校与企业研教学一体化的密切关系,对保证学生百分之百就业率的重要性;来自伦敦的RichardCoward则对当前英国学生来华留学以及学习汉语的热潮情况作了推介,并十分看好未来来华学位留学市场;著名篮球经纪人、NBA一线球星EricGordon的弟弟EvanGordon作为一名国际知名青少年教练,认为在国际篮球教育交流领域,不仅仅是球技,还需要具有快速融入国际文化的能力,比如语言和对当地文化的了解和发展自我驱动学习的能力;欧美亚教育联盟副主席李忠军博士表示,国际教育资产和国际教育项目通过股权、债券和基金的运维操作,特别是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推进国际教育发展,进而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人文交流和经济融合,是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重要工具,通过资本化的方式,校区将会形成一个教育、文化、经济综合体的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从而打造一带一路国际特色文化小镇。

  两轮圆桌会议后,燕斐先生还发起了八达岭论坛的倡议,期待未来与外国专家局、北科院及其他国内外优秀的大学机构一起,就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教育文化经济交流的多元文化管理问题设立一个国际性智库论坛,也欢迎大家一起努力。

  本次研讨会深入讨论了一带一路的多元文化管理,对中国国际教育领域的建设和创新具有指导性作用。

中外与会者合影留念

(责编:李秀梅、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