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产业>>媒企互动

海红果里的大世界

李德金

2017年10月16日10:10    来源:中国报业

硕果累累丰收在望

  俗话说得好:"三个钱烧饼捡大的拿!"

  2017年10月9日下午3时许,当我冒雨从北京乘高铁3小时到山西太原市又搭汽车3小时抵陕西府谷县的时候,雨还在下,天气也越来越寒冷,让人有一种寒风刺骨的感觉;但当我来到山水阳光酒店又有一种温暖如春的感觉--一盘盘刚刚摘下来的赤色海红果正在迎接我们的到来--一边是大个头的,一边是小个头的,都是满身红装,预示着红红火火迎嘉宾,非常讨人喜爱!于是,我这个远道而来的客人,又是初次品尝海红果的人,面对主人一时送大的,一时拿小的,真有点手忙脚乱,不知如何是好?最后,我还是先挑了一个大的尝尝,又尝了一个小的--总体感觉--大小口感基本一样--甜甜的,酸酸的,但综合到一起就是微甜微酸,就是甜酸适度,口感甚好,吃了还想吃!

  不过,如果拿海红果与北京一带产的山楂、红果、海棠之类果品相比,它要胜算一筹。因为它不但面相好,耐储藏,还有一个最大特点就是它是果中钙王,含钙量很高,是其它水果的几倍甚至几十倍,能补充人体所需多种元素,有活血化瘀之功效,属老少皆宜之果。而且,它还因"物稀为贵"--全国全世界只有中国的陕西、山西、内蒙古三省区交界处的黄土高坡一带才生长这样的特有稀有果品,在全国全世界流通很少。因此,尽管它在这些地方已有千年种植栽培历史,但是听过见过尝过它的人还是少之又少。

点赞小小海红果

  然而,令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上午8时30分,当我来到向宏国际酒店13楼会议室,参加首届中国·府谷海红果产业高峰论坛时,坐在我一旁的一位日本客商正在查看会议文件,欣赏摆放在桌上一侧的几个海红果。只见他一时小心翼翼地拿起,一时又轻轻放下,大有爱不释手之感!他看我见他有点好奇,就主动与我搭讪起来--原来他是日本株式会社大荣工业食品加工的一名从事中日商贸工作的代理人,中文名字叫涂镜清。这次参加论坛会议,是经友人举荐慕名而来。他表示,在他的联络下,明年府谷有望赴日本举办展览,向日本人民推介世界稀有水果珍品--海红果!论坛休息交流期间,他还兴致勃勃地手举海红果,仔细端详,闻一闻果香。他认为,此果在日本有市场,会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的确,海红果要打开国内外两个市场,是有独特优势的。首先,它是地理标志性产品,离开黄土高坡可能一些营养成份一些营养指标就不存在了,或者减少了。其次,它是耐旱耐寒树种,果实一般在九、十月才能成熟,供人们享用。第三,千百年来,它一直是"近亲繁殖",没有走出"地域之门",虽然,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近40年,但海红果一直还在主产区陕西省府谷县以及山西省保德县河曲县、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一带"原地打转",基本上属自产自销农产品。如果这次由中共府谷县、府谷县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府谷海红果产业论坛,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指导下,在中国农村科技杂志社、中国果酒产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高新技术专业委员会的鼎力协助下,认真贯彻落实来自中国农林界、科技界、工商界、营销界的专家学者所提的意见建议,做好推广宣传工作,海红果作为保护人类健康的重要果品,未来销售市场是可观的,前景是可预测的,国内外消费者从中得到的是一饱口福,尝到的是人间补钙养颜仙果。

  在第二天同时举办的秦、晋、蒙三地海红果产业研讨会上,我发现,为什么时至今日府谷才决定率先主办首届中国·府谷海红果产业论坛,其理由在于现在的府谷经过埋头苦干,经济实力增强了,属全国百强县,这次同时举办府谷海红果产业论坛、金属镁产业论坛、互联网十特色经济论坛,秦晋蒙海红果产业研讨会,府谷美食节,府谷招商专场洽谈会,府谷农村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论坛,以及"金秋十月行·走进府谷"文艺晚会和府谷二人台专场演出,活动多多投入不小,只有财政资金雄厚,才能这样强势做县域经济产业推广宣传工作。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海红果生长形势喜人,供大于地方需求,迫切需要打开域外市场。原来栽培技术落后,海红果产量很低;现在嫁接技术超凡脱俗,使海红果树和产量都得到了大幅度增加。与此同时,府谷现在的交通条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四通八达,是打开山门迎接外界商贾到来的时候了。于是,这里就有了一场场关于海红果的产销交流对接活动。

  根据各方面提供的信息表明,目前,府谷已成为海红果产业诞生发展的最大舞台,他们为此而付出的辛勤劳动,他们为此而取得的成就,应该引起世界瞩目!因为他们是在为人类健康、为人类生存发展而工作。

  府谷是中国黄河入陕第一县,地处秦、晋、蒙三省区交汇之处,总面积3229平方公里,辖14个镇,总人口24.78万,境内水煤等资源富及,产业基础等优势明显。这里属黄土丘陵沟壑区,黄河金三角地带,年平均气温9.1度,年降水量450毫米,年日照时数2890小时,昼夜温差大。独特的地理和气候环境,为建立世界一流的海红果种植基地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在这里生长的海红果树年龄可达百年以上。人类尊崇、呵护、爱戴它,有六大缘由:一是含钙量高,是同等质量山楂的2.7倍,苹果的7.37倍,被誉为"果中钙王"名副其实;二是黄铜、单宁含量高;三是果汁呈纯琥珀色,色泽鲜艳;四是果品口味佳,酸甜可口;五是果树形体独特,冬季不落果,品种有大小两种,大的为与苹果嫁接产品;六是香味浓郁,香型独特上乘。因此,府谷很早就重视海红果产业规模化、效益化发展。目前全县海红果栽种面积已达5.1万亩,其中高标准示范园已建成500亩,正常年景产量约4万吨,占全球的85%以上;投产海红果加工企业有9户,手工作坊有近30户,海红果创意产品达20多种,海红果产业已成为府谷特色农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在海红果苗木培育、品种改良、工艺革新、品牌建设、深度开发、产品宣传、市场开拓等方面,府谷已将资源优势、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他们秉持开放合作的发展理念,主动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方向,在协同创新方面求突破,在挖潜增效方面下工夫,在基地建设方面做文章,着力推动其在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小康建设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近年来,府谷按照"做大基地、做强龙头、做强品牌"的发展战略,努力打造全国海红果产业精品示范区。他们不断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注册一亿元,成立府谷县农业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努力为海红果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切实将海红果产业发展与退耕还林、精准扶贫和生态建设相结合,积极引导农户发展海红果特色产业,编制了《府谷县海红果产业园区规划》,同时将海红果列入《榆林市2016-2030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全县海红果产业发展定位和实施的路径。他们采取"一区一策"差异化扶持政策,培育和发展了一批关联度高、专业突出、创新能力强、带动性强的行业龙头企业,形成了龙头引领、链条延伸的良好局面。全县几十家大小加工企业,年加工海红果2.5万吨,生产饮料2.3万吨,果脯2200吨,白兰地1000吨。为了研发投入和发挥产业主导地位作用,府谷组建了省级海红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科技创新延伸产业链,以产品研发提升价值链,全县开发果酒、果汁、果脯达40余种,还特别研发出了系列海红果酒,填补了世界范围内用海红果酿酒的空白,其中,有三项产品的酿造技术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发明专利,由此还使海红果酒的酿造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被列为"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为了树品牌,支持海红果产业品牌化发展战略,府谷积极推进"三品一标"的认证工作,构建产品可追溯体系,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品牌,先后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荣誉称号,多次组织海红果企业参加国际国内的展会,开通了中国府谷海红果网,以扩大府谷海红果及其特色产品的认可度、认知度、知名度和美誉度。为了促销售,推动网络化销售,府谷广泛开辟海红果等农产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模式,先后与阿里巴巴、京东等大型电商企业合作,拓展网上营销力度,投资在西安、上海、榆林等地建成了农特产品供销中心,促进线上、线下的互相联动,有效解决了海红果系列产品"销售难"的问题,积极拓展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逐步提升海红果的产业化水平,2016年通过订单模式销售海红果达750万公斤,保证了两季有鲜果,四季能产销。由于府谷生产的海红果原生态、无污染,有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深受消费者喜爱,也成了府谷具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特色产品。

  府谷是全世界已知的第一大海红果种植区,是世界著名的海红果之乡。早在2000多年前这里就对海红果进行了人工栽植,据府谷《县志》记载,清朝乾隆年间这里已有海红果的栽植、生产、加工,目前这里还存有一株300多年的海红果树。海红果树结果早、寿命长、能丰产,是一种经济生态效益极高的果树种类,现在它是府谷农民一项重要的经济收入来源,已成为农民的摇钱树,民间把它称为"家有五株海红子(又名海红果),顶养一个好儿子"。

  在看到海红果产业发展优势的同时,府谷也清醒地认识到,它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些制约因素:产业规模总体偏小、集中度不高、科技创新水平低、支撑能力不强、产品加工转化能力差、产品市场龙头体系不健全、缺乏强势龙头和知名品牌带动等等。通过这次"海红果活动",专家学者为府谷海红果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各抒己见,大胆献计献策--他们对成立陕西省海红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充满期待;对加强区域交流合作,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积极探索区域合作新机制,促进区域深度融合发展,共同研究开发实现互利共赢,推动海红果产业做大做强做优表示赞赏;对完善龙头产品产地准入和市场准入的监管制度,宣传推广地区特色农产品的经验,进一步提升府谷海红果的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大力弘扬府谷海红果的文化品位抱有信心;对建立多元化营销模式,发展各类主体参与,线上线下融合的龙头新形态,建立龙头大户、果园合作社、经纪人的多元化营销体系给予支持;对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依托省级海红果产业战略创新联盟,开发香精等高附加值产品,掌握全国海红果产业发展话语权,依托大型企业经济实力和品牌优势,采用合资合作方式,加大对海红果特色产品开发力度,提高产品经济效益和技术能力投了赞成票;对加快完善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海红果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努力为广大果农提供栽培、生产、销售服务,形成协会为农民服务,农民为企业提供放心产品,企业为协会提供资金保障,有效规避市场双重风险,提高海红果种植和管理积极性点头示好;对探索农、文、旅一体化开发,依托海红果示范基地与境内外大型企业合作,整合项目发展资金,打造集休闲、观光企业,文化旅游、生态循环、扶贫开发等包含现代元素的符合海红果精品旅游示范园,将海红果与地方文化展示充分融合,变资源优势、特色优势为经济优势、竞争优势以热烈掌声代表认可肯定。

  经过3天的开会、参观考察,专家学者已各奔东西。我回到家里,看着离开前一天晚上9时许,府谷县(墙头农业园区)鼎丰海红果优化专业合作社送给我的两合鲜食海红果,马上想起了"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这句古人爱说的话。虽然府谷人民送给我的只是自产的两盒各装有精选的10个乒乓球一般的大海红果,但也是"礼轻意义重大"。我在想:一个小小的海红果,为什么在中华大地上能够生生不息,繁衍生长2000多年?关键是有人在为它施肥、浇水、修剪枝杈、嫁接改良品种,创造了良好的生存空间。如果让"这种精神"得到不断发扬光大,府谷的海红果产销之路,一定大有盼头;不久的将来,这个小小的海红果,一定会红向全国,红向日本,红向世界……到那时,小小的海红果在府谷将会变成大产业!

(责编:申文秀、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