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产业>>媒企互动

金丝楠木追梦人——陆斌

石振峰

2017年09月01日09:31    来源:中国报业

刘云山观看富春山居图

亲切交谈

  "金丝楠木,在我眼里,不是木材,而是文化。每每面对,我都充满敬畏之情,恨不得洗手焚香,顶礼膜拜。"说这话的是江苏留韵古金丝楠艺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非遗传承人--陆斌。他身材敦实,憨厚质朴,当过国企老总,后下海经商。10多年前,一个偶然机会,他和金丝楠木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跟着他干的工匠艺人团队也从起初的几个人,慢慢发展成上百人,并在南通创办了一个5000多平的金丝楠木艺术馆。

  万事开头难,由于对金丝楠木特性的认知不足,第一次买来的150吨木料,在几年时间里只做成两把尚可眯着眼看的椅子,其余全部被报废,这预示着他已把多年积蓄赔个精光。看着七歪八斜的成品,他欲哭无泪。他把自己关在办公室整整一周,痛定思痛,终于找出原因:原来是所用木料脱水不过关。于是,他四处求教,赴四川,飞福建,钻深山老林,经过几个月痛苦和艰难探索,终于找到了物理脱水的解决办法。自古,阴沉金丝楠木不能做大件家具,是行业中人所尽知的难题,而陆斌通过专研掌握了一套完整的木材干燥规律,并拿到了国家发明专利,能使深藏于水土中的数千年阴沉金丝楠木不再变形和开裂,这也就意味着买来的木料都可以制作成精美的家具了!这个消息一传出,所有的人都兴奋不已。但陆斌本人却并未骄傲自满,他不甘心自己的事业停留在一个小小的家具厂,凭借着自己多年来对古典文化的了解和热爱,他的内心有了更大的目标。

  有一次,他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得知,元代《富春山居图》长卷至今还是一半在台湾,一半在大陆,深感惋惜,而且彻夜难眠,并萌生了把这整幅名画按1:1比例雕刻于金丝楠木上的强烈意识。他表示,要用两年前收藏的一根硕大的、极其珍贵的距今已10000多年的阴沉金丝楠木来雕刻这幅画。谁知,等他把此想法跟王启华等雕刻师坦露后,却遭到强烈反对。因为按雕刻经验,在这么大的阴沉金丝楠木上雕刻这种大画,木质肯定要变形。何况,金丝楠木自古只能雕工笔画图案,从未见过刻写意画的作品。而黄公望的画是集写意画大成的名作,要在金丝楠木上体现出浓淡疏密的写意境界,是前无古人的。为了打消雕刻师的顾虑,于是,他托人把全幅《富春山居图》仿制品买回后,果断地跟王启华说:你只管大胆刻吧,砸了,算我的;成功了,当作一次探索吧!王启华等8人肃然领命,精心设计,殚精竭虑,日以继夜,整整花了半年多时间,使《富春山居图》在这块重达9吨、长7.42米、宽0.65米的阴沉金丝楠木上再创作获得巨大成功。人们看着栩栩如生的画面,都称赞他开创了木雕写意山水画的先河,在中国木雕界能不引起轰动吗。2011年10月,这幅惊世巨作被中国美术馆收藏。随后他又大胆采用古金丝楠木为芯材创作出经典的《龙饰茶座五件套》,因灵动雅致、气势博大、霸气内敛,于2012年9月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此外,还有不少古金丝楠木家具作品在业内多次获金奖。

  金丝楠木是国家保护的濒危物种,一根金丝楠木长成可用之材少则几十年,多则几百年、上千年,国家已将它定为重点保护植物,明令禁止采伐。可是,他手里现有的原料用一点又少一点。如何更好地进行保护性开发?他在研究中发现,将"东方神木"金丝楠木和"东方经典建筑"四合院有机地整合在一起,不但能科学地保护金丝楠木这一珍稀木材,还可以发挥其应有的文化价值,更主要的是,为下一代留下了珍贵精神财富,让四合院重新展现符合时代需求的实用性,从创新的角度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精髓。2013年江苏留韵在北京国家科技会堂召开了主题为"保护性开发珍稀木材--金丝楠木四合院创作"的专家研讨会,会上来自国内顶尖的文物保护和古建筑专家一致对该研讨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认可。工匠师傅们根据这次会议精神,按照原比例缩小,采用中国传统的榫卯结构,设计制作出了《金丝楠木四合院》《金丝楠木大雄宝殿》《金丝楠木角楼》等精致的仿真模型,其中《金丝楠木角楼》在国家博物馆参展时吸引了无数专家学者的目光。

  除此之外,用金丝楠木做乐器,让陆斌再一次掀起了巨大的波浪。这一个大胆创举史无前例,完全是颠覆传统观念、突破历史格局、跨地域跨行业的艺术创新。通过5年的刻苦研发,他于2014年向社会推出第一架金丝楠木钢琴,并通过了国家有关乐器检测部门的检测,使他高兴的一夜没有睡觉。随后,他领导的研发团队又突破性地用金丝楠木成功制作出发音板,这意味着在该领域被国外垄断了几百年的格局完全被中国打破。目前,他经过多方努力已经研发出钢琴、提琴、吉他、古筝、二胡等十几种乐器。2016年,他在唐闸古镇发起了主题为"传承、创新、发展"的中国首届金丝楠木乐器产业高峰论坛,邀请了包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田青在内的国内顶级专家23人到江苏留韵,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在这次高峰论坛上,该公司包括钢琴在内的多个金丝楠木乐器,还入选了第三届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在国家博物馆亮相。同年7月世界著名钢琴家郎朗到南通举办音乐会,现场看到了金丝楠木钢琴,拉着陆斌说走遍了世界各地,他也是首次见识到金丝楠木的钢琴,感到非常震撼,当时就和陆斌合影留念!

  陆斌,这位濠河边的汉子,虽已年过六旬,他所干的事情却感动了无数人,为了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工艺和金丝楠木文化默默地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他和同仁们所创作的每一件作品都凝集了中国符号,是对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底蕴的传播,是滋润和激励我们心灵的物质精神遗产,是社会文明不断向前发展的根基!

(责编:申文秀、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