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内容分论坛 :传统媒体如何找准用户定位?

2017年08月21日16:1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媒体融合背景下,媒体争相取长补短:纸媒做视频、电视台推图文,如何发挥各自核心优势?移动优先,内容为王,如何找准优质内容的用户定位?

  8月18日,在“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内容分论坛上,8位嘉宾就“融媒体时代,传统媒体人如何取长补短?”及“如何精准定位用户需求”热烈探讨、深入交流。

  内容创新放首位最暖终端是人心

  传统媒体如何在融媒体时代突出自己的特色?中国青年报社社长、总编辑张坤分享了中国青年报“融媒小厨”的三点经验:经济适用展情怀、三观融合显专业、扬长避短创精品。九寨沟地震发生后,“融媒小厨”五位记者立即奔赴现场,一小时内60多位同事连夜组成全媒体值班团队,体现出中青的专业、理性以及温暖的情怀。归结到最后一点,我们认为无论如何转型,内容创新是最重要的。中青内部有一句话,分享给大家:不断是PC端、报纸端还是移动端,最温暖的终端是人心。

  “新闻不管在传播介质、呈现方式有什么变化,但其根本没有变,也就是说融到深处,回归传统。”澎湃新闻总裁、总编辑刘永钢指出。传统媒体要站在田埂上找感觉,也要站在天安门上想事情。虽然我们都在做新媒体,但一定要用最传统的采访方式做新闻。而融媒体时代,记者不仅需要跑到前方写稿子,还考虑内容用什么样的方式传播最有传播的效果和力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副总监侯东合则认为广播因车载收音机的普及而具有移动媒体的基因,他指出移动互联网一定要关注车联网这个很好的终端。同时,他分享了中国之声在融媒体时代的策略:广播专业、全媒体多能,重大报道的标配是声音为主、跟上3分钟短视频、再加一个平面表达。

  人民日报社总编室报网互动室主编、“碰碰词儿工作室”负责人刘莉莉认为,“这个时代不缺情怀,也不缺对情怀的阐释,缺的是扎扎实实落实和践行情怀的人。”目前“碰碰词儿工作室”的短视频产品分两类,一是纯属偶遇式的鲜活的街采,另一种是3分钟左右的创意短视频,而两类视频传播的重点都是人心、是情感类的传播,她希望工作室能代表央媒做出情怀、做出思考、体现价值观。

  用户需求定位准垂直领域做细分

  喜马拉雅总编辑殷启明认为,融媒体时代媒体最重要的是理解用户。以往媒体是单向消费需求,而随着信息海量产生后,用户需求越来越宽泛,对于信息也越来越挑剔。目前用户最需要什么?殷启明认为第一就是对优质内容的需求,流行的知识付费就可以反映这点;第二则是对场景的需求,比如一切碎片时间都是音频最好能占用的空间;第三是参与需求,用户很多时候也有更大的参与冲动,比如在喜马拉雅就提供参与场景让普通人成为主播。

  “一条视频”合伙人范致行也强调了“互动”的重要性,他认为在手机尤其是触摸屏的手机出现后,观众、读者、听众已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接收方,他们可以和媒体深度互动。互动体现在可以通过触摸屏进行付款,消费视频、音频产品,甚至在“一条”上购买生活用品,所以我们不能再把自己简单的定义为一个媒体人,甚至于要从一个互联网产品经理的角色重新定义我们做的事情,可能不仅仅要考虑内容,除了考虑满足内容消费需求之外还能满足什么样的需求。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推广合作室主任张意轩也给大家分享了人民日报客户端成为“爆款制造机”背后两个关键词:年轻和传统。新媒体中心是一个特别年轻的部门,成立于2015年,员工里平均年龄28.5岁。年轻人是我们创新的中坚力量。今年两会的“爆款产品”——两会版《成都》的创意,就是一个刚入职的孩子在面试环节提出的。同时,她指出对用户需求的把握、适度性的把控、在很多信息解读方面的综合能力,都是传统媒体在多年发展中积累起的宝贵经验,在这方面来讲,年轻和传统恰恰是我们在新媒体时代很好的机会。

  “古代有句话叫‘女为悦已者容’,我们内容生产者也是,只需要取悦喜欢我的这批人就可以了。基于这个问题,我们做一个比较精准的垂直领域内容创作,就是侠客岛诞生之初的设想,我们就是做时政。”人民日报海外版融合协调处处长、侠客岛负责人张远晴解释道。同时他指出了传统媒体做转型的一个误区,即总觉得要放低身段、取悦用户、要叫小编卖萌,读者才能亲近。实际上内容格调,生产水平在那里,就会慢慢让大家接受,认为这个媒体是值得信赖的。

(责编:申文秀、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