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杨澜:人工智能是面反光镜 照见人类的智慧与善恶

2017年08月18日09:41    来源:新华网

  8月16日,著名媒体人杨澜新书《人工智能真的来了》及同名电子书在京举行发布会。创新工场创始人兼CEO李开复、著名科幻文学作家郝景芳前来助阵,并就人工智能与人类智能的相关话题进行对谈。主办方还颇有创意地邀请了机器人小觅担当嘉宾主持。MR.MISS乐队现场助阵演唱了《明天的烦恼交给明天》!谈及这本书的创作初衷,杨澜表示:她既非科技大咖,也非商业巨子,但是可以从亲身体验的角度,告诉大众一个“接地气”“有温度”的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真的来了》是杨澜第一部跨界作品,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同名电子书由咪咕阅读独家首发。杨澜作为中国首位全方位探寻人工智能的媒体人,在2016年,带领团队历时一年,走访美国、英国、日本、中国等国家的二十多座城市,采访了三十多个顶尖实验室及研究机构的八十多位行业专家,制作出《探寻人工智能》纪录片。在剪辑纪录片的过程中,杨澜回味和沉浸其中,用媒体人的人文视角、独特的亲身体验以及细腻的情感,通过文字,全面记录了那些改变世界的人和事,书写了一段充满惊奇与惊喜、温暖与温度、哲思与展望的,一个文科生的人工智能探寻之旅。

  人工智能是面反光镜  扩大了人类的视野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屡次以其创新性、突破性进入公众的眼球,许多不可思议的想法得到实现,诸如无人驾驶汽车、智能机器人、语音识别等科技产品已经悄然的在生活中,对此,杨澜说:“人工智能未来就像今天的水和电一样,无所不在,而且你会忽视它,因为它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了。”

  基于世界范围内人工智能应用范围不断扩大,李开复说:“人工智能就在我们身边,打开手机上面每个APP的背后几乎都是人工智能,例如现在普及率极高的美图功能,比三四年前都美多了,因为你每次拍的时候,储存和删除,重复的训练让它更了解人类的审美。”在高关注度的医疗行业,李开复认为:“如今的人工智能要取代一个医生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但在某一种癌症的诊断上面,因为你做了基因排序,或人工智能很会读取影像,那么医生就可以和机器在一起,提高我们的生存率。今天的人类工作,至少50%做的工作是重复性的,是可以被取代的。但面临这样的挑战,我们不用太担忧,人类还是可以找到自己的新方向的,人工智能在推动我们去做更有创造力,或者更有爱的工作。”

  作为资深媒体人,也是作为对这种科技发展潮流的观察者和见证者,杨澜介绍自己带有批判性的,思辨性的去考察和记录这个领域正在发生的事情,“人工智能是一面镜子,让我们更清楚的看清我们人类自己。”人类研发人工智能绝大多数都是想要改善生活,但也不乏存在隐患,这同样是人类未来威胁的一部分。所以我们需要关注参与创造人工智能的人群,因为他们决定了人工智能的价值观。

  人工智能发展到现阶段,现在的合成语音,甚至合成视频都很逼真,曾有新闻上播了四段奥巴马的讲话,每一段都讲的是批评现在的政府等,主持人请让大家猜,哪一个是假,结果是四个都是假的,视频、表情、嘴形、语言都是可以合成的。这也显现了人工智能的一些隐忧。杨澜认为:其实人工智能就像一面反光镜,它照见人类的善与恶,贪婪和恐惧、希望和爱。这是一个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但不是无解的问题。技术永远是一个双刃剑。所有技术的革命和科技的发展,在人类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因为人的乐观或者是悲观就停止自己的脚步。

  人工智能是面反光镜  折射人类情感之光

  不同于以往对人工智能冷酷科技的表象认识,杨澜在《人工智能真的来了》中更加强调女性视角。从全新的角度诠释了机器的温暖与温度。现场的两位嘉宾李开复、郝景芳与杨澜都是有孩子的家长,人工智能时代对孩子的期待也成为了讨论的主题,李开复认为在孩子的就业选择上更倾向于可持续性的创造力、与人沟通的方向,杨澜鼓励自己的孩子去改变世界的美好愿望,郝景芳谈到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了孩子成长的背景,面对人工智能时代,孩子的教育要增加孩子的个性、思考力、探索精神。

  人工智能发展到现在,特别是到了应用阶段的时候,杨澜认为更加需要有情感的视角有人文的关怀,她在书中记录曾在采访时,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李飞飞说:“如果对一个男孩子介绍人工智能,我要跟他说这个事特别酷,是一个极客的事,这个男孩子就会来。而换为女孩子,我会跟她说这件事情可能让你的祖父母,晚年生活更有尊严。女性更有关怀心,人文情感的温度会对她产生更强的吸引力。”

(责编:申文秀、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