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人民日报:融合发展,激发媒体生产力

2017年08月18日09: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融合发展,激发媒体生产力

  与内容的融合、体制的融合、身份的融合相比,思想观念的融合、文化的融合同样不容忽视

  自“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元年”开启以来,三年的时间里,各大媒体“抢滩登陆”,融合平台纷纷建立,“融新闻”风生水起。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媒体融合要求,8月19日,由人民日报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将在深圳举行,把脉媒体融合进程,探路媒体融合前景。

  如今,媒体融合已步入深水区。站在新的历史关口,把媒体融合推向纵深,还有哪些“娄山关”“腊子口”要攻克?如何实现媒体的深度融合?这正是此次论坛的重要议题。有人说,媒体融合是传统主流媒体“自我进化”的过程,本质是一场自我革命。确实,传统主流媒体的对手并非是新媒体,而恰恰是自身。想当年,在电视出现之后,广播也一度处于弱势地位。但通过挖掘“沃土”,让广播与交通、移动互联技术相融合,发展车载广播、城市调频、在线广播,“老树”不断重新焕发活力,生发出了“新芽”,找到了新的蓝海。事实上,每一种媒介形态都有其生命力周期,只有勇于自我变革,才能涅槃重生。

  前不久,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了一款“军装照”H5产品,上线仅10天浏览量就突破10亿。火爆的数字,充分体现了融合发展带来的“核聚变”效应。就连外媒都不得不感慨,中国正在掌握媒体融合发展的主动权。从组建中央厨房,到打造“网上通讯社”,再到成立融媒体新闻指挥中心,这三年来,无论是中央媒体,还是地方媒体,都拿出了自我革命的勇气,把融合发展摆在了最重要的战略地位,锐意改革、矢志创新,跑出了从“相加”到“相融”的加速度。通过打通人才壁垒,激发了新闻生产力;通过再造生产流程,打通了新闻资源,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端传播”……媒体融合发展至今,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已“破茧而出”,一批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已初具雏形。

  也需要看到,尽管融合发展取得了跨越式的成就,“融易合难”“融而未合”等问题或多或少地依然存在。比如,有的人陷入“算法”崇拜,认为技术至上,忽视内容生产,殊不知“把内容做到鱼子酱般高级”,才能真正赢得受众;有的人则认为把报纸的稿件搬到“两微一端”上,就是融合发展,甚至只顾生产,不顾传播,而忘记了融合发展的成果,最终要靠传播效果来检验;还有的则感慨传统媒体人在新媒体冲击下没有出路,陷入媒体消亡论和职业消亡论的迷思,却没有发现,在新媒体上“圈粉无数”的,很多都是以前的传统媒体人。在这个意义上,与内容的融合、体制的融合、身份的融合相比,思想观念的融合、文化的融合同样不容忽视。

  有学者认为,媒体融合有三个阶段,首先是起步,然后是创新,最后是磨合,实现制度化。这样的话,或许只说对了一半。因为,制度终究是要靠人来执行。倘若制度已经迈入了“相融”阶段,而人的思想观念却停留在“相加”阶段,再好的点子,恐怕都难以落地生根;再好的制度,仍会存在无法流畅运转的问题。“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只有让融合成为每一位从业者的自觉,才能真正激活强大的内生动力。而这,恰恰是深水区的媒体融合必须解决的问题。

  “隧道深远,亮光已然可见”,一位媒体掌门人曾如此描述媒体融合的境况。自2014年8月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媒体融合被放在国家层面加以推进。今天,媒体融合方兴未艾、成效显著,改革创新的进程再一次走到了关键当口。越是攻坚之时,越需要凝聚力量。在这个意义上,推动媒体融合雄健地迈过最后一段“上坡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融合发展成为媒体的文化基因。

(责编:申文秀、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