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把握时代要求 讲好中国故事
——第五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综述

2017年08月01日10: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把握时代要求讲好中国故事

  第五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7月27日至28日在山东烟台举行。作为每两年举办一次、国内对外传播领域最具权威和影响的高端理论研讨会,大会吸引了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涉外工作部门、主要高校和智库研究机构、省市区新闻办等单位的400余人参加。

  围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个主题,与会专家学者作了精彩论述。研讨会同时设有“讲好中国故事的理论与实践”“中国对外传播的精准化转型”“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中国故事与国家形象传播”“对外话语体系创新发展”“讲好中国故事的地方实践”等6个分论坛和“留学生与中国对外传播”“大学与中国对外传播”2个圆桌会议。

  加强顶层设计,建设大外宣格局

  对外传播不仅是官方机构和媒体的责任,尤其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越来越多的个人和企业走出国门,如何将官方、媒体、学者、企业、普通公众等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最大合力,是与会者思考的问题。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表示,他们制定了一系列措施,积极实行大外宣格局,充分发挥不同主体的作用,形成中央和地方相结合、外宣部门和实际工作部门相结合、官方和民间相结合、组织机构和个人相结合的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式对外传播体系。

  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在论坛发言中提出,讲好中国故事是国家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应强调顶层设计之下的效应与能力构建。她特别提到,不能只讲政府层面的故事,也要讲国外民众关心的故事。

  中国外文局局长张福海认为,还须聚合舆情、翻译、媒体、理论研究等资源,构建讲好中国故事的保障支撑体系。

  一国一策,实现对外传播精准化转型

  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对中国看法不尽相同,对有关中国信息的需要也不尽一致。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更加精准的对外传播。

  郭卫民强调,讲好中国故事,要深入研究不同受众的思维习惯和信息需求,深层次细分外国受众,有的放矢。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认为,要努力到全世界传播“中国声音”,尤其要能够向一些隔阂甚深、抱有偏见的人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介绍说,不同国别的信息需求往往有很大差异。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很受欢迎,但放在其他国家可能行不通。我们已经建立起良好的国际传播整体格局,但要让内涵建设更加有效,要以“一国一策”为原则来制定国际传播方案。

  求是杂志社国际部副主任牛京辉说,精准化传播非常重要,以《求是》英文版为例,其目标受众是对中国政治理论有了解需求的国外政党、政要、智库和高端人群。事实上,美国东部的白人小镇对《求是》英文版的要求和中西部发达区域的要求不一样,用一本刊物、一种理论表述来面对所有的受众群体,就会影响传播效果。

  用好全媒体资源,创新传播内容和形式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对外传播工作带来新机遇,社交媒体的兴起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绝佳平台。如何利用好新媒体,成为与会专家学者讨论的热点。

  张福海介绍说,外文局不断加强网络传播,特别强调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把资源、技术、力量向移动端和社交媒体倾斜,精心策划推出了一批成系列、可延伸、专业化、高品质的对外传播栏目和产品。推出了《中国三分钟》《中国关键词》等英语微视频栏目;策划制作了由韩国人担任主播的韩语微视频节目《高恩带你看中国》系列;孵化推出了中阿双语“礼拜助手”APP应用,以及《德语达人》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多语种APP产品等,产生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对外传播》杂志执行主编王眉认为,地方的对外宣传工作,尤其要注重加强总体规划、发挥社会力量作用、重视新媒体传播渠道。在内容上,偏轻松的软性内容更受年轻人欢迎,形式上要轻松活泼,注重互动。

(责编:申文秀、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