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新油气时代”将来临创新产融联合发展

2017年08月01日09:3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7月28日(鲁晓东)在由油气行业平台--石油Link,举办的"能源行业项目与资本对接大会暨创新技术产品交流会"上,专家们纷纷表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非常规油气和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产业供大于求现状未发生改变,标志着一个"新油气时代"已经到来,原油价格或将稳定在40美元至50美元/桶之间,国际能源论坛(IEF)秘书长孙贤胜表示,油价处于低位比大家所预期的时间要长,这很可能是一种趋势。这意味着,低油价是"新油气时代"的第一大特征。

  与此同时,石油行业面对"新油气时代"的机遇与挑战,需积极践行技术革新、应用和分析大数据、拥抱资本、创新商业模式。

  技术升级 引领产业革新

  自2014年年中起,国际油价开始急速下跌,使得石油企业高成本运营的方式难以为继。在此环境之下,石油企业不得不寻求新的发展方式,寻找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的方法,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石油Link CEO兼创始人马一峰在大会上发表演讲表示,"油气行业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新油气时代'已逐步来临。'新油气时代'将呈现出三个新的特点:低油价新常态,技术应用跨界,资本意识觉醒。"这一轮油气行业的升级转型,面临着以往从未有过的机遇。

  马一峰指出,互联网技术、智能技术等现代科技以及金融资本市场的发展,让油气产业的升级转型有了更多的助力。如何同新技术跨界融合、同全新的商业模式结合,这也是传统油气行业需要探索的,在"新油气时代",将要崛起的不是油价,而是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

  由前世界第三大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aker Hughes)和制造业巨头通用电气(GE)刚刚联姻诞生的BHGE在当天的论坛上分享了《BHGE助力油气行业工业数字化转型》的相关心得,BHGE中国区总裁钱翔表示,当前石油行业面临着诸多挑战:油价下跌后石油企业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减少、资产回报率降低,每年由于非计划停机造成生产力下降的现象依旧存在,未来5~10年油气行业40%~60%的人才面临退休,生产过程中95%的采集数据被闲置。

  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引领油气行业的革新,BHGE的核心战略是对先进工业进行数字化升级。为了升级传统工业,GE打造了针对工业的操作系统Predix,而BHGE也将借助这一系统,升级传统油气行业。

  通过Predix的产品功能模块,可实现对抽油机、电潜泵、集输泵、电机等设备的监测预警、可靠性管理及预测性维护,从而将设备故障减少10~20%,将运行和维护成本降低10%~40%;Predix还能通过人工聚声优化、设备模型校准、经济运行建议等优化工作流程,将油气产量提高5%~10%。

  在GE的工业数字化蓝图中,拥有数字双胞胎(Digital Twin)、数字线(Digital Thread)及资产绩效管理(APM)等解决方案。

  在石油技术和数字化技术的全新融合下,钱翔也表示,预计到2020年BHGE的年营业额可达到320亿美元,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油田服务公司。

  BHGE北亚区运营经理李辉还介绍了人工举升系统这一传统石油技术,在当下热门的地热、可燃冰等新兴领域的应用。

  资本发力 带动产融结合

  能源行业本就是重资本的行业,油气投资对资本要求也非常高。如何变资源为资本,将金融资本与能源产业联合发展,是当今石油产业,乃至整个能源产业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论坛当天,迄今已连续四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的中国民营能源公司分享了《以财团体制看油气产业与金融资本的对接》的观点。中国华信首席战略顾问白益民以"三井财团"和"中国华信"为例,基于"能源联合金融",首次向公众介绍了中国华信的发展战略。

  白益民表示,中国华信已确立拓展海外资源的战略,通过多年国际能源贸易、业务合作和民间公共外交积累的深厚国际资源优势,产业与金融相结合,打造有组织的能源产业国际投行。正是利用资本、文化等对产业资源进行整合,才形成了中国华信的大体系。

  在油气产业方面,中国华信目前在哈萨克斯坦、阿布扎不、乍得拥有权益区块,在2016年正式控股了年收入200亿欧元以上的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国际公司(KMGI)。中国华信除了在欧洲多国投资收购加油站和配套油库,其下游还将实现对中东、东南亚、印度等新兴市场的辐射。

  在金融方面,中国华信目前拥有金融全牌照。其在国内拥有证券、信托、期货、银行、保险、金融资产交易等重要金融平台,成立了财务、基金、融资租赁等金融服务公司,并与国内外大型金融机构共同设立了全球并购基金。

  可见,在能源产业发展过程中,金融资本可以形成巨大的推力。白益民还指出,现阶段中国在学习构建财团体系、产业结合金融时,出现不少误区,还需要深入研究产融结合背后的逻辑。

  据了解,石油Link已同中国华信体系下的战略投行--欧亚通商形成合作,成为中国华信"一带一路"的能源合伙人。

  美国Return Energy International公司的CEO沈以平(Amy Shane)发表了《北美投资经验分享及可再生柴油和油气市场分析 》主题演讲,为众多能源行业人士分享了美国油气投资的要素和关键步骤。

  信达证券油气行业首席专家许隽逸在会议上也透露,油气公司在高油价时期(2010-2014)借来的长期债务从2016年开始逐渐到期,2017-2018年将有历史性的近7000亿美金的债务到期,油气公司的还款压力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优质资产剥离换取现金成为首选,许多面临还本付息压力的油气公司正在加大资产重组力度,当前正是油气资产并购的良机。而有资本希望涉足油气投资、但无太多行业经验者,如何突破这种跨界阻碍、把握住并购良机却是个难题。

  本次会议上,石油Link还组织了国内外能源企业和投资企业进行对接交流。多个优质能源项目进行了路演,几十个企业在场进行了项目与投资者的"双选会",开启了能源项目与资本对接的全新模式,希望消除跨界阻碍,为产业和资本带来发展机遇。

  马一峰表示,能源行业迎来这样一种跨领域发展契机,石油Link平台将利用其快速的信息交互优势和丰富的渠道优势,整合能源行业资源,实现传统能源技术和跨界新科技、能源项目资源和金融资本的高效联合。

(责编:李金霞、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