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融媒体时代主持人的应变与坚守

2017年07月18日15:20    来源:中国报业

  原标题:融媒体时代主持人的应变与坚守

  融媒体时代下传统媒体的内容不仅有了更多的传播途径,也促进了传统媒体从业人员向新媒体领域的转型。电视节目主持人代表着媒体的形象,因此,面对广电媒体的日新月异,主持人既要选择性坚守,更要主动融入,在融媒体环境中,努力使自己在继承中发展,在应变中创新。

  继承传统执着坚守

  播音主持艺术作为广播电视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播电视传媒中关键一环。多年来,主持人素质在不断提升与发展,不仅为广播电视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更在广大受众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形成了不可替代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主持人要继续发挥正确的舆论引导作用。广播电视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喉舌,要求主持人必须具备良好的思想素养和道德水准,要求每一名主持人必须在节目中保持高度的党性原则,这使得主持人在媒体传播中发挥了积极的舆论引导作用。播音员主持人在屏幕上的形象,很大程度上代表着媒体的形象,应该是端庄大气、自然亲和,而非哗众取宠、花哨怪异。因此,主持人只有时刻心怀祖国,时刻心存观众,时刻注重宣传效果,提高引导水平,才能把正确的导向传达给受众,才能充分发挥一名新闻人的真正作用。

  主持人必须要继承和坚守。播音主持艺术创作是实践性很强的工作,而我国播音主持学科的形成更是历代播音员主持人多年来努力实践的结晶。

  播音界的前辈和优秀的传承者在探索创新方面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学习和继承这些优秀文化和经验,能够使每一个从业者在主持实践中得到启迪和提升。但有些人认为,吐字归音中的“字正腔圆”是“生硬呆板”,传统的语言“二度创作”是“照本宣科”。我国的播音学传统才是正确的创作之路,如果主持人丢失了传统,创新必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在融媒体时代,主持人同样需要及时机智地调整引导传播内容,引导舆论导向,做节目的真正操控者。比如:旅游卫视制作的《音乐心旅程》是中国第一档互动音乐心灵治愈节目。节目中主持人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针对设置的话题,积极有效地引导不同生活阅历、知识水平的人发表看法,使节目更加理智,更加全面,集中体现了主持人在融媒体环境下对传统的继承和坚守。

  主动应变积极融入

  “融媒体”顾名思义,就是多种媒体的一种高效融合,是基于现代网络技术之上、融合了多种媒体形态的新型媒体的总称。报刊对于读者来说,其不再仅仅是一张平面的“纸”,而是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读者可以获得更多版面之外的信息,并进行有效互动。通过这种有效融合,资源共享,集中处理,再把衍生出的不同形式的信息通过这些平台传播出去。简单来说,融媒体是信息时代背景下一种媒体自我更新、协同发展的理念,是在互联网迅猛发展基础上各种媒体的有机整合。这就要求在融媒体环境下,传统媒体的从业人员不仅要熟悉不同的媒体特点,掌握相应的传播规律,实现信息的最佳传播,同时更要提高专业素质及媒介素养。

  主持人要主动应变,适应新的传播方式。融媒体是信息全球化、多元化背景下一种媒体发展的必然趋势,特别是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人们的思维习惯与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受众更希望获取更多、更快捷的信息,满足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在这种背景下,电视节目主持人要针对观众视听语言的多样化、多元化的需要,主动改变陈旧的表述方式和思维定式,在有声语言的传达中增加更多的活力和时代感。

  主持人要融入时代发展,提高语言的传播质量。实践证明,融媒体环境下,只有将传统媒体的权威性、公信力、专业性与新兴媒体的实效性、互动性、便捷性有效结合,才能实现两者的优势互补,才能提升媒体的传播质量。

  主持人的有声语言更是如此。优秀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只有深谙融媒体的规律和特点,将自己融入到观众之中,思观众所思,想观众所想,平等交流,诚恳传达,才能真正实现与观众的共鸣互动,才能得到观众的认可和喜爱。唯有心怀这种强烈的观众意识,才能在语言上去官方化、去程式化,在情感上与观众平等交流,共鸣共融。比如:主持人倪萍,无论是当年主持《综艺大观》,还是现在主持《等着你》,主持风格都朴实无华,以情感人,对节目有着很强的驾驭能力。在真实的情感抒发中,她把观众带入强烈的情绪氛围中,潜移默化中把节目内容传播给受众。

  今天融媒体环境下,主持人开始更多地向着大众、亲和方向发展,在准确的角色定位和基调把握的基础上,表达越来越大众化、市场化。只有在新的发展环境中不断创新,才能成为受观众和听众喜欢的主持人。

  一次在北京召开的“融媒时代播音主持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也曾就融媒体时代播音员和主持人的应变与坚守进行了研讨。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洪岩认为,播音主持领域的语言传播人需要了解变化,主动思考,未雨绸缪,也需要把握不变要素,清醒认识,有所坚守。在媒体变局中,要及时跟进语言传播所处的语境和渠道,打造并完善传播环节;锤炼语言功力,强化语言的组织驾驭与信息传播能力。

  在融媒体时代,主持人的思想水平和人文素养决定了其是否具有人格魅力去折服观众,以高尚的情操、积极的态度和高雅的品位去影响受众。主持人需要通过不断学习,不断汲取知识,在理论和实践中继承和坚守,探索和创新,在学习中不断丰富和提升,领悟和前行,最后成长为一名融媒体时代合格的主持人。

(责编:申文秀、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