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用细节说话 让报道耳目一新

2017年07月18日15: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用细节说话让报道耳目一新

  一篇好的报道除了必须有一根醒目的主线,同时还要有串在主线上的一颗颗“珍珠”。这根主线就是报道的主题,而“珍珠”恰恰是构成主题的具体细节。

  细节是报道的“珍珠”

  在报纸新闻中加强细节描写,可以有效地提高报纸新闻的可读性,提高报纸新闻的整体价值,更直观地揭示人物的内心世界。在党建报道表达方式亟待多途径转变的当下,做一名善于写好细节的记者,事关报道“故事化”,故事报道“情感化”引领的大局。报道应该在尊重新闻事实的基础上,与用户坐在一条板凳上“拉家常”,与群众一起坐在桌前互动聊天。

  “其实,他在颁奖前的大半个钟头已经到了现场,只是他没有坐到第一排正中并放有他席签的位置上,而是悄悄坐在了台后最不显眼的地方……”这是集中展现浙江省委利用夜学时间,分批召集县(市、区)委书记进行工作交流的报道中,记者面对面访谈的对象之一。记者眼中的被访者,温和而质朴,要写出他的特点,眼睛无疑是细节的重点。

  细节也需精心打磨

  有时候,一个细节的命运,也是一户人家的命运——“小董尽量不去看他手中的棍子和双腿,但是,他直视人的目光,不躲闪不游移,并透出一股子劲儿,一股站得笔直的人身上散发出的那种劲儿。”细节,可以看出一个人和一个地方的精神气象,也能看出鲜明的地区差别。

  在典型人物报道中,应用好细节描写是让人物鲜活起来、故事生动起来、感染力强烈起来的有效方法。“‘我本来是坚决不离开自家老屋的,哪怕只剩下我一个孤老太,只要有晒场上的鸡呀鸭呀陪我就行了,我是被慧晶这小姑娘给说动的……’今年已经80多岁的潘志强母亲一辈子没有离开过吴家兜。那天,闵慧晶一边与老人拉着家常,讲解着新农村建设的蓝图,一边给晒场上的鸡鸭喂着饲料,终于让老人点了头。”记者将乡镇干部的“精气神”聚合在闵慧晶的举动上,通过她与老人“拉家常”“讲蓝图”“给鸡鸭喂饲料”零距离亲情交流的细节,打通了堵在老人心里“终老在老屋里”的旧思想的障碍。

  典型细节不应忽视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芒。在传统纸媒与新兴媒体融合过程中,要让订户转化为用户并成为粉丝,如何“变原料为精彩原创”至关重要。反之,细节不典型也谈不上精彩原创。

  从事新闻工作的同仁,对焦裕禄这个榜样的形象几乎都深深印在脑海里。作为传递这个县委书记形象信息的老新闻人穆青,正是靠着对细节的深挖深掘,才将本来不经意的东西,打磨成了典型细节——如“他用左手按着时时作痛的肝部,用一根硬东西顶在右边的椅靠上……”

  如何才能把细节讲生动?杂志作为周期较长的平面媒体,其优势在做报道可向纵深推进;劣势在适应传统阅读的对象大多为中老年人。而年青一代的注意力大多集中在有视觉冲击力的电视、微博、微信、客户端等载体上。有鉴于此,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在做郑志湖报道前,专门设计了新的表达方法和表现形式——变过去冗长的篇幅为简洁明了且带着体温的文字。全文1900多字,分3块内容,特别是通过面对面采访,记者抓到了“实货”:构成报道架构的3个核心细节“一把破旧椅子”“两个新老校区”“校内外的三尺讲台”。有了这张作战图,行文就有了主动权。尽管拥有丰富的材料和当地媒体的许多报道,但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使记者跳了出来,用细节说话,用耳目一新的文字说话。

  “我说:‘谈谈无妨,不是你们说的我都写上,还要经过一定选择的。’于是,她告诉了我张在勇结婚找不到房子,旅行结婚没有出候船室,住阴面房子拿阳面钱等细节。她在会上不说,是觉得这些事显得张在勇太窝囊。我如获至宝,觉得这是组成张在勇性格的有机组成部分。”《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艾丰对细节的运用和苛求更是到了极致的地步,这就是他注重写细节的目的,正在于表达新闻人物往往所具有的“不等式”个性。

(责编:申文秀、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