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对内容“打劫”说NO,报业版权大会来支招

2017年06月13日16: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对内容“打劫”说NO,报业版权大会来支招

  如今,当各类新媒体平台侵蚀着传统媒体的“内容江山”、赚得盆满钵盈的时候,报业的生存发展模式亟需改革,版权保护问题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6月9日,中国报业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报业版权大会在京召开,全国百余家报社负责人和学术界、法律界、版权服务机构的代表相聚一堂,在“保护、合作、共赢”的主题下,探讨中国传统媒体版权的运营现状、问题和发展趋势。煮酒话媒的媒郎带你去看一看,大家的关注点在哪里?行业内究竟有哪些做法值得借鉴?

  做内容,为啥遭“打劫”?

  这些年来,辛辛苦苦采写的新闻内容成为“免费午餐”,甚至出现“做内容的收不到钱,围观的却拦路打劫”的现象,一直让传统媒体人苦恼。这次报业版权大会上,就当前报业在版权方面的情况,人民日报社副社长、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三个方面的新问题。

  一是“求大于供”的矛盾。报业大力发展“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形态,对传播内容的需求不断增加,记者团队人手不足,需要转载其它媒体的内容进行填充。这就牵扯到比较复杂的版权合作和授权交易过程,增加了报社的成本和工作难度。

  二是“免费午餐”的取消。随着媒体版权保护意识的增强,大家可以吃“免费午餐”的日子不在了。当大量使用第三方稿件、照片、视频等素材时,很容易触碰版权问题,传统媒体在保护版权的同时,也面临着潜在的侵权风险。另外,利用具有侵权嫌疑的素材创作出的内容,也很难获得版权保护。

  三是“铺天盖地”的烦恼。互联网上,对报社原创内容的非法转载和使用,几乎可以用“铺天盖地”来形容。面对如此海量的侵权行为,报社需要投入较多的资金和人员发现并留存侵权证据,而律师费、公证费等高昂的维权成本和较低的赔偿额度之间的不合理比例,让报社烦恼不已。

  在解放军报社技术运营部主任宋明亮看来,主要有三个难题决定了传统媒体维权之路并不平坦。首先是各种政策对传统媒体并不有利。不少法规的“避风港”原则,让媒体维权经常无所适从。其次是来自各个层面的压力比较大。媒体之间出现的侵权事件,经常会因碍于情面不了了之。再次是维权可能会赔钱。维权要公证、请律师,有些环节还会遇到故意刁难,传统媒体维权经验不足,赢得诉讼也会很难。

  反侵权,何处是梗阻?

  各类侵权行为肆意猖狂,但反侵权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人们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大幅提高。面对版权保护问题的新形势新情况,参加报业版权大会的嘉宾纷纷提出了应对思路与办法。

  打破旧有观念,发挥好行业组织职能。张建星提出,加强报业媒体的版权保护工作,有四个方面的工作可以做:打破行业习惯和稳态思维;推进版权保护的顶层设计;建立“化敌为友”的合作思路;而重要的一点是,在版权保护中,中国报业协会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

  精准建章立制,加强职务作品版权管理。温州日报报业集团编委林宇介绍,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出台《温报集团版权使用规范》《版权声明》等文件,让版权使用有章可循,初见成效。解放军报社技术运营部主任宋明亮认为,以军事媒体职务作品版权管理为例,可出台职务作品版权管理暂行规定、刊登版权声明、签订合作协议、签订职务作品版权归属协议、筹建媒体聚合维权平台等举措。

  着力技术创新,通过技术手段强化版权保护。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提到,他们目前已形成了涵盖新闻生产监控(含指挥调度)、传播效果分析、智能决策分析、版权保护、大数据资源中心、用户资产管理的“六大功能板块系统”。该系统能对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7个平台的原创数据进行24小时跟踪分析。目前已监测到各类侵权行为超过13万次,有效取证达8万多次,集团法务部已约谈17家涉嫌侵权的单位。这一新技术的应用,大大解决了版权维护中的取证难问题。

  维权难,办法总是多!

  虽说要做好版权保护很不容易,但只要有为就有希望。这些年来,中国报业版权保护和管理运营能力正在不断提升。今年4月召开的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上,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成立了,呼吁中国新闻媒体积极行动起来,坚决抵制新闻侵权行为,共同致力于中国的新闻作品版权保护事业。在6月9日的报业版权大会上,中国报业协会的版权委员会和版权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和授牌,可为报业提供全方位的专业版权服务。

  作为全国报业的行业性组织,中国报业协会拥有中央和地方1500多家报社会员单位。此次版权大会,团结各报社成员单位,提升版权意识,增强报业的版权保护、管理、运营能力,并引导更多媒体机构投入到版权保护的队伍中,将促进我国报业行业健康发展。

  会上,与会代表还举手表决了《中国报业版权自律宣言》。可以说,首届中国报业版权大会的召开,为解决新时期报业的版权问题出了谋、划了策。思路决定出路,反侵权之路任重而道远。

  延伸阅读:中国报业版权自律宣言

  为维护中国报业版权的严肃性和有效性,保护报业权利人的版权权益,促进报业版权的合理流通和价值转化,保障中国报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中国报业协会发表如下宣言:

  1.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自觉维护并主动宣传版权法律法规,共同营造“关注版权、尊重版权”的社会氛围;

  2.提高自身版权意识,加强员工的版权知识培训,完善相应的版权管理制度,并为制度的执行提供组织保障;

  3.自觉遵守版权法律法规,努力做到“不侵权”、“不超范围使用”,为践行媒体社会责任作出表率;

  4.主动采取版权保护、授权交易、和解维权等措施,规范市场秩序、保障国有文化资产的保值增值;

  5.积极探索版权价值转化的新方法、新模式,加强与其他媒体的版权合作,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思路推动报业融合发展;

  6.坚决抵制各种侵权盗版行为,主动出击,采用沟通和解、行政举报、法律维权等手段,捍卫自身和他人合法权益;

  7.任何机构或个人,包括但不限于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期刊、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以及网络用户,除著作权法规定的合理使用外,未经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剪辑、修改、摘编、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报社的新闻作品。

  8.各新闻媒体、网络服务商和个人在获得授权转载作品时,应自觉为著作权人署名,不歪曲、篡改原文及标题。转载作品应在显著位置注明来源,转载网站发表文章时还应注明来源网站的链接地址。

  9.中国报协理事会成员单位之间在版权方面互相合作,互相协商,互不为敌,不以法律诉讼途径解决分歧

  10.加强党媒之间的版权保护和交易,积极联手探索版权价值变现的新方法、新思路。

(责编:申文秀、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