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观察>>期刊

广西期刊传媒集团:用增强现实技术打造少儿期刊特别阅读体验

温尚超

2017年06月08日10:32    来源:中国记者

   一、增强现实技术,让3D阅读和纸质刊物“无缝链接”

    增强现实技术是一种将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叠加、集成在一起的新技术,可以把视觉、听觉、触觉等信息通过计算机模拟仿真后叠加到书刊中去,为读者打造一个虚实结合的阅读空间,提供一种超越现实的阅读体验。目前,在出版领域,一些科普书籍和工业、医学等学科的专业教材已经尝试性地应用了增强现实技术,但是应用该技术的期刊,特别是少儿期刊,仍属凤毛麟角。所以,广西期刊传媒集团的3D阅读刊物,具有开创意义。

    根据中国读者的阅读习惯和消费水平,广西期刊传媒集团选择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这两种智能终端作为3D阅读的媒介:为了实现3D阅读和纸质刊物的“无缝链接”,广西期刊传媒集团推出了与刊物相配套的3D阅读App。在集团的媒体融合理念中,3D阅读是纸质刊物的延伸、扩展和升华,3D阅读和传统阅读是紧密联系、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任何一方都不能离开另一方而单独存在。所以,配套的3D阅读App使用了基于标记物进行视频检测的跟踪定位技术,标记物设置在刊物内页上,读者必须依托刊物才能获得3D阅读体验。另外,为了便于读者和刊物的互动,App使用了命令式人机交互技术,读者只需要通过移动端发出简单的指令,即可得到刊物的及时反馈。

    3D阅读App操作起来一点都不复杂。读者根据刊物上的提示扫描二维码,链接到广西期刊传媒集团的服务器,就可以自动下载、安装3D阅读App。完成安装之后,只要把刊物翻到指定的3D阅读体验页面,在手机或平板电脑中开启App,并将移动设备的摄像头对准刊物,就可以开启3D阅读的奇妙之旅了。

    结合自身的资源优势与业务发展特点,广西期刊传媒集团目前推出了四种3D阅读刊物,分别是《奇趣百科》(动物故事)、《奇趣百科》(军事密码)、《奇趣百科》(成语故事)和《数学大王》(智力快车)。

    二、不同以往的阅读体验

    (一)扩展信息含量,增强读者对知识的理解

    传统纸质刊物靠图文来传递信息,信息量受到版面的严格限制,看过一本几十页的刊物之后,不少小读者会发出“太薄了”“内容太少”“不过瘾”等感慨。广西期刊传媒集团的3D阅读刊物在纸质页面之外又开辟了一块广阔的阅读空间,承载了更多内容,很好地满足了小读者对阅读的渴求。

    另外,单纯依靠图片和文字来传递信息,其表现力非常有限,小读者往往难以理解那些比较有深度、复杂的知识,这一点在科普刊物上表现得尤为突出。而3D阅读刊物通过三维模型、绑定动画和视频等方式,化抽象为形象,化平面为立体,化静态为动态,把单纯通过图文阅读难以透彻理解的知识点生动、清晰地展示出来,使其变得容易理解,让科普阅读变得更加轻松愉快。

    (二)虚实结合,提供多元阅读内容

    小读者们处于生理、心理、情智快速发育阶段,具有活泼、好动、爱玩、不甘静寂的天性,需要生动、鲜活、富于趣味性的阅读。如今,儿童读物的设计与印制越来越精美,这种趋势导致了一种“审美疲劳”,单纯依靠图片和文字的视觉效果,已经很难对小读者产生巨大的吸引力。

    如果对“现实”的刊物已经麻木,那就把“虚拟”刊物叠加上去,制造超越现实的阅读体验,重新唤起小读者的阅读热情。广西期刊传媒集团的3D阅读刊物,将虚拟形象、视频、音频、实时互动等多媒体内容和纸质刊物上的图片、文字整合到一起,充分调动小读者的视、听、触等各种感官,让阅读变得声形并茂,让小读者远离“审美疲劳”。

    (三)提供实时互动,打造沉浸式阅读体验

    借助增强现实技术,广西期刊传媒集团的3D阅读刊物可以实现与读者的深度互动、实时互动。读者只要点选终端屏幕上的功能按钮,或者触碰虚拟形象上隐藏的功能区,App就会立刻做出反应,或弹出知识图表,或播放精彩视频,或让兵器分散解体,或让动物疾驰如飞。最让读者惊奇的是,可以操纵虚拟形象做出各种动作,获得犹如“打游戏”一般,代入感极强的阅读体验。当然,家长朋友完全不必担心小读者受到电子产品的侵害,与其明令禁止孩子们使用电子产品,给孩子们造成极大的心理负担,进而影响亲子关系,不如合理安排孩子们的阅读内容和使用时间。广西期刊传媒集团的少儿刊物始终以传播知识、开发智力为宗旨,3D阅读App提供的都是科学、有益、健康向上的内容,且内容量的安排紧扣目标读者的阅读能力。

    三、人性化的阅读服务

    为了方便广大读者进行阅读,广西期刊传媒集团的3D阅读刊物不仅在封面上标识出了3D阅读页的所在位置,还在支持3D阅读的页面上给出了下载App的二维码链接,并附上下载、安装和使用的方法。另外,集团旗下的刊物还专门撰文,从原理、特性、使用方法等方面介绍3D阅读,进一步加深了读者对它的理解与接受程度。

    除此之外,集团还在微信公众平台上设置了3D阅读选项卡,为广大微信粉丝介绍3D立体阅读,并帮助他们自助解决体验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粉丝们也通过微信平台提出很多建议和意见,比如在App中增设使用指南、增加一键拍照功能、实现App的实时更新等。微信客服对每一条意见都认真回复,不断改进着3D阅读刊物。

    在进行人性化的线上阅读服务的同时,集团还开展了“3D科普进社区”“3D科普进校园”“3D科普开放日”和“3D科普夏令营”等一系列阅读活动,把3D阅读带进街道、带进小区、带进校园,让更多的小读者体验3D阅读的神奇魅力。初次了解3D阅读的小读者无不被“魔法”一般的视听效果深深吸引与折服。凭借这些阅读活动,广西期刊传媒集团在2015年被中国科学技术学会评为“全国科普日特色活动组织单位”。

    四、意外收获

    广西期刊传媒集团的3D阅读刊物一经推出,就因其丰富的内容、新颖的形式和前所未有的阅读体验受到了广大读者和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集团以3D阅读刊物为主要产品的出版项目——“增强现实技术在少儿期刊中的应用”和“少儿期刊3D立体阅读平台建设”分获2016年“全国报刊媒体融合创新案例二十佳”和“2016年广西优秀数字出版项目”的荣誉。集团旗下运用增强现实技术的期刊《奇趣百科》获得“2016年度中国最美期刊”荣誉称号。

    除了获得广泛的认可和好评之外,集团通过推广3D阅读刊物,还得到了意外收获。根据读者反馈得知,一些基层小学教师将集团的3D阅读刊物作为阅读课上的重要读物,并以和刊物中的虚拟动物、兵器等形象合影作为奖励,以此来激发学生们的阅读热情。可见,集团的3D阅读刊物在丰富学校阅读课体验,为教师教学提供亮点上起到了积极作用。

    除了对学校教学的贡献之外,集团的3D阅读刊物对亲子阅读也产生了一定积极影响。无论是对小读者来说还是对家长来说,3D阅读都是一种比较新奇的事物,有很多家长在拿到刊物后和孩子一起学习、了解APP的使用方法,一起探索奇妙的3D阅读世界,这无疑加强了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促进了和谐的亲子关系的构建。最让集团感到欣慰的,还是3D阅读刊物为读者带来了愉悦的阅读体验,同时收获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作者是广西期刊传媒集团奇趣百科杂志社社长)

(责编:李金霞、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