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产业>>媒企互动

刘建将军等参观最早的重要革命军事会议之一“茂芝会议”旧址

李德金

2017年05月25日16:03    来源:人民网

刘建将军(中)、张传胜常务副市长(左)、詹松林博士(右)参观麒麟岭

刘建将军(中)、李水华书记(左)、詹松林博士(右)参观茂芝会议纪念馆

刘建将军(中)、张传胜常务副市长(右)、詹松林博士(左)参观南昌起义军二十军三师指挥部旧址涵碧楼

  人民网5月25日电(记者李德金)约90年前,在那血雨腥风的年代,1927年8月1日,在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直接领导和指挥下,爆发了南昌起义。八一起义的枪声,大大震动了国民党反动派。南京、武汉、广州的反革命势力,立即联合围攻。起义军根据党中央的指示,于8月5日离开南昌,经赣南、闽西,直奔广东潮汕地区。部队在9月18日进驻大埔茶阳,20日开赴三河坝(坐落在粤东梅江、汀江、梅潭河交汇处的大埔县境内,素有"得此控闽赣,失此失潮汕"之称)。在三河坝,前敌委员会作出分兵决定,贺龙、叶挺率主力约6000人沿韩江水陆两路南下潮汕;朱德率第9军教育团和周士第的第25师约3000多人留守三河坝,牵制敌军追兵。1927年10月1日国民党钱大钧部约3万人赶到三河坝,凶猛地进攻朱德、周士第、李硕勋指挥的南昌起义军,为掩护主力南下,3000多名起义军官兵在双方力量极为悬殊的情况下激战了3天3夜,起义军激战至3日下午,25师75团第3营留守笔枝尾山,掩护部队转移。10月4日凌晨,3营迎来了三河坝最惨烈的一战。敌人以炮火狂轰滥炸笔枝尾山,1万多敌人四面包围阵地,除极少数幸存者外,全营200多名勇士全部壮烈牺牲。三河坝战役敌我双方伤亡惨重,消灭敌人1000多人,八一起义军损失亦约1000多人。在敌军增援兵力不断,而我军却孤立无援的情况下,朱德为了争取主动,减少伤亡,保存实力,果断组织撤退。10月5日凌晨,朱德和周士第率领剩下的2000多名官兵,从浓雾中撤出战场,撤出了三河坝,决定取道百侯,从饶平到潮汕与主力部队会合。可是当他们抵达饶平以北的茂芝村时,遇到了第三师教导团参谋长同邦采带领的从潮汕突围出来的起义军官兵200多人(粟裕、毛泽覃均在队伍中),方知主力部队已在潮汕失败,领导机关已解体。主力部队失败的消息就像一盆冷水浇在大家的头上,此时起义军内部出现了严重的混乱和动摇,一些指挥员也处于不知所措的境地。

  起义军面临异常严峻的时刻。粟裕回忆说:"敌人的大军压境,糜集于潮汕和三河坝地区的国民党反动派军队有5个师,共约4万多人左右,其势汹汹企图消灭我军,扑灭革命火种。从内部来说,我们的部队从各个方面汇合起来,在突然遇到失败的打击之下,不论在组织上或是在思想上都相当的混乱"。此时,起义军余部既孤立无援又与起义军领导机构前敌委员会失去联系。

  在这危急时刻,革命何去何从?时任南昌起义军副军长的朱德分析了当前的敌我情况后作出了正确的决策,于10月7日上午,在茂芝全德学校主持召开了重要军事决策会议--"茂芝会议",军事骨干周士第、李硕勋、陈毅等20多位团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统一了认识,统一了思想,作出了在朱德、陈毅的领导下保留一支完整建制的2000多名南昌起义军余部,继续高举"八一"南昌起义旗帜,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定;会议还作出了"隐蔽北上,穿山西进,直奔湘南"的重要战略决策,到敌人力量薄弱而群众基础比较好的闽粤湘赣边界寻找落脚点,开展游击战。

  会议结束后,县委书记杜式哲等将朱德、陈毅带领的起义军余部送至茂芝北面的麒麟岭。起义军从麒麟岭经闽粤交界的柏嵩关出境,历经闽粤赣湘边界半年多的艰难曲折斗争,经过大庾改编,发动湘南暴动,队伍不断壮大。1928年4月,朱德率领起义军余部到达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胜利会师。在井冈山汇成了一支再也打不垮的红色雄师。茂芝会议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史上一次重要的军事会议。茂芝会议保存了革命的火种,当年整编后的起义军余部2000多人,除光荣牺牲的,后来都成为中国革命军队的骨干力量。茂芝会议对中国革命的命运起到了转折性作用。

  约90年后的2017年5月15日一个暴风骤雨的下午,朱徳总司令的外孙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少将在潮州市常务副市长、饶平县委书记张传胜和朱德研究院执行院长詹松林博士的陪同下,疾驶于倾盆大雨之中,经过三河坝、穿过百侯,沿着朱总司令当年带领起义军余部向茂芝撤退的方向前行,一路上刘建将军感概万千,不停地说:总司令他们当年不知遇到了多少艰难险阻?!汽车行驶了近2个小时后,约于下午3点半到达了当年送别朱老总带领起义军离开茂芝的麒麟岭,刘建将军不听劝阻,在张传胜常务副市长、詹松林院长等陪同下,与群众一起冒雨登上了麒麟岭,亲自走一走当年祖辈走向胜利的吉祥之路。

  汽车再行驶了约10分钟,就到了有名的"茂芝会议"旧址,此时潮州市委书记李水华、饶平县县长林文锋等领导和群众,已在"全徳学校"门口冒雨迎接刘建将军的到来。在市委书记李水华等的陪同下,刘建将军一行来到饶平县上饶镇茂芝会议旧址全德学校、茂芝会议纪念馆实地考察,听取解说员对茂芝会议召开前后的历史讲解,追忆先辈们峥嵘战斗岁月,详细了解茂芝红色文化生态示范区建设情况和茂芝会议纪念馆规划设计方案,并提出有关意见建议。

  茂芝会议旧址位于饶平县最北部的乡镇--上饶镇,这里与福建诏安、平和两县及梅州大埔接壤。茂芝会议旧址座落在上饶镇茂芝圩朱德广场的一侧,远看极像一间普通的民宅,门楣上方写着"全德学校"四个大字。推门进去之后,近墙的地方有一口古井,旁边写着"八一起义军饮用古井"。不远处,一株绿色植物开满了红色的花朵,在阳光的照耀下,像一团团跳动的火焰。步入正厅,墙上挂着一面鲜艳的党旗,党旗下方摆放着朱德、陈毅元帅、粟裕、许光达大将等开国元勋的戎装相和著名无产阶级革命家李硕勋的照片。环顾四周,这间军事会议旧址除了张挂着有关历史资料外,还陈列着一些八一起义军用过的武器等。

  茂芝会议旧址原来是一座私塾,叫龙岗书屋,始建于清道光年间,迄今已有近200年历史。1982年才改为全德学校,"这是取全堂公与朱德的各一个字命名的,目的是将本乡祖宗与革命先驱结合起来,纪念当年在这发生过的足以影响中国革命未来的事件,已于1981年被列为革命重要活动旧址、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9月被列为潮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滔滔韩江水,巍巍凤凰山。近百年前,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先驱踏着硝烟,将红色火种传入潮州。自此之后,英雄的潮汕儿女前赴后继,追随革命先烈出生入死,为追求国家民族自由独立而浴血奋战,在这片绚丽的大地上,留下了"茂芝会议"、"七日红"、"韩江纵队"等一系列可歌可泣的事迹。

  刘建将军一行还考察了广东省党史教育基地、南昌起义军二十军三师指挥部旧址西湖公园涵碧楼及李厝祠黄埔军校潮州分校旧址,了解"潮州七日红"革命事迹。1927年9月23日至30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南昌起义军南下进驻潮州七天整,帮助潮州、汕头、揭阳、澄海等市县人民建立革命政权,史称"潮州七日红",这段浴血奋战的革命历史成为一份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潮州人民弘扬革命传统,传承先辈精神,不断奋勇前进。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刘建将军听取了饶平县茂芝红色经济生态示范区建设、饶北路网规划建设、科技转化等有关情况汇报。刘建将军指出,茂芝会议体现了饶平人民群众对革命事业及人民军队的支持和爱戴,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刘建将军希望紧紧抓住南昌起义和茂芝会议召开90周年这一契机,维护修缮好茂芝会议旧址,进一步挖掘收集整理充实茂芝会议史料,多形式、多途径扩大宣传力度,传承革命精神,发扬伟大的"茂芝会议"精神,把茂芝会议革命事迹作为红色教材,教育影响党员干部和后人,使革命的火种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科学规划、不断促进老区道路交通建设和产业发展,引导支持老区群众走出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最后,刘建将军反复强调要为饶北人民办点实事,并安排相关人员抓紧与交通部沟通,尽快确保贯穿饶北的90公里高等级公路建设方案投资落实。

(责编:陈永和、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