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径:人民网>>传媒

政策信息

2017年02月08日14:56    来源:中国报协网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新闻单位驻地方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公布

    1月4日,《新闻单位驻地方机构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公布,自6月1日起施行。2009年8月6日由原新闻出版总署颁布的《报刊记者站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新公布的《办法》有几方面较为明显的变化:一是覆盖的管理范围更广。《办法》所指的驻地方机构,是指依法批准的新闻单位设立的从事新闻采编活动的派出机构,覆盖范围增加了通讯社、广播电台、电视台、广播电视台、新闻网站、网络广播电视台及其他新闻单位。二是对驻地方机构的管理更加严格。《办法》中提到的申请设立驻地方机构的新闻网站,仅限于中央主要新闻单位所办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设立驻地方机构,经驻地方机构所在地省(区、市)网信主管部门审核外,还需经国家网信主管部门审查同意,然后向所在地省(区、市)新闻出版广电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办法》规定仅限于每周出版4期以上的报纸出版单位可以申请设立驻地方机构;明确要求新闻单位不得向驻地方机构及其人员下达经营创收指标、摊派经营任务、收取管理费等,驻地方机构及其人员不得搞有偿新闻、有偿不闻、新闻敲诈等。三是年度核验由原来的每年一次,变更为两年一次。

    国家网信办制定印发《互联网新闻信息标题规范管理规定(暂行)》

    日前,国家网信办制定印发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标题规范管理规定(暂行)》(以下简称《规定》),明确要求各网站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贯穿互联网新闻采集、撰写、编排、发布等各个环节。在报道各类新闻,尤其是涉及重大时政新闻和重大突发事件等重要信息时,要通过标题内容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确保导向正确,恪守新闻伦理,严禁恶意篡改标题炒作或蓄意制造舆论“热点”。

    《规定》明确,互联网新闻信息稿件标题的发布应当经过严格的审核校对程序,确保标题不得出现以下情况:歪曲原意、断章取义、以偏概全;偷换概念、虚假夸大、无中生有;低俗、媚俗、暴力、血腥、色情;哗众取宠、攻击、侮辱、玩噱头式的语言;法律法规明确禁止的和明显违反社会公序良俗的其他内容。严禁在标题中使用“网曝”“网传”等不确定性词汇组织报道或者表述新闻基本要素。严禁各类夸张、猎奇、不合常理的内容表现手法等“标题党”行为。严禁通过各类具有暗示或者指向意义的页面编排、标题拼接等不当页面语言,传播错误导向。

    中办国办印发意见 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要求,实施国家古籍保护工程,完善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评定制度,加强中华文化典籍整理编纂出版工作。编写中华文化幼儿读物,创作系列绘本、童谣、儿歌、动画等。修订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等课程教材。加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和经典文献的保护和传播,做好少数民族经典文献和汉族经典文献互译出版工作。实施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

    意见要求加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教育力度。综合运用报纸、书刊、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等各类载体,融通多媒体资源,统筹宣传、文化、文物等各方力量,创新表达方式,大力彰显中华文化魅力。实施中华文化新媒体传播工程。编纂出版系列文化经典。同时,要加强中国出版物国际推广与传播,扶持汉学家和海外出版机构翻译出版中国图书,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展示好中国形象。

    总局决定设立“中国ISLI注册中心”

    日前,总局下发《关于实施〈中国标准关联标识符(ISLI)〉国家标准的通知》,决定设立“中国ISLI注册中心”,该注册中心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承办。

    《通知》要求,各新闻出版单位(包括经总局批准设立的图书、报纸、期刊、音像、电子出版单位,以及获得互联网出版资质的单位)于2017年6月1日前完成机构注册登记。

    《通知》强调,自2017年7月1日起,在我国境内(不含港澳台地区)出版的正式出版物(包括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互联网出版物,含重印、再版)应在首次出版时申领ISLI标准标志码及图标并在出版物中使用,以此为新闻出版企业进行关联构建等数字化应用奠定基础,促进信息内容资源管理编码化。ISLI标准标志码的具体申领程序与使用规范,由中国ISLI注册中心另行发布。

    从2017年2月开始,总局将安排一系列ISLI国家标准培训工作。

    行业新闻

    我国首个国家级全民阅读规划发布

    2016年12月27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这是我国首个国家级全民阅读规划。

    《规划》期限为2016年到2020年,《规划》编制基于4个基本原则: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坚持重在内容,提升质量;坚持少儿优先,保障重点;坚持公益普惠,深入基层。

    《规划》提出了9项重点任务,包括举办重大全民阅读活动,加强优质阅读内容供给,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大力促进少年儿童阅读,保障困难群体、特殊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完善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提高数字化阅读的质量和水平,组织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加强全民阅读宣传推广。《规划》具有4个主要特点: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民阅读的重要精神,充分借鉴10年来全民阅读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科学界定全民阅读工作的范围;以具体工程和项目为载体带动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各部门开展全民阅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沈阳地铁传媒新三板挂牌

    日前,沈阳地铁报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挂牌仪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顺利举行。其证券简称为“地铁传媒”,股票代码870252,总股本3000万股。

    据悉,此次沈阳地铁报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挂牌标志着地铁传媒创造了3个“第一”,即全国报纸系统带刊号整体挂牌新三板第一家、全国地铁报系统挂牌新三板第一家、沈阳市属文化企业挂牌新三板第一家。

    地铁传媒由沈阳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与沈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公司于2015年12月完成股份制改造,2016年12月19日正式挂牌新三板。公司主要从事《地铁第一时间》报的编辑、出版、发行、广告业务,以及沈阳地铁1号线、2号线车贴广告业务。

    温州晚报第六张社区报《高铁新城》创刊

    1月10日,关注高铁新城最新建设动态,打造潘桥区域对外宣传品牌的《高铁新城》正式创刊,这是温州晚报与政府部门合作创办的第六张社区报。同时,温州晚报《高铁新城》联络处、瓯海区潘桥街道新闻信息中心挂牌成立。

    潘桥街道位于瓯海区中心区块,是高铁新城建设的主战场。2016年初,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5+2”亮点区块建设,围绕动车南站打造一座“高铁新城”。随着高铁新城建设的加快,《温州晚报》与温州高铁新城办、潘桥街道合作创办《高铁新城》,以服务潘桥街道周边的高铁新城的经济社会发展,报道城市化进程的最新动态,宣传人文道德建设,反映民声民意。与此同时,还将通过《温州晚报》10多万读者、270万微信粉丝矩阵,向外界传播正能量,为“高铁新城”建设营造舆论氛围。

    74家旅游网站因违法被关停

    近日,国家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依法关闭了旅游在线、北青旅官方旅游网、伴游网、重庆伴游、龙凤伴游网、广州商务伴游联盟等74家严重违规失信旅游网站。这些网站主要存在未依法备案、假冒正规旅游网站、发布涉黄涉赌违法违规信息等问题。

    国家网信办介绍,“旅游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自2016年9月启动以来,截至2017年1月中旬,共收到600余条旅游网站违规失信举报线索。国家网信办和国家旅游局指导属地网信部门和旅游部门对相关线索进行认真核查处置,对存在信息内容发布制度不健全、不履行服务承诺、涉嫌虚假宣传和侵犯用户隐私等行为,督促有关旅游网站进行整改,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发现旅游网站涉嫌严重违规失信问题的,公众可通过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等进行举报投诉。

    数字媒体

    我国手机网民持续增长规模近7亿

    1月22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其中,手机网民6.95亿,增长率连续三年超过10%。

    移动互联网发展依然是带动网民增长的首要因素。而且,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占比由2015年的90.1%提升至95.1%,使用台式电脑、笔记本上网比例均呈下降态势。

    报告显示,2016年在手机应用方面,手机购物、手机外卖、手机在线教育课程规模增长明显;开展过互联网营销的企业通过移动互联网进行营销推广的比例为83.3%,比2015年增长近一倍。

    我国各地区互联网发展水平与经济发展速度关联度较高,普及率排名靠前的省份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普及率排名靠后的省份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另外,我国农村网民规模持续增长,但城乡互联网普及差异依然较大。我国城镇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69.1%,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33.1%。

    今日头条宣布全资收购美国短视频应用Flipagram

    2月2日,今日头条宣布全资收购美国移动短视频创作者社区Flipagram,此次收购已于春节期间完成交割,但具体财务细节尚未披露。

    收购完成后,今日头条将获得Flipagram运营团队,同时Flipagram的视频内容也将登陆头条海外产品。而Flipagram本身将保持品牌独立运营,双方会在产品、技术等方面进一步整合。这是今日头条出海战略的重要一步,也是在短视频战略上的更进一步。

    Flipagram正式上线于2013年,数据显示,Flipagram目前已经拥有超过2亿用户,迄今创作了5亿个Flipagram视频故事。

    人民日报获2016最具人气APP

    由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主办,网友直接参与并经专家审议的“2016青春中国?最具人气APP推荐活动”榜单近日在京揭晓。人民日报、腾讯新闻、墨迹天气、掌阅iReader等APP产品获得“最具人气奖”。本次活动共约30万网友直接参与投票,总票数达70余万张。

    活动同时举行了中国APP发展论坛,来自中央网信办、中国传媒大学的有关人士及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网易新闻等业界优秀APP团队代表汇聚一堂,共同就国内外移动互联网的生态前景等产业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嘉宾认为,当前APP领域更加细分,年轻用户成为APP发展的主导,“95后”甚至“00后”已经开始在互联网中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在新闻资讯领域,读者也逐渐倾向于通过新闻客户端、社交APP和浏览器获取新闻资讯,对新闻APP的信任甚至开始超越传统的电视等媒体。

    海外传媒

    俄罗斯社交媒体个人空间出现大规模关闭

    近日,俄罗斯社交媒体出现大规模的“个人空间”关闭现象。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倾向于不对外开放或小范围开放自己的个人页面。

    近期,俄罗斯网上还出现一类人,他们以挑剔、攻击和侮辱他人为乐。这使得互联网用户,尤其是比较敏感的用户变得不安,甚至抑郁。

    据专家解析,这一现象与日益猖獗的诈骗现象、有害软件和越来越多吹毛求疵的人的出现有关。在所有关闭“个人空间”的用户中以中年人居多,因为他们也是骗子最常行骗的对象。

    此外,许多俄罗斯社交媒体用户也不愿再将自己的私生活暴露在大众的审视之下。人们变得越来越只和一小部分自己熟知的亲友圈分享自己的照片和动态。

    《华盛顿邮报》视频领域再发力以求新增长

    1月13日,《华盛顿邮报》宣布要将视频团队的工作岗位增加30个,以扩大其视频产品,多数新增加的岗位即将聘请的雇员主要是负责给新闻写一个看起来像《每日秀》风格的脚本。新增的岗位里还在寻找一个能够高效快速写喜剧脚本并能管理团队的资深制作人,该制作人所管理的团队会包括编辑、编剧、导演、作家、摄影师等,这个团队属于视频项目组里的一部分。

    《华盛顿邮报》视频团队目前有约40名工作人员,预期招收的新员工到位之后将使视频团队达到70人以上。此外,还会有另外10名左右的专职人员负责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工作。《华盛顿邮报》还计划在2018年和2019年增加10个岗位,重点生产更多的长篇纪录片。

    菲律宾人使用社交媒体时间全球第一

    日前,全球著名社交媒体管理平台Hootsuite和英国咨询公司We Are Social有限公司发布互联网趋势报告。报告显示,根据2017年1月社交媒体公司的每月活跃用户数据,菲律宾民众每天花在脸书和推特等社交媒体的平均时间为4小时17分钟,为全球第一。

    报告显示,紧随菲律宾后的是巴西(3小时43分钟)和阿根廷(3小时32分钟),而拥有众多社交媒体平台的美国,民众每天使用社交媒体的平均时间只有2小时6分钟。时间花得最少的是日本人,每天平均只有40分钟。中国民众每天花在社交媒体的时间则为1小时50分钟。

    菲律宾的社交媒体使用量与其互联网网速形成鲜明对比。据著名网络公司Akamai最近发布报告称,菲律宾固定宽带速度为全亚太地区最慢。最快的是韩国,为26.3Mbps,韩国人使用社交媒体每天平均时间为1小时11分钟。

责编/陈娇利

(责编:李金霞、胡线勤)

传媒产业更多

经 营

投 资

广 告

发 行

媒企互动

图说天下更多>

访谈﹒直播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中国从网络大国迈进向网络强国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强国梦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中国从网络大国迈进向网络强国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强国梦

友情链接

| 信息产业部 | 文化部 | 国家广电总局 | 新闻出版总署 | 国家版权局 | 新华传媒 | 中国记者网 | CNNIC | 中国新闻出版网 | 上海报网 | 传媒 | 中国广告网 | 北京大学新媒体 | 新闻记者 | 中国记者 | 青年记者 | 中国网联网 | 今传媒 | 新闻与写作 | 湖北传媒 | 中国新闻传播学评论 | 传媒培训网 | 中国出版网 | 华夏记者网 | 新闻实践 | 国务院新闻办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 | 中国日报 | 国际在线 | 中青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台湾网 | 文明网 | 中国记协 | 中广网 | 中新网 | 光明网 | 中国政府网 | 东方网 | 千龙网 | 浙江报业网 | 龙源期刊网 | 传媒网论坛 | 新民网 | 新华月报网 | 艾瑞咨询 |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 | 新华网互联网频道 | 中国产业报协会网 | 中国产业网 | 中国电视批评论坛 | 中广互联 | 山西出版传媒网 | 广播电视信息 | 新浪传媒| 网易传媒 | 龙新网 | 搜狐传媒 | 天津在线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摄影报摄影大展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