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产业>>媒企互动

一封表扬信  九年助残情

2017年01月25日11:02    来源:中国报协网

   “一个时代是由无数鲜活的面孔组成的”这其中自然不应缺少警察的形象。警察是英雄的职业,人民警察是英雄辈出的群体。从警察的英雄形象身上,人们可以看到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高尚情怀,可以看到嫉恶如仇、勇敢睿智的独特气质,可以看到维护法律尊严、彰显公平正义的强大力量。今天就让我走近公安基层战线,讲述延边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支队长刘廷的故事,了解这位延边残疾人爱心协会里有口皆碑的“刘大哥”。

今年春节前 刘廷向残疾人爱心协会捐赠500元钱和大米豆油

   延边残疾人爱心协会成立于2007年,是一个自发的公益性组织,不定期发起爱心志愿活动,帮残助贫。笔者有幸采访到延边残疾人爱心协会的金会长,今天的故事就是由金会长的一封表扬信引出的。

   许多人做公益并不想为人所知,因而故意隐瞒了姓名和社会职业,再加上协会是个自发的公益性组织,并没有对志愿者登名造册详细统计,为此当时的金会长并不知道“刘大哥”的真实身份。据金会长回忆,刘廷早在2008年就参与到助残爱心志愿活动中来,“我开始注意到他是因为每次志愿活动他都很活跃,为人也比较平易随和,又年长于我,所以我一直喊他刘大哥。”

   由于爱心协会会员参加助残活动完全出于自愿,圈子并不完全固定,同时,在帮助他人的志愿者中,有不少人本身也是残障人士,多少有些自卑心理,加之接触社会的机会并不多,与陌生的面孔接触共事,难免会产生拘谨尴尬的气氛,而这样的气氛往往都会因为刘廷的活跃而打破。“刘大哥是个风趣幽默的人,总能在志愿活动中融洽关系、活跃气氛,与大家打成一片”有不少残疾人朋友如是说。在刘廷的热心帮助下,很多残疾朋友逐渐走出自卑的阴影,从受助到互助,他们抬起头,重拾了人生的信心。

   不少残疾朋友由于自身经济条件和身体状况受限,难以保持良好的卫生条件,许多志愿者在助残走访中遇到这种情况,都不禁皱眉,可刘廷像家人一样,对不堪的卫生环境和难闻的味道并没有丝毫嫌弃,总是带头帮忙清理打扫。许多残疾朋友上下楼、上下车不方便,刘廷五十多岁的年纪,更是能背的背,能抱的抱,没有一点迟疑。他的一言一行深深鼓舞了同行的志愿者,也让金会长倍感钦佩。

  “我对刘大哥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要属他帮助王女士”金会长回忆道。王女士原本是出租车司机,前些年因为夜里行车被劫,小脑受伤导致身体机能受损,身体失控不能掌握平衡的她,从此再也无法站立,只能匍匐在地上用身体挪动。由于丈夫不堪忍受王女士丧失了劳动能力还需要被照顾,便提出了离婚。如今单身一人的她住在廉租房里,一年四季足难出户,甚至出去晒晒太阳、看看外面的变化就是她最大的心愿。普通人习以为常的行走,于她而言都是一种奢望。得知这样情况的刘大哥,发动志愿者们一起帮她实现愿望。帮她打扫房间,抱她下楼晒太阳,带她去逛百货大楼,推她去公园散心,还为她包了饺子。夙愿得偿的王女士当时的激动,可想而知。

   2014年,在一次外出助残志愿活动中,金会长偶然听到刘廷的电话里传出“刘支队…刘支队…”,这时的金会长才知道一直平易近人的“刘大哥”居然是支队长。刘廷憨憨地笑着说:“我只是一名人民公安”,便不再多言。

   身为管带多人的公安基层战线领导,刘廷完全可以通过捐助财物或以工作繁忙为由不参加活动,可是多年来,每次志愿活动都有刘廷忙前忙后的身影,或是米面豆油,或是三头二百,出人出钱又出力。几百元的东西,对于常人而言不算什么,可对那些丧失劳动能力、挣扎在贫困边缘的人们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它们带着体温,让爱的暖流得以传递。

   人皆有向善之心,难能可贵的是,能持之以恒、一以贯之的把这件忘己利他的事,一做就是九年。亚米契斯在《爱的教育》中谈到,人类有三种情感强烈而单纯,那就是“对知识的追求、对人类苦难的悲悯、对爱的珍视。”爱心是明亮的彩色,是一个社会的精神品质,心中有爱,就能视他人的痛苦为自己痛苦,替他人分忧。刘廷对素昧平生的人尚且能做到不计得失、大力帮扶,由此及彼,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刘廷作为公安基层战线的领导,是一名关怀民警,“敢于为担当的民警担当,敢于为负责的民警负责”的好领导。

   人性的温度不冷漠、不烫手,略高于体温,像旭日一样光辉,像春天一般温暖,千古恒常。人性的温度就在举手投足间,勿以善小而不为,有时候不需要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一瞬间的小事往往能彰显爱心的题中之义。关爱他人合该是社会的恒温,把爱心奉献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始终保持人性的温度,这个社会就充满人情味儿。

   郭声琨部长曾说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群众对我们队伍中优秀干警的真心赞誉和高度评价再次说明:群众在我们的心中有多重,我们在群众的心中就有多重。人民予警察以信任,警察报人民以忠诚。只要我们一心为了群众、真诚服务群众,努力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就会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张书源)

(责编:李金霞、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