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时政要闻

神秘"大师"果然是"阿法狗" 对战围棋高手豪取60胜

2017年01月05日11:0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神秘“大师”果然是那只“狗”

  昨天,看着很多晚辈在网络上接连败在“Master”(中文翻译为“大师”)手下,中国棋圣聂卫平坐不住了,作为第54个挑战者登场,结果以7目半的劣势落败。随后,“大师”又接连战胜中国和韩国的知名棋手陈耀烨、赵汉乘、申真谞、常昊、周睿羊和古力,豪取60连胜。落败的棋手们都有一个疑问:这位隐藏在网络背后、代号为“大师”的绝世高手究竟是谁?是真正的棋手还是电脑程序?昨晚,“大师”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它就是升级版本的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阿尔法狗)。去年3月,AlphaGo曾在“人机大战”中击败了世界冠军、韩国名将李世石。

  24小时内击败13位高手

  自去年12月29日加入网战平台后,“大师”以摧枯拉朽之势在该平台取得惊人的47连胜。3日晚,3位世界冠军棋手先后对“大师”发起挑战。首先是韩国等级分第一人朴廷桓,他执黑最终输了1目半。紧接着上场的是韩国世界冠军元晟溱,结果中盘就投子认负。随后,代号“潜伏”的世界围棋等级分第一人、中国名将柯洁上阵,经过苦战,他也败下阵来。

  轻松达成50连胜后,“大师”又在昨天接连击败周俊勋、范廷钰、黄云嵩、聂卫平、陈耀烨、赵汉乘、申真谞、常昊、周睿羊和古力。“大师”在24小时内击败13位一流职业棋手,其不知疲惫、连续作战、保持精准计算能力的超强状态,让很多与之对弈的棋手都有一个感觉——“大师”绝非真正的棋手,而是人工智能程序。

  截至昨晚11时,“大师”在网战平台取得了惊人的60胜0负的战绩,它此番与棋手的对弈也宣告结束。除李世石尚未与“大师”对弈外,来自中国、日本和韩国的众多顶尖棋手都成了“大师”的手下败将。真可谓“大师”一出,谁与争锋。

  柯洁老聂先后“服软”

  “就算AlphaGo赢了李世石,但它赢不了我。”这是去年3月“人机大战”后,柯洁留下的豪言壮语。熟料,仅9个月后,柯洁就感受到了人工智能的恐怖。最近几天,他先后3次与“大师”交手,均败下阵来。

  柯洁日前在微博上感慨道:“人类千年的实战演练进化,计算机却告诉我们,人类全都是错的……”柯洁目睹了“人机大战”后一直研究围棋程序。不过,通过与“大师”交手,他认为,围棋数千年来的实战演化都被围棋程序否定了,“我觉得,甚至没有一个人沾到围棋的边。从现在开始,我们棋手将会结合计算机迈进全新领域,达到全新境界。”

  聂卫平输给“大师”后觉得很可惜,“‘大师’技术全面,从来不犯错,非常厉害,但如果说其对人类高手百战百胜,就有点儿夸张了。从有些棋的内容看,棋手是被它吓‘死’的,仅仅下了百余手就提前崩溃了。”聂卫平表示:“人类要打败它,必须在前半盘领先,然后中盘和官子阶段也不容出错。这样固然很难,但客观上也促进了人类棋手在围棋技术上的提高。”

  “大师”竟是AlphaGo

  在砍瓜切菜般打赢了几乎整个世界职业围棋界后,人们不禁要问:“大师”究竟是谁?这个问题还要从去年底的一篇文章说起。

  一家名为“科学新闻”的科技媒体在文章中写道:“AlphaGo:Now,I am the master(阿尔法狗:现在我就是大师)。”这篇文章发布时,“大师”正在围棋网站上四面出击,连战连捷。

  与“大师”交过手的一些棋手认为,“大师”就是AlphaGo,无论是从落子的反应速度,还是大局观判断来看,“大师”的行棋风格都与AlphaGo十分相似。考虑到“大师”几乎所有比赛都是30秒走1步的快棋,能在如此高强度的对抗中保持良好状态,不走出问题手,只有人工智能程序才能做到。

 

  事实证明,棋手们的直觉是正确的。昨晚,“大师”自曝身份称:我是AlphaGo的黄博士。也就是说,代替“大师”落子的是AlphaGo研发团队的成员黄士杰博士。随后,柯洁在微博中也证实道:“Master就是AlphaGo的升级版本!”

  其实,柯洁在对弈前就知道“大师”的真实身份。他昨晚说:“感谢AlphaGo最新版给我们棋界带来的震撼。作为一开始就知道真身是谁的我来讲,是多么希望网上的快棋,人类能赢一盘……”

  自去年“人机大战”之后,AlphaGo就再未现身江湖,这一次打着“大师”的名号再摆擂台,显然经过了周密安排。目睹了“大师”与众多一流棋手对垒的过程和结果,围棋界也意识到了AlphaGo的能力又得到了显著的提升。(王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责编:李金霞、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