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产业>>媒企互动

丁酉文化首展--首届中国马拉松收藏文化展览

李德金

2017年01月03日12:12    来源:中国报业

1933年11月5日江苏丹师中学越野赛跑冠军红木座架铜盾牌

中国首届马拉松收藏文化展展出马拉松奖牌、奖杯、绘画、雕塑、文献等近千件

中国首届马拉松收藏文化展展出马拉松奖牌、奖杯、绘画、文献、雕塑等近千件

民国时期“新会县第一次公开环城长途赛跑”奖牌

  中国报协网北京1月3日电(李德金)作为与2017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和首届中国马拉松博览会相呼应的重大文化盛宴,2017年1月1日,由中国收藏家协会体育纪念品收藏委员会主办的首届中国马拉松收藏文化展览,在北京朝阳区观音堂文化园无与伦比国际拍卖展览馆隆重拉开序幕。

  伴随着近年来日益高涨的"马拉松热",特别是马拉松作为专业的竞技运动赛事,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快速发展的今天,逐步转向一种承载着全面健身战略的群众体育活动。随着国人对于马拉松运动的了解不断增强,在践行马拉松赛事的同时,大众对马拉松文化也有了不断的精神诉求。

  历史是文化的见证,而历史遗留物更是我们见证文化的重要载体。体育纪念品收藏作为体育历史与文化的重要窗口,亦是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延展。作为主办方的中国收藏家协会体育纪念品收藏委员会,为使广大参观者能够深刻了解马拉松赛事的文化与内涵、历史与传播、变迁与发展。经过主办方的协调与各方同仁的通力协作,此次活动汇集国内外与马拉松赛事相关的奖牌、奖杯、绘画、文献、雕塑等有相收藏品近千件,是名副其实的马拉松文化视觉盛宴。活动汇集了国际著名马拉松赛事如波士顿、纽约、芝加哥、柏林、伦敦等站的相关收藏品门类。也汇集了中国著名马拉松赛事如北京、厦门、上海、广州、大连等地赛事所有纪念品与收藏品门类。活动旨在普及马拉松的历史与文化,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健康的生活方式。此次展览中不乏珍贵历史文物,如民国时期北平、广东、天津、江苏、香港等地马拉松赛事的奖牌与奖章。透过珍贵的历史文物我们得知,我国早期的马拉松活动多以"环城赛跑""越野赛跑"、"长途赛跑"等形式展开,且在当时就已经成为了老少咸宜、不分性别的社会体育活动。

  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也有自己的"马拉松"活动。在700多年前的元帝国,大都城就有了类似于马拉松的长跑活动。这便是元代文献所载的"贵由赤"。史载,自1287年始,世祖忽必烈皇帝几乎每年都要举办盛大的"贵由赤"长跑活动。这项比赛有两条线路,东线:经由河西务(今天津市武清区)起跑,到北京皇城宫内结束,全程约125里。北线:在元大都与元上都两个点同时进行,全长约180里。朝廷对在比赛中取得成绩者皆有所奖励:第一名奖官银一锭,第二名奖绸缎四匹,第三名绸缎三匹,对在规定的时限内跑到终点的每人皆奖绸缎一匹。据说世祖忽必烈皇帝对这项赛事非常重视,并亲自为他们颁奖,前三名分别赐名为"神龙侠"、"千里驹"和"飞猫腿"。

  此次活动的展品也注重丰富的人文内涵,特别是一枚"新会县第一次公开环城长途赛跑"的奖牌(见照片),将不断勾起了人们对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那个无数仁人志士不断探索救国救民真理时代的深切回忆。众所周知,新会县是著名学者梁启超的故居,梁启超的教育思想明确提出了德育、智育、体育三育的统一。他尤为重视体育作为塑造健全人格的重要意义,并受明治维新后日益强盛的日本国之影响,特别是有感于日本的"武士道"精神,提出中国国民需保持"尚武"的特质。梁启超十分重视健全的教育对青少年成长的意义,在德、智、体三育统一的前提下,他疾呼"少年强则中国强"。除此以外,此次展览活动还有1933年5月中国第一所铁路子弟中学--"天津扶中"春运会越野赛跑第一名的奖牌。奖牌上浮雕着蹲卧状雄狮,其形象双耳直立,鬣毛扬起,双目深峻,凝视前方。奖牌精湛的雕刻工艺使人有雷霆万钧,一触即发之生命力。此次展览的奖牌还有"瞬息千里四会县环市赛跑优胜奖广和航业有限公司赠"红木座架银质盾牌。"辄冠其曹1948年国际公开长途赛跑优胜奖中国健身会敬赠"大铜盾牌(见照片)等等。

  本次展览藏品均由中国著名体育收藏家、清华大学体育史研究中心特聘专家李祥先生提供。作为热衷于体育文化的收藏家与体育历史与文化的学者,在多年的收藏历程中,李祥先生已收集了中国不同历史时期体育题材的文物藏品五千余件。特别是在近现代国际体育藏品与奥林匹克题材藏品的收藏上,李祥先生的藏品被收藏界与体育同仁们公认为"体系博,门类专,质量高,底蕴深"。相信此次活动,观众一定能够从李祥先生丰富的藏品中,体会到体育文化之灿烂。同时,也能够从这些高质量的藏品中读懂李祥先生"矢志不渝"的体育收藏人生。

(责编:陈永和、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