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产业>>媒企互动

建设温泉小镇友利在行动

周振明

2016年12月15日15:06    来源:中国报业

  为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推动遂平经济社会实现新的跨越,根据国家产业政策,立足遂平旅游资源优势,在遂平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河南省遂平县友利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实施了嵖岈山温泉小镇旅游综合开发项目。为更好推进项目建设,提升项目建设层次,优化项目资源,完善项目管理,实现预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友利公司在项目开发中又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呢?

  一、河南省友利公司基本概况

  河南省遂平县友利实业有限公司位于遂平县嵖岈山风景区天磨湖北侧,于2000年5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人民币32000万元,法定代表人魏友。主要经营范围:房地产、酒店、餐饮、温泉、旅游、高效农业、畜牧养殖等,公司现有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70人。公司共拥有土地约2万亩,其中建设用地3235亩,荒山、林地、水面及其它租用土地约1.6万多亩。公司是嵖岈山风景区经营权改制后三家股东之一,拥有景区改制后的6%股份。项目规划区先后被中国农业部、中国旅游局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评为水土保持示范园、被驻马店人民政府评为全市农业产业化市重点龙头企业。企业属招商引资项目,享受地方政府制定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二、项目建设规模及建设内容

  项目位于已建成的天磨湖度假村周边并延伸扩展,含已建、在建和规划建设若干子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万亩,规划投资100个亿,已投资41.6亿元。项目整体由四大组团组成,分别为:占地650亩的五星级温泉度假酒店组团、占地11830亩的生态观光园林农业组团、占地4500亩的养生养老文化产业和拓展运动基地。

  三、土地现状及产权来源

  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万亩。其中,已通过土地招拍挂取得使用权的宗地面积3235亩,土地使用年限为70年;通过商议并履行土地租用程序的宗地面积1.6万余亩,土地租用年限为50年。

  四、项目建设规划

  依托遂平旅游资源优势,结合遂平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根据国家旅游产业政策,综合分析周边旅游项目及市场空间,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委托中山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编制了《遂平县嵖岈山温泉小镇项目规划方案》。目前,《规划方案》已经县政府批复同意。规划建设的主要内容是:

  一、已建项目

  1、天磨湖度假村

  度假村建于2000年,占地面积209亩。目前,建成并投入使用9栋别墅,一座古典四合院。其中,豪华别墅5栋(27间套)、大别墅四栋(豪华套房10个、豪华标间86个、豪华单间20个)、宴会厅1个、会议厅2个、单体度假别墅33栋。

  2、自来水厂

  已建成日供水量5000吨自来水厂一座,各项配套工程业已完成,已经投入使用。下宋水库日供水量20000吨的饮水工程正在施工,有望明年投入使用。

  3、生态停车场

  位于嵖岈山风景区北门温泉小镇入口处,占地94亩,车位586个。

  4、水产养殖

  魏楼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经完成,形成了水产养殖水域550亩。

  5、VIP木屋

  22栋VIP温泉木屋已经建成,投入试运营。

  6、生态观光园林农业组团

  生态观光园林农业组团已建成智能温室2个、育苗温棚6个,面积12000平方米;有1200亩郁金香园,1100亩香草园,260亩四季花卉园,970亩玫瑰园,300亩樱花园、6900亩花山红枫林(有林权证)等7个景观游览区;1100亩现代葡萄产业园基础设施已建设完成。

  7、温泉井

  规划建设温泉井3座,均已投入使用。日出水量4860立方,出水温度为76摄氏度,温泉水中含有68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

  8、嵖岈山温泉度假酒店

  度假酒店由园林式温泉度假酒店、五星级会议中心、游客温泉服务中心、动感温泉区、VIP温泉木屋区五部分组成,总占地面积485亩。其中:五星级温泉度假酒店组团包括标准客房总数568间(套),床位900个;餐位数1045位(不含温泉露天餐饮及多功能厅);温泉接待量为1425人次;会议中心可同时接待1200人次。

  9、道路桥梁

  项目区内规划两条环线公路,总计33公里,已完成主入口景观大道700米(含人行道、照明、绿化、排水等配套设施),魏楼水库至嵖张公路段2公里(水泥路面宽5米),园区内环线16.8公里;规划建设桥梁2座。目前,园区至温泉度假酒店主出入口拱桥已经建设完成。

  10、天然气管道

  铺设遂平县县城到嵖岈山温泉小镇天然气管道,总长38公里,该工程已经铺设完毕。

  二、在建项目

  1、酒店公寓房产开发

  旅游地产开发及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总用地1294亩。其中,旅游地产半山枫林项目总用地面积266亩,总建筑面积205758平方米,包括产权式酒店公寓地上建筑面积162445平方米、双拼式景观住宅地上建筑面积11433平方米、单体景观住宅地上建筑面积6581平方米、配套及管理用房建筑面积4553平方米等,该项目目前已完成18栋单体景观住宅的主体建设工程,进入装修阶段。

  2、新型农村住宅社区建设

  规划区内规划建设新型农村住宅社区1个,规划占地面积255亩,总建筑面积101762平方米,其中住宅建筑面积92072平方米,公共设施建筑面积9690平方米。主要用于嵖岈山镇魏楼村、窗户台村等2个行政村群众安置,该工程目前已经完成了108栋住宅的主体建设,二期工程已经启动。

  3、污水处理工程

  温泉小镇及小镇社区建成运营后,日产生活污水3000吨,直接排放导致小镇环境质量下降。因此,投资兴建污水处理工程,不仅能消除污染,做到依法达标排放,而且还可利用经处理的达标水进行养殖、灌溉、景观等重复综合利用。目前该工程已完成设计,管网部分正在施工。

  3、养生养老文化产业运动拓展基地

  占地4500亩,开发建设中原地区最大的养生养老文化基地和户外拓展运动基地、养生养老文化基地提供个性化养生养老服务为依托,以旅居养生的方式提升老年朋友的生活质量为目标,整合旅居、养生、养老等资源,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三种养老方式融为一体,提供独具特色的旅居养生养老服务体系。户外拓展基地主要设施包括:拓展接待中心、山地自行车营地、观光平台、溜索、攀岩、定向穿越、观光缆车、露营地、湖滨栈道、水上运动中心、休闲茶社等,该项目为嵖岈山岈山温泉小镇二期工程,目前处于设计阶段。

  4、湿地公园

  规划在温泉小镇魏楼水库下游1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建设湿地公园一座,在具体建设上,大到廊廓亭台,水面造景,小到点缀其间的园景设施都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使游人徜徉其间,获得比旅游更丰富的体验。

  5、生态水系工程

  一条控制流域面积1.5平方公里,治理长度1000米,沿河建四级浆砌石混凝土外壳溢流坝,目前已经完成。另一条控制流域面积3.5平方公里,治理长度1100米,已经施工完毕。造景水系及人工瀑布已经完成设计,已开工建设。

  五、市场前景分析

  1、政策支持

  近年来,为进一步扩大内需,国家研究提出了加快发展假日经济和扩大旅游消费的系列政策,推动经济保持适度快速增长。河南省委、省政府也在《河南省"十二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作为全省十个旅游产业集聚区之一,并且是河南省10个超10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之一,嵖岈山旅游产业集聚区发展思路是:完善旅游产业链,推进集聚区内农业向观光农业、生态农业、采摘农业发展,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体育产业和旅游地产。驻马店嵖岈山旅游产业集聚区的目标定位是:以山地休闲度假为特色的旅游集聚区。其中,嵖岈山温泉小镇项目是驻马店乃至河南省旅游业发展的重点项目。

  2、交通优势

  项目所在地距遂平县城25公里,东距107国道、京珠高速、京广铁路30分钟车程;北距新郑机场2小时、南离武汉3小时路程;周口至南阳高速贯穿全境,高速出距温泉小镇6.3公里处,是河南、湖北一级客源市场的主要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3、基础优势

  一是温泉小镇属河南省十大热点景区、18个重点风景区之一和全国优选旅游项目之一、省级旅游度假区,并于年底有望摘得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之荣誉;二毗邻嵖岈山,便于借势发展。嵖岈山是国家级地质公园、国家四A级旅游区(已列入国家5A级景区预备名单)、国家森林公园、在河南省及武汉经济圈具有非常高的知名度。利用嵖岈山的部分基础设施,减少成本。如旅游公交专线、道路、通信;分享品牌红利,利用嵖岈山的知名度,拓宽客源市场,以温泉休闲为主与嵖岈山观光形成互补。

  二是景观环境优势。项目区域6座水库水质及周围植被良好,是中原地区难得的生态景观资源,是项目区开发高端度假产品的基础条件。

  三是开发基础优势。度假村的水、电(双回路)、路等基础设施齐备,别墅、餐厅、会议室等功能设施健全,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尝试,在河南政务会议接待市场上有一定的知名度,而且在游客需求的把握、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对后续开发经营具有借鉴意义。

  四是土地优势。本项目占地由林地、山地、水库等组成,可供开发利用的土地充足,可以进行大面积的园林绿化和景观建设,在中原地区形成亮点,为开发高等级的综合旅游度假区提供了必须的用地条件。

(责编:陈永和、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