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时政要闻

中国互联网发展处在转折点上 迎接"互联网下半场"

2016年12月01日14: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迎接“互联网下半场”(新论)

  从互联网到“互联网+”,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处在一个转折点上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让“互联网下半场”这一说法,像“互联网思维”“互联网+”等一样,进入企业家们的话语体系。作为“互联网下半场”最早的提出者,美团点评网首席执行官王兴说,他提出这个说法是基于这样一个判断:从互联网到“互联网+”,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另一个时代的到来。

  回首过往,从1994年中国第一次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到2008年我国创造了互联网发展的“三项世界第一”:网民总人数首次跃居世界第一、宽带网民数量居世界之首、“.cn”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国家顶级域名,以互联网发展为代表的信息革命为中国注入了难以估量的发展之力。从通讯、物流到支付,中国互联网取得了很多具有“单点突破”意义的重大创新。

  纵观中国目前的互联网市场,成规模的互联网企业几乎都得益于“上半场”的人口红利,前期的“跑马圈地”成为后期的发展基础。然而它们当下遭遇了发展瓶颈,中国的互联网处在一个转折点上,有三个基本规则正在改变。

  首先,互联网上半场以用户红利为代表,以用户规模快速增长为代表,以广度为代表;接下来的下半场,很重要一点是不光依靠用户的广度扩张、数量增加,还要提升服务质量。

  其次,在上半场,补贴与免费模式为王,追求性价比,企业需要快速跑马圈地;而在互联网下半场,突出的是差异化和创新性。

  再次,在上半场,关于中国互联网的说法是“复制到中国”(Copy to China),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大多来自海外;在下半场,诞生在中国本土的一些模式也被海外重视起来,“从中国复制”(Copy from China)正在流行。

  当然还有一些规则没有变,依然要追求更多的连接、更高的ARPU值(每个用户能够提供和创造的价值)、更高效率地完成产业链的重构、更深刻的业态,等等。

  中国经济正在历经一场深刻变革。互联网公司是其中的先行者,紧随其后的是被互联网改造的传统产业。比如,租车行业在美国被视作“传统产业”,然而,神州租车2015年净利润达到14.01亿元,同比增长221%。中国的故事逐渐和美国不同。由于中国的传统产业不发达,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提升效率,可以创造出一系列新商业模式,这些正是中国互联网下半场的主旋律。

  在中国互联网事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国际上信息鸿沟不断扩大,国内网络安全形势日趋严峻,核心技术缺乏优势,网络治理面对更加复杂的局面,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这就是中国互联网下半场的前进方向。

  100多年前,李鸿章感叹置身“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多的是一种无奈。而今天面对同样的变局,我们以浓缩的方式一步跨过欧美企业几十年才完成的历程。中国的互联网人能够参与到这个时代洪流中来,是幸运,也是责任。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责编:李金霞、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