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观察>>出版

国图集团公司:"借船"也"造船"助力报刊出海

2016年11月23日15:38    来源:人民网

    在北京市西三环花园桥畔林立的楼群中,隐藏着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图集团公司)低调的小楼。就是这座并不起眼的小楼,见证了中外书刊文化交流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为全世界带去了中国的声音。目前国图集团公司每年出口各种出版物400多万册,代理中国报刊出口8000余种,在中国出版物走出去中坚定地发挥着国家队和主力军的作用。

    数字技术的发展,为中国期刊走出去提供了新的助力和空间。在“互联网+”四处渗透的时代,如何利用新载体加大数字期刊走出去的步伐,如何拓展新渠道深化培育中国文化市场?《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近日走进了这栋朴素的小楼,采访了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贾强。

    “借船出海”

    应对新媒体挑战

    近年来,受新媒体发展、客户阅读习惯改变等因素影响,传统纸质出版物的发行遭遇巨大挑战。与此同时,随着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增强,越来越多的海外人士想了解关于中国的发展。“正是在这种挑战与需求并行的背景下,我们在今年4月开始与全球知名的加拿大PressReader公司合作。”贾强谈道,国图集团公司作为PressReader公司中国业务的独家代理,集合中国电子报刊产品,面向海外市场推广、发行和销售。

    “这个合作是我们参与国际市场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关键举措,是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的重要一步,将引领中国数千种报刊产品进入国际数字阅读市场,为中国国际出版市场的国际化商业模式铺平道路。”贾强说,依托PressReader公司集全球数字报刊内容展示、销售、支付、客服为一体的互联网营销平台,丰富的客户资源以及线上有声阅读、评论、分享、翻译等多种媒体社交功能,可以实现中国数字报刊的全球推广和销售。贾强进一步介绍道:“我们计划通过这项合作,将目前在国内公开发行、具有正式出版许可证的11800余种中外文报刊全部纳入公司代理发行范畴,经过申请和审批流程后,搭载到以PressReader为代表的国际知名发行平台中,在海外主流渠道深化培育中国文化市场,进一步提升中国报刊海外影响力,拓宽走出去渠道,加快引领中国期刊走出去的步伐。”

    “造船”聚合

    提供坚实技术基础

    如果说与PressReader公司的合作是“借船出海”,那么,国图集团公司自主研发的华文联盟电子商务平台READONE就是货真价实的“造船出海”。

    “在‘互联网+’的发展机遇下,如何让中国报刊更好地走出去,产业如何转型升级,成为摆在中国出版发行机构面前的崭新课题。为帮助传统报刊出口贸易更积极地触网融网,向世界输送更多优质的中国书报刊,我们研发了READONE。”贾强说,READONE将海外经营华文书报刊的商户和中盘商聚合起来,为全球读者提供包括报刊在内的丰富的中国出版物资源,实现书报刊信息展示、在线购买、结算以及物流管理一体化营销服务。

我们知道,报刊运输和库存成本一直是制约中国报刊走出去的重要因素,贾强针对此提到,READONE改善了供应链环境,后端对接了支持全球发货的供应商,为海外商户提供到户发货与集散发货两种方式。为了提供更周全的保障,READONE引入“标签式管理”“偏好式智能推荐系统”“1+N交互分享模式”等新技术思维,为海外读者提供智能化的购物体验,并且与世界各地数据商、中盘商广泛合作,建立高效的出版物数据中心(PDC)。目前已拥有超过200万种华文书报刊数据,1300万种外文书报刊数据,并且所有数据向平台商户免费开放。“READONE的推出,改变了以往经营散落在全球各个角落的华文出版物经营者‘小而散’的经营面貌,真正建立起了中国书报刊全球展示销售的互联互通联盟体系,为更好地展示中国强大的文化形象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贾强说。

    对外投资

    搭建平台促进交流

    “通过海外投资,一方面使中国期刊的海外传播更加符合国外市场运营规律,让国外受众从日常生活中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又促进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增强了中国文化的传播力度,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协调统一。”贾强谈道,国图集团公司有不少成功的案例,可以给国内出版企业走出去投资建点提供一些有益的借鉴。

    贾强举例说,为了加强进出口业务,从上世纪50年代起,该公司就开始在国外设立分支机构,先后在德国、阿尔及利亚、加纳等多个国家设立办事处,而后又陆续在美国、英国、德国、比利时、加拿大等国开设公司,构建起了遍布全球的本土化业务网络。2014年,该公司收购了法国成立时间最早的华文书店——凤凰书店,该书店因专门经销有关中国的图书而闻名遐迩,并曾在2009年荣获法国文化部颁发的“独立参照书店”(LIR)称号。“这次收购,进一步完善了我们公司的海外布局,巩固和拓展了中国出版物海外发行渠道,为扩大中国文化影响力和感染力,增进中法文化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贾强说。

    除了利用资本力量,开启文化产业对外投资之外,国图集团公司还积极搭建平台,促进中国报刊海外发行经验的交流。自首届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举办以来,国图集团公司已经连续作为刊博会的承办单位参加刊博会。通过在刊博会期间举办“中国期刊在海外高峰论坛”、发布“中国期刊海外发行报告”、推出“最受海外机构用户青睐的中国期刊海外发行排行榜”及“最受海外读者喜欢的中国期刊海外发行排行榜”等方式,国图集团公司详细提炼、整理中国期刊海外发行数据,分析了中国期刊发行历史、现状、未来,深入交流了中国期刊海外发行经验,为中外期刊搭建了一个海内外沟通与交流的平台。(记者 袁舒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责编:李金霞、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