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观察>>广电

热播剧续集年年有明年特别多 原班人马难聚因片酬

2016年11月23日15:32    来源:华商报

原标题:“续集”年年有 明年特别多

  明年看什么剧?各大卫视在2017年的招商会上都给出了答案。在已披露出来的这些剧目中,出现不少“剧二代”。如《不一样的美男子》《相爱穿梭千年》《翻译官》等剧都宣布拍续集。

  不同于国外的季播剧,他们在一开始就规划好了拍摄几季,国产剧的续集大多都是在第一部火了之后,临时起意决定拍摄。当然也有如《琅琊榜》这种在结尾处埋伏笔为拍摄第二部剧做好了准备,或如《欢乐颂》这种本身小说就分为好几部,有很大可供发挥的余地。

  近十部作品将拍摄续集

  从各大卫视公布的2017年备播剧目来看,有近十部作品将拍摄续集。

  其中,湖南卫视就占了三部,有此前由井柏然、郑爽主演的《相爱穿梭千年》,张翰主演的《不一样的美男子》,杨幂主演的《翻译官》第二部《谈判官》。其他还有《轩辕剑2》《使徒行者2》《欢乐颂2》《琅琊榜2》《好先生》2.0版本《恋爱先生》,以及还未播完就预计拍摄第二部的《青云志2》。

  纵观这些剧,会发现两个特点:

  一、绝大部分续集都未启用原班人马,如《相爱穿梭千年》主角换成了魏大勋、文咏珊,《轩辕剑2》把胡歌、蒋劲夫换成了张云龙、关晓彤,《使徒行者》缺了林峰、余诗曼,变成了萱萱、陈豪,《恋爱先生》则传由胡歌、江疏影主演。

  二、说是续集,但往往续集与第一部剧内容风马牛不相及,只是一个“借名”的关系。如《不一样的美男子》与第一部的关系仅限于同样属于“异能青春偶像剧”,《相爱穿梭千年2》又讲了一个穿越故事而已,《谈判官》和《恋爱先生》与续集的关系,体现在一个打算做“官”系列,一个筹划着将“先生”系列进行到底。像《琅琊榜》这种,为了拍续集提前在第一部剧结尾埋伏笔的电视剧,则少之又少。

  原班人马难聚因片酬

  对于续集,很多观众都有一个直观感受——大多都比前一部烂。之所以有这样的感受,大概基于三方面的原因。

  其一,当一部好剧出现引人关注时,大家理所当然期待续集的出现。但对于续集,因为原剧粉的存在,变得众口难调。加之人们习惯性把第二部跟第一部做对比,自然满意的少,吐槽的多。其二,为什么拍摄续集,是因为第一部好看有受众,才会吸引投资拍摄第二部,以此类推,直至拍烂为止,所以观众才会有续集比较烂的印象。其三,国产剧编剧在写一个剧本时,并不会在写之前就想好了还要写续集,大部分创作者的初衷都是:写一个完整的故事。当第一部大火,公司决定制作续集的时候,故事和剧本的创作就面临一个最大的难点:几乎所有的梗,在前传就已经说完了,故事已经很完整了。想拍又没有可延续的故事,这就有点尴尬了。可是续集又必须制作,怎么办?那就只好硬掰了……硬掰出来的续集故事,质量可想而知了。

  在演员方面,2017年将拍摄的续集电视剧中,除了《欢乐颂》,其他几乎都换了演员。一方面,故事不一样了,即使用原来的演员,意义也不大。另一方面,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有些演员凭借某部戏突然蹿红,片酬也随之水涨船高,剧组根本请不起。

  “季播剧”才是解决之道

  《欢乐颂》是由小说改编而成,其小说共有三季,而电视剧《欢乐颂》只拍摄了其第一部分的内容,就故事层面而言,具有延续性。在演员方面,因为《欢乐颂》从一开始就是按照季播剧的方式进行策划的,所以每一位演员签订的都是连续三季的合同。无论之后剧本如何调整、角色的戏份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演员都没有理由拒绝第二部、第三部的拍摄,故此《欢乐颂2》演员得以全部回归,让观众对续集有了很高的期待。

  但真正想要把续集做好,还是要遵从真正的“季播剧”的做法——有整体的规划,剧少而精,延续性要好。即在一开始就要全盘考虑好到底拍几季,据此跟演员签好合同,一季故事不宜太长,20集左右为宜,每一季结尾处给观众留有令人想象的空间。切忌为蹭热度圈钱,狗尾续貂。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责编:李金霞、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