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时政要闻

中国记协列网络低俗用语清单 倡议媒体不用不传播

2016年11月17日15: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网俗”有了负面清单

    近日,中国记协把“卧草”“我日”等一批网络不文明用语列入负面清单,倡议媒体和网站不使用、不传播。

    有专家指出,由于互联网的虚拟性以及自媒体“缺少把关”的特性,聚集社会戾气的网络低俗用语大量涌现,已到了非治理不可的程度。此次中国记协明确列出网络不文明用语负面清单,体现了向“网俗”亮剑的决心和力度。

    17个低俗语禁用

    网络不文明用语,正蔓延到我们指尖和网端可以触及的每个地方,网站、贴吧、微博、微信、手机APP……有新闻客户端公然推送标题为《哥们儿,你这个逼装得我有点害怕》的文章,阅读量还不低;有新闻蹭热词报道《次奥!上海发生肇事逃逸!全责方竟然嚣张到爆!》;有某自媒体迎合粉丝情绪起标题《我借钱给你,我特么有错吗》;不少拥有众多粉丝的大热公号,推出的爆款文章从标题到内容,都充斥着不堪入目的低俗网语。

    日前,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召开网络文明用语专题评议会,中国记协道德委委员、有关专家学者等对网络不文明用语进行专题评议,最终票选出17个建议禁用的网络不文明用语。

    这份清单,是从通过网络搜索和有关监测报告中,梳理出的65个不文明用语中筛选得来;也是中国记协在去年评议出的38个不文明用语基础上,按照内容粗鄙低俗、媒体使用频率比较高的原则选出的。

   “网络语言具有积极的一面,有些创新性、正能量的词经过大浪淘沙沉淀下来;有些则是含义不明影响正常交流,歪曲语言文字的真正含义,任性地不规范使用,肆意破坏中国汉字语言的美感,更甚者过于低俗破坏价值观。”全国新闻道德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工会主席曾洁玲告诉记者。

    中国记协有关负责人指出,如果使用者逐渐感觉不到低俗网语里的“语言禁忌”,对这样的“语言违规”习以为常甚至认同,后果堪忧。此次设立负面清单,也是为进一步推动新闻媒体和网站在遵守语言规范、倡导文明用语上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自律他律双管齐下

    中国记协这份网络低俗语言负面清单,将到达媒体及有关从业者手中,产生积极效用。不少专家提出,针对网络低俗用语的“雾霾”,像负面清单这种禁用倡导很有必要。新闻媒体和网站对网络语言的净化和发展,负有很大责任。

    “总体上,主流媒体、正规媒体对网络低俗语言使用得比较少,而很多自媒体、市场类媒体对网络语言的使用需要进一步规范,如何引导好这些媒体、网站,是需要考虑的重点。”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吕艺表示。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卧草”“我日”等低俗网语在纸媒近乎绝迹。近日,部分偏中性的新词“蓝瘦香菇”(心里难受想哭)等持续刷屏,尤其在微博、微信、门户类网站中高频出现,比如《蓝瘦香菇凭么又扣我工资?》等。

    中国记协有关负责人表示,无论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不仅不应出现低俗网语,更应在语言使用上积极发挥规范和引领作用,做良好语言环境的守护者。有关部门还要密切关注,让自律和他律双管齐下。

    吕艺建议,充分发挥各媒体的自律作用,设置网络俗语的预防机制,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事先筛选。“新词不断被创造,我们固然应该在禁用词出来之后,讨论、制定标准。但从长远看,不妨尝试细化《职业手册》《道德手册》等,对禁用网络低俗语言的原则标准,设置需要遵守的底线。”(本报记者 吴 姗)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责编:李金霞、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