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

媒体融合的触角如何延展

刘 明   徐 鹏

2016年11月14日15:12    来源:中国报业

2016年6月2日,徐州报业传媒集团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今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推进媒体融合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发展方向。

  如何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没有现成的道路可循,没有固定的模式照搬。但是,如果认为媒体融合只是局限在一个媒体(传媒集团)内部,即仅仅只是一个媒体(传媒集团)内部若干元素或子媒体中的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就过于肤浅、片面和僵化了。这种对媒体融合内涵和外延的狭隘理解,割裂了自身与外部的联系,切断了融合延展的触角,限制了融合发展的空间。

  近年来,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创新理念、创新手段,立足实际、内引外联,突出实效、精准发力,借船出海、乘势而上,不断延展融合的触角,探索出一条媒体融合发展的全新之路。

  开辟与省级党报融合发展之路

  地方媒体与省级媒体之间,在媒体资源、传播能力、产业布局、人才储备、资本实力等方面都存在差距。因此,借力省报集团补齐短板、增强后劲、壮大实力,不失为一种有效方法。

  今年6月2日,徐州报业传媒集团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首创地方党报集团与省级党报集团全面融合发展之路,共同推进五个方面的融合发展。

  媒体传播融合。徐州报业以报纸网络、微博矩阵、微信平台、电子阅报屏、移动客户端、户外传播平台构成的"1+N"现代传播体系全面对接新华报业纸媒、网站、手机报、移动客户端、微博微信、户外屏六大传播平台的全媒体矩阵,形成互动传播、互为支撑的融合大平台。

  主题宣传融合。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围绕省委、省政府及徐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联手策划重大主题宣传,共同把重大主题宣传报深报透报活。

  资源整合融合。双方在广告经营、报纸印刷、报刊发行、书画展览等方面整合资源,共同发展。

  资本运作融合。双方加强以资本为纽带的合作,促进报业资源、资产、资本、资金有机融合,推动资源变成资产、资产变成资本、资本变成资金。

  人才交流融合。双方互派新闻采编、媒体经营、资本运作等方面人员挂职或跟班学习。

  五大融合,相互促进,齐头并进,形成省报带市报、市报学省报的良性互动,携手开创互利合作、互促共赢、协同发展的新局面。

  开辟与区域城市报业融合发展之路

  近年来,国内城市越来越呈现出区域化、集群式发展态势,其中,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中原经济区城市群、成渝经济区城市群等异军突起。作为城市群中的报业集团,如何借助城市群的辐射作用,开阔思路推进媒体融合,开疆拓土拓展发展空间,不能不说是值得研究和实践的重大课题。

  淮海经济区位于亚欧大陆桥东部桥头堡区域,承南启北。为促进淮海经济区城市报业的融合发展,在徐州报业传媒集团积极倡议下,2007年9月10日,淮海经济区20个城市报业媒体负责人齐聚徐州,共同签署《淮海经济区城市报业联盟徐州共同宣言》,淮海经济区城市报业联盟宣告成立,徐州报业传媒集团被推选为秘书长单位。

  共同宣言决定,淮海经济区城市报业相互间搭建多种平台,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协作。这些年来,淮海报盟各成员报社轮流坐庄,定期召开年会,先后成立淮海经济区报业网络联盟、旅游联盟、发行联盟、印务联盟等交流分支机构。淮海报盟成立以来,在平台共搭、网络共建、产业共谋、利益共享等多方面积极开展交流合作,全力推进多元互惠协作,变单打独斗为联合出击,变单人生火为抱团取暖,取得显著成效。

  徐报集团印务中心依托淮海经济区城市报业联盟,实现"三大突破":加强与区域内县级报纸合作,扩大县报代印范围,实现县级报纸代印业务新突破;密切与区域内行业报社关系,扩大行业代印领域,实现区域内行业报纸代印业务新突破;加强市场调研,引入激励机制,严格执行奖惩制度,实现半商印刷业务新突破。今年上半年,徐报集团印务中心累计印刷收入3661.48万元,其中代印外报收入1568.61万元(含代用纸张),较上年同期增长25.18%;半商印刷产品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55.84%。

  开辟与国家重要媒体融合发展之路

  地方主流媒体如何巩固舆论主阵地、抢占舆论制高点,做到发声更快、"话筒"更响、覆盖更广?出路在于借势发力,乘势而上。"势"来自哪里?来自强势媒体。

  今年5月27日,徐州报业与中国搜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开展了全方位、多维度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领域深度合作。

  中国搜索是由中央七大媒体联手打造的国家级互联网高新企业,强大的跨媒体、融媒体、新媒体传播载体,权威的互联网百科、数据、资料库,丰富多彩的互联网+创新应用平台。双方共同打造的"国搜徐州",是国家重要媒体与地方主流媒体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创新举措。

  上线后的"国搜徐州",全天候推送、全平台传播、全范围覆盖。内容生产新,突出快捷、原创、鲜活,聚焦本市内容,推出有品质、有观点、有影响的新闻资讯。把控舆情稳,各地各部门把"国搜徐州"作为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平台和窗口,倾听群众心声,监测把控舆情,传播主流声音,抢占舆论制高点,及时传递正能量。服务意识强,把用户体验放在突出位置,既体现新闻性、时效性,更凸显便民性、服务性。"国搜徐州"客户端已成为市民身边的资讯中心、互动平台、便民帮手。

  同时,中国搜索在导航板块链接中国徐州网、徐州发布、"今日徐州"移动客户端,在国搜新闻搜索频道的新闻媒体联盟专栏直接展示中国徐州网的稿件。今年8月4日,人民日报和新浪网联合发布今年上半年政务微博影响力报告,在全国城市政务微博竞争力排行榜上,徐州发布新浪微博排名第34位。

  开辟与海外知名媒体融合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

  这不仅是对国家重点媒体的要求,也是对国内所有从事新闻舆论工作的媒体的共同要求。实践证明,地方主流媒体应该且能够在"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方面大胆创新,大有可为,大显身手。

  为扩大地方媒体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徐报集团坚持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与世界知名报业集团的战略合作关系。

  以《国际日报》为母报的国际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拥有12报2刊,发行遍及澳洲、北美洲、东南亚及港澳台地区,在世界华侨、华人和关注中国经济、社会的各国政界、商界、学者、民间人士中具有广泛影响力。

  为传播徐州声音,讲好徐州故事,近年来,徐报集团坚持与国际日报报业集团合作出版《国际日报·魅力徐州》特刊。每周以一个整版的篇幅,在《国际日报》宣传徐州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建设成就及新人新事新风貌,受到海外华人华侨的普遍好评和广泛关注。截至今年8月底,特刊已刊出462期。同时,在国际日报网站开设专页,实现了两者之间的报网互动,开辟了徐州对外宣传工作的新途径。在充分展示徐州国际新形象的同时,徐报集团也在国际传媒大舞台上为自己赢得一席之地,徐报集团媒体的海外传播力、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

  开辟与电子商务行业融合发展之路

  报业媒体产业发展的出路,在于推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在此过程中,需要继续做强传媒产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稳步推进多元产业。单就多元产业来讲,由于对陌生行业、产业和项目不熟悉,投资存在诸多陷阱和风险。如何规避,成为媒体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大难点。

  2014年11月21日,由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发起的徐州市电子商务协会正式成立,徐州报业传媒集团被选为会长单位。经过近两年的运营,目前协会已拥有会员单位222家,其中理事单位49家,他们来自众多领域。协会建立了六大微信群,吸引近千家单位加入,成为徐州地区会员数最多、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电子商务行业性组织。协会为企业传播电商知识,增强互联网思维,注入电商基因,整合社交平台,构建合作平台,提供转型升级动力引擎。

  协会成立以来,活动不断,精彩纷呈,举办电商沙龙,分享优秀案例,搭建合作平台,推动社交互动。成立至今,电商沙龙已举办87期,吸引5000多人次参加。举办电商培训,普及电商知识,提高电商技能,已有700余人次参加培训。举办高峰论坛,邀请国内高校专家前来讲课,更新观念,开阔视野,提升水平,增强创新能力。

  由徐州市电子商务协会牵头筹备并已实施运营的徐州互联网+创新中心,融咖啡馆、会议室、培训室、展示区、创客区等为一体。该中心运营以来,吸引了徐州市浙江商会、徐州市福建商会、徐州市安徽商会、徐州市女企业家协会、徐州市青年商会、徐州市电商企业家联合会、徐州市跨境电商协会等19家合作单位。目前,中心已发展成为互联网思维训练营、新媒体营销合作社、电子商务产品/服务体验厅、传统企业创新项目孵化器、异地企业落地徐州桥头堡、全国垂直社群城市联络处。

  通过实施一系列措施,徐报集团真正实现角色定位的转型升级,即从媒体资讯的观察者转变为产业项目的瞭望者、参与者、实践者,深度介入电子商务行业,建立健全优质项目筛选机制,熟悉掌握电商运作技能,成功实现对电商资源的前期布局,为下一步投资电商优质项目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刘明,徐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徐鹏,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办公室主任)

(责编:陈永和、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