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观察>>出版

中国童书又将迎来黄金十年 "领涨"中国出版业发展

2016年11月09日12: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中国童书又将迎来黄金十年

                                                                    《青铜葵花》插图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儿童文学图书“爆发性”销售,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繁荣发展的“黄金十年”: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家、品牌作家和畅销书作家;童书出版从专业出版演化为大众出版;全国581家出版社,有520多家出版童书;年出版童书4万多种,总量世界第一;拥有3.67亿未成年人的巨大的童书市场,年总印数达6亿多册,在销品种20多万种,销售总额100多亿元人民币;年产值连续10年以两位数增长,是整个出版界最具活力、最具潜力、发展最快、竞争最激烈的出版板块,并几度超越社科图书跃居第二大板块,成为一支拉动并提升中国出版业发展的“领涨力量”。

      毫无疑问,“黄金十年”,是我国童书出版大国崛起的十年。

      对“黄金十年”后的市场,业界有着不同的分析和判断。2011年年初,面对我国纸质图书出版发展趋缓和实体书店不断萎缩,业内有人预判中国童书出版的“黄金时代”行将结束,“白银时代”即将到来。那中国童书出版会“产业贬值”吗?

      关于中国童书出版的未来,我有三个预判。

      预判一,正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效益增长发展

      2014年之前,参与少儿出版的出版社一年比一年多,童书品种一路上扬。但到了2015年,出版童书的出版社减少了19家;上报图书选题4.8万种,少了8000种,童书出版第一次出现了“双降”。 年出版品种4到5万种,莫非是童书出版“天花板”?我不这么认为。

      首先,中国童书出版格局分散、个头不大、实力不强的局面已有改观。童书出版格局,被业界戏称为是“举国体制”,也有人称为“满天星式”“散沙型”。最近,这个格局在发生变化。

      2013年,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跟海豚出版公司组成了法人联合体长江少儿出版集团。2014年底,地处华东的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挂牌,它是内生裂变的法人实体集团。上溯到2000年5月,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和《中国少年报》社强强联合组建成的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实际上是一个地处北京的跨媒体的国家级少儿出版集团。

      此外,童书出版的专业化格局进一步强化。如“华东六少”抱团发展;由广东新世纪出版社、河南海燕出版社、云南晨光出版社组成的“新海晨”童书出版联合体,跨地域整合。2015年4月,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成立了文学分社,短时间内实现了国内著名儿童文学品牌的大集结。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依托海峡区位优势,推出“台湾童书馆”大型系列丛书,开创了高专业度高集中度的出版新格局,为童书出版向质量效益增长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预判二,图画书时代,标志着第二个“黄金十年”到来

      新世纪中国童书出版“黄金十年”,是以儿童文学创作出版的火爆为标志的。过去,我们羡慕外国有《安徒生童话》这样的经典名著,有《哈利·波特》这样的超级畅销书。现在,我们也有了自己的品牌作家、品牌作品,有了自己的畅销书作家、畅销书。曹文轩的《草房子》再版已接近300次,“草房子”成了“金房子”;他的《青铜葵花》再版150多次,并设立了“青铜葵花奖”。杨红樱的《笑猫日记》系列,出版9年、19册,发行突破3000万册,销售码洋达4.8亿元人民币,连续427次位居全国童书销售排行榜前列,其中25次名列榜首。图画书时代的到来,也是下一个童书出版“黄金十年”的重要标志.

      国内外研究表明,图画书是最适合0-7岁孩子的阅读载体,是最适合家庭亲子共读的童书。

      但由于以画为主、用纸讲究、装帧精美、成本居高,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图画书曾是童书市场上可望而不可即的“奢侈品”。随着国家实力和家庭购买力迅速提升,图画书引进和图画书原创成了童书出版繁荣发展的新亮点。2014年图画书引进2000种,原创2000种,共计4000种,占童书年出版量的1/10。朱成梁的《团圆》,获得了《纽约时报》的奖项;郁蓉的《云朵一样的八哥》、黑眯的《辫子》先后获得了布拉迪斯发插图画双年展的金苹果奖。香港设立了“丰子恺图画书奖”,台湾设立了“信谊儿童图画书奖”,上海“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设立了专门的图画书奖。国内第一家图画书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也应运而生。

      预判三,童书出版国际化,安徒生奖向我们走来

      童书出版迅速国际化,中国文化和外国文化碰撞融合。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把波兰画家麦克·格雷涅茨请到南昌整整6个月,合作出版了《好困好困的蛇》等一批图画书;与日本著名铅笔画家木下晋牵手,合作出版了图画书《熊猫的故事》。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与巴西的安徒生奖插图奖获得者罗杰·米罗合作,出版了曹文轩的作品《羽毛》图画书。

      2011年,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与国际著名出版机构麦克米伦出版公司合作,成立北京二十一世纪麦克米伦文化公司,出版了《不老泉》系列等世界一流的图书。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聘请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亚当娜作总社的战略顾问。2013年,上海设立并举办了首届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CCBF)。2014年,上海国际童书展把原先的“陈伯吹奖”升格为“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向中外优秀作家颁奖。

      2015年8月,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并购了澳大利亚新前沿出版社,这是我国首次并购外国出版社。2015年8月,接力出版社成立了埃及分社,这是我国少儿社首次在国外建立分社。2015年9月3日,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与黎巴嫩数字未来公司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合资成立了时代未来有限责任公司。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是世界童书出版的小联合国,两年一届的国际安徒生奖被誉为小诺贝尔文学奖。今年6月,中国作家曹文轩斩获国际安徒生奖。

      新世纪初的中国童书出版,开局很精彩。我们一定能实现童书出版的“中国梦”,从童书出版大国变为童书出版强国。

     (作者为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前副主席、版协少读工委前主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责编:李金霞、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