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产业>>投资

我国最强组合传媒资本“伊敦基金”深圳启航

2016年11月09日14:0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媒体融合产业基金启航仪式

媒体融合产业基金启航

    人民网深圳8月22日电(记者 燕帅) 今天上午在深圳开幕的“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见证了一场特别仪式:我国迄今最强组合的传媒资本“伊敦基金”正式启航!

    人民日报社总编辑李宝善,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招商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承铭共同出席“伊敦基金”的启航仪式。

    招商局集团总经理助理、招商金融董事长洪小源主持仪式时介绍,“伊敦”号是首航国际航线的中国商轮,也是招商局历史上第一艘蒸汽动力铁壳邮轮,基金以“伊敦”命名,有开创性的寓意。

    这支基金的四家合作方代表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蓁蓁,招商局集团董事、招商局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引泉,招商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永军和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玉才,现场签署了“深圳伊敦传媒投资基金”合作协议。

    “伊敦基金”总规模50亿元,首期20亿元,将由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招商局资本投资公司共同组建的招商金台资本管理公司进行管理。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人民日报社旗下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技术平台、运营平台与资本平台;招商局资本投资公司目前管理着18只人民币基金、4只外币基金,投资经验丰富,在业界有良好的业绩和声誉。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表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中央的战略部署。将资本市场的能量引入媒体融合国家战略,必须在国务院10号文件的规范下进行。现行管理体制为媒体的资本运作提供了规范的空间。党管媒体、舆论导向的原则是必须恪守的底线,资本运作将在政策和法律的边界内进行,包括在投资方和编辑部、内容和经营之间架设防火墙。在此前提下,由融合发展造就的媒体创新能力、用户精准分发能力、“互联网+”的产业放大能力,新媒体智库的增值服务能力等等,都是给资本市场的丰厚回报。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表示,伊敦基金合作各方,可谓最强联合、优势互补。人民日报是中国媒体的旗舰,是中国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媒体集团;招商局集团历史悠久,具有丰富的海内外开拓市场的经验,是最有实力的央企之一;深圳市是中国最具活力、最有创新精神的城市,也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镇,各具优势的几方组成的“最强组合”使这只基金具备了震撼资本市场的独特基因。

    基金将遵循业内成熟的管理规则,采取市场化方式管理,主要以股权的方式投资于媒体、互联网、科技等相关的内容、技术、渠道、平台等,以及与前述领域相关的新兴领域和交叉领域。基金既可支持传统媒体间的重组,也可助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媒体技术企业之间的融合发展,实现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并购。叶蓁蓁表示,虽然首期额度不大,但是“伊敦基金”对资本市场和行业资源的撬动能力,将使其可以参与任何平台级项目。

    当前,媒体融合发展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藩篱。拥抱新技术,用好资本平台,将更好地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作为中国媒体的旗舰,人民日报率先尝试内容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构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为整个媒体行业的融合发展提供技术服务、运营平台和资本支撑。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已完成上游内容生产近400多家媒体、企业、政府机构、国际组织接入,下游内容分发渠道约2000多家,成为一个开放的、公共的内容生产和全球分发体系。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这只媒体融合产业投资基金,招商局资本的专业投资团队和人民日报媒体股份有限技术公司的行业资源可实现产融结合、优势互补,有望高效、灵活、迅速地介入“媒体+”领域最具优势和增长前景的项目。作为一只行业领先基金,它将极大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促进媒体行业加快转型升级。

(责编:宋心蕊、燕帅)

(责编:李金霞、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