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全国多地联动!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丽水行活动拉开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传媒产业>>广告

中国绿色时报--关注·火冰森林科技灭火

2016年11月04日14:48    来源:中国报业

火冰森林灭火的科技“神器”

  森林火起,浓烟升腾,不远处就是密集的人群。火借风势,迅速蔓延,灭火官兵随时都有可能被大火包围,情况万分危急!

  “阻击组,5米内的植被全部喷上“火冰”,决不能让大火翻越隔离带!”随着一声令下,一条坚固的防线即刻形成。大火如同被套上枷锁的猛兽,几番冲锋之后,终于精疲力竭。

  2010年的云南“2·7”石林灭火战斗,火了“火冰”。“火冰”,一种科技新型灭火剂,因其灭火阻燃功能强大,官兵们给它起了个形象的名字:烧不透的“铁布衫”。

董事长杨才(右一)向专家评委介绍“火冰”产品情况

在紧急避险时,防灼伤人体试验

  追求灭火产品的绿色革新

  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也是阻碍林业发展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平均每年因火灾造成的森林受害面积近60万公顷,人员伤亡525人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首次将其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明确提出了森林覆盖率提高、生态系统稳定性增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的目标任务,对我国林业保护和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科学扑救森林火灾,把火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是捍卫林业发展成果的重要保证,也是实施林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如何正确处理和科学解决环保与减灾的矛盾,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科技改变生活,创新引领未来。最大限度地减小森林火灾危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及森林生态资源安全,需要对灭火产品进行基础性创新。而研发高性能灭火剂,则是消防工作者实现灭火产品科技创新的主要渠道。

  那么,我国灭火剂的应用现状如何?在森林防火中,目前应用广泛的多种灭火剂普遍表现出灭火效能低下、腐蚀性强、易腐臭变质、不易降解、对人体有害等弊端,严重污染了土壤、水体、大气等自然环境,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和动植物的生长,不能达到在灭火的同时保护人员免受伤害、环境免受污染的要求。有鉴于此,“火冰”灭火剂应“需”而生。

  “火冰”是北京恭安永泰消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公安部消防局警官培训基地成功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灭火剂,可谓是集高效、绿色、无毒、安全为一体的新型灭火剂标志性产品。产品取得了谱尼测试证明,对臭氧层无消耗、对土壤无污染、对金属无腐蚀。同时,产品还通过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项检测,取得了两项国家灭火剂发明专利,获得了2013中国消防科学技术年会国家一等奖。在“火冰”灭火剂研发过程中,得到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防火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国家防火实验室、北京大学中国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以及一些工程院院士和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和帮助。由此可以说,“火冰”灭火剂也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众多亮点之下,“火冰”与其他灭火剂相比有何不同?

  “火冰”的灭火功能之所以强大,是因为其拥有卓越的“基因”。

  “火冰”与水相遇,能吸收自身重量数倍的水,形成无毒的灭火胶体。“火冰”与火相遇,吸收的水分蒸发,胶体瓦解,继而形成屏障蒸汽的粘性层,增强了水的灭火效果。“火冰”不仅带走了火灾的热量和氧气,还降低了发生复燃的可能性,并且在灭火过程中不会产生烟雾,从而有效避免火灾中窒息而亡的恶性后果。遇到大面积火灾时,“火冰”喷出后能迅速形成一道“冰墙”,隔离火势,阻止大火蔓延。

  正是这种独特的工作机理,使得“火冰”拥有了比其他灭火剂更长效的保护性能,成为官兵们火场上的“定心丸”。

  一个退伍军人的绿色情怀

  在2010年云南“2·7”石林灭火战斗中崭露头角,使得“火冰”一举成为灭火官兵手中的科技“神器”。2010年5月7日,在云南省昆明市温泉镇笔架山发生森林火灾的紧急关头,加装“火冰”灭火剂的水车及时有效地控制住大火,保护了数千亩森林和现场人员的安全。“火冰”的高科技灭火性能源于其卓越的“基因”,而这“基因”的背后,则是一名退伍军人的绿色情怀。

  创业是一条尤为艰辛的道路。2009年,杨才拿出全部家当,并举债在北京昌平建起了北京恭安永泰消防科技有限公司。自公司投建伊始,他在昌平一住就是5年。对于仅仅几十公里之外的市区老家,他多次途径家门而不入。直到小区拆迁时,他才从破旧墙头上几处依稀可见的刻痕认出了自己的老家,而那刻痕正是记录女儿幼年成长的印记。

  投资研发意味着不停地从钱袋往外倒钱,但是并不代表研制的产品最终能够将这些砸出的钱收回到自己的钱袋里。然而,军人出身的杨才自有一股坚忍不拔的精神,这精神并没有因为脱下军装而磨灭。他怀着必胜的信念,但也时刻做好了回家吃咸菜啃馒头的准备。“有缺点的战士终竟是战士,完美的苍蝇也终竟不过是苍蝇”,杨才最喜欢鲁迅的这句话。他把自己比作萤火虫,哪怕在夜空中闪亮的时间稍纵即逝,他也觉得这才是活着,活得有意义。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公安部消防局警官培训基地、北京大学中国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住建部防火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国家防火实验室等科研院所的支持下,从小试、中试再到大试,经过上百次的实验,公司研制出绿色、高效的“智能型”灭火产品——“火冰”灭火剂。这个颠覆性的消防产品,成功解决了消防领域的重大难题,也让杨才赢得了在黑夜中闪亮的机会,成功似乎就在眼前。

  然而,现实总是会在通往成功的路上多放一块绊脚石,来考验真正的勇士。当杨才撸起袖子,准备为绿色环保灭火剂事业大干一场的时候,一纸号令却让他犯了难。

  2011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第9号令《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发布,限制了部分消防产品的审批。杨才认为,这样的产业政策限制了科学消防产业的发展,是违背市场经济发展的。

  坚持就是胜利。杨才向国家建言献策,坚信先进的消防产品肯定会得到国家的支持。2013年年初,国家采纳了一些企业和个人的合理化建议,为更好地适应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有关条目进行了调整,形成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修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有关条款的决定》第21号令,自2013年5月1日起施行。其中,限制类“十五、消防”第三项“碳酸氢钠干粉(BC)和环保型水系灭火剂”修改为“碳酸氢钠干粉灭火剂(BC)、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剂(ABC)”。

  有了国家的支持,“火冰”产品成果转化快鞭策马,先后获得了绿色环保标志认证、国家CCC强制认证等。公安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主任东靖飞说,CCC强制认证不再是行业认证,而是国家认证。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是国家形象。作为首批获得CCC强制认证的企业要做好领头羊,树立起行业的标杆。

  杨才在向公安部消防局领导汇报时说,“现在的灭火过程,错在把火灭掉就当完成任务,并没有考虑到水资源的紧缺以及灭火后干粉、泡沫对生态环境造成的长时间污染。‘火冰’就是要解决这些不曾考虑的问题。”杨才关于绿色消防产品的理论得到了肯定。为了实现绿色消防,公安部在消防局警官培训基地建立了“火冰”灭火剂教研实验室。

“火冰”灭火剂参加武警森林部队

“绿色卫士-11”灭火实兵消防演练

在森林灭火演练中

官兵向高压水泵加注“火冰”灭火剂

  实现利国利民的绿色消防

  林业专家表示,就目前的试验和实际应用效果来看,“火冰”确实是一种洁净型的灭火剂。它无毒、无味、无刺激性、无腐蚀性、无硬性残留物、可自然降解,有利于植被恢复,有利于水土涵养,在生产、储存、使用过程中及使用后,对人、畜无伤害,对消防设备、设施无损毁,对大气、土壤和水体无污染。另外,“火冰”灭火剂自然降解后的产物还利于植物生长,在森林灭火中使用,对减少森林损毁、维护森林生态系统安全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在森林灭火中大有可为。

  然而,森林灭火只是“火冰”灭火剂的缩影。“火冰”使用时可填充于各种水基型灭火器及各种消防设备、器械,可广泛应用于家庭、汽车、石油化工等初起火灾场合。

  “火冰”灭火剂主要原材料是从植物中萃取而成的高分子聚合物,针对不同的灭火对象,火冰灭火剂分A型和AB型两种类型。通过控制生产工艺和添加不同的添加剂,构成固态粉剂A型和胶体液剂AB型两种形态,适合扑救森林火灾、建筑火灾、油罐区或化工装置火灾,以及交通工具火灾。

  2015年9月29日,在辽宁省大连市举办的“大型油品火灾灭火技术测试”的消防演习中,1000立方米油池内的柴油点燃后,顿时黑烟弥漫、火光冲天。随后消防队员们支起消防枪,对准燃烧区域开始灭火工作。在短短的38秒内,消防队员运用“火冰”灭火剂将6吨正在燃烧的柴油完全扑灭,其完美的表现令所有在场专家啧啧称赞。

  2011年8月23日,“火冰”灭火剂作为唯一受邀的灭火剂厂家,参加了武警森林部队“绿色卫士-11”灭火实兵消防演练。演练中,“火冰”被应用于移动水罐、履带式森林灭火装甲车等多种灭火装备。战地指挥部评价:“火冰”灭火剂最适合实战,是一线官兵的“保护神”。

  新型灭火剂“火冰”与传统的泡沫灭火剂相比,以其控火速度快、灭火时间短等特点,让人眼前一亮。而大量灭火演练和灭火实践,使“火冰”的优异性能受到了一致赞扬和肯定。

  绿色环保。火冰在卫生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进行的检测证实:火冰灭火剂为无毒、无刺激性、对人体无任何伤害的安全产品。PONY谱尼测试表明:火冰灭火剂对土质、水源无污染性;对钢材及其他工业设备无腐蚀性,其无味、无油、无硬性残留物,可100%自然降解,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喷覆“火冰”灭火剂的物体经水冲洗或擦拭,既无残留,也无腐蚀性。在生产、储存、使用过程中及使用后,对人体无任何伤害;对大气臭氧层、土壤和水源均无任何污染;对钢材及其他工业设备无腐蚀性。

  超强灭火。“火冰”灭火速度比普通灭火剂快六七倍,大大降低灭火时间,减少火灾损失。吸附和吸收烟尘和有毒、有害气体,可增强火场的能见度,有效保护现场人员的生命安全。“火冰”灭火剂射流比水发散性小,能射更高更远,可远距离喷射,因而对扑灭大型火灾更有利;能够有效扑灭各种聚酯材料燃烧产生的火灾,特别适用于各大型化工厂的消防;“火冰”灭火剂最大限度地发挥水的灭火性能,节约用水量,一车“火冰”灭火效果相当于8车-10车水型灭火车效果,在缺水的地方尤其显得不可或缺。

  高效阻燃。涂上“火冰”的手臂可平安经受烈火“烤验”。“火冰”灭火剂具有超强的阻燃功能,阻燃时间能达到33秒。遇火时,“火冰”灭火剂可直接吸附到燃烧材料表面,形成屏障蒸汽的粘性层,使可燃物与空气隔离,打破火灾三要素的平衡,带走燃烧区产生的大量热量并降低燃烧区空气中氧气的浓度,实现灭火功能并防止复燃,而其他灭火剂往往很快地就被瓦解了。其阻燃的特性,适合森林火场预防蔓延开辟隔离带或保护物资,保护火灾现场未着火区的财产安全提供有效防护。

(责编:陈永和、胡线勤)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